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最新
>即時新聞-最新 
Free daily book excerpt

A carefully selected book excerpt delivered via email each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1389字號召上凱道 張懸「這一代是關鍵」
Mar 28th 2014, 09:31

反服貿學生330將擴大抗爭能量,站上凱道,一直持續關注的歌手張懸今天在臉書寫下1389個字,字裡行間看得出她的真心,她對政府的期盼,以及最重要的信念「公民的不服從」。全文摘錄如下:
 
給親愛的大家,

今日將於深夜赴美,
我無法在三十號與學生在街上同行。
希望學生們不放棄在各種資訊中鼓勵自己產生宏觀,
我將曾寫過的"玫瑰色的你"送給你/妳們,
盼望你們平安,
盼望你們勇敢,
盼望你們迎來屬於自己而能與更多人共生的時代。

歷史是一種累積,
和看見人心觀念消長的記錄,
在每個年代裡,
想改變的現況,只須堅定不要被仇恨淹沒初衷,
而還在懷疑,還有猶豫的未來,
不要放棄去懂得一件事的更多面向,
就是不放棄自己和這個世界-

你/妳會為自己作出省思與決定的。

知道總在寫些呼籲思考,
理解公民權利而沒有選邊站的文章,
可以看起來像部分網友所言只是裝逼,
我再練練。
也知道公眾人物的言論力量不是太重就是太輕,
我能使用公眾人物的身份去做的,

一直只有這些,
多了也是濫用,

臨行前翻出曾經寫過的網誌節錄分享,
這些以往不討好的文章,
希望能表達我的祝福,
給學生們也給遠方的各處聽眾,

與你們同在。
近日香港見。
---------------------------------------
不服從的愛

學會必要的不服從。

當服從已無法作為生活的衡準,
也只是失去或幫忙去曲解權利與義務,
劃分著,所以分化著處在同樣處境的不同群體,
在我們誰都自認關心社會與自身利益的身分上,
不服從,
在每個年代中都有在關鍵時刻的必要性。

而關鍵時刻,就像迫害一樣,
文明社會沒有誰擺明了在迫害你,是不?
文明社會裡的權勢都有完美的發言人,和附加的公益付出。
於是,迫害變得比戰時和集權制度時模糊得多。
所謂關鍵時刻需要的公民不服從,
也因為 "到底何時是關鍵時刻" 而讓人遲疑。

對我來說,我生長的這片土地,
沒有任何一天是公定關鍵時刻日。
但若是我們開始往前後去看,

民選制度後的台灣在經過十多年後,
這一代可以是關鍵時刻。
對我們自己,
我們的一生都是關鍵時刻。
(因為你沒有另一個一生可以用來完成今生了)

爭論葷素,爭論死刑,
爭論土地與開發,
文化和管理,
讓每個人都容易厭倦於"自己可能是個共犯"這樣的憂慮。
那麼,讓我們因為可能就是個共犯,
所以重新定義共犯的另一種解釋吧-

我們是可以停止已有與將有的惡質運作,
各處各種的公民。

眼前公民停止服從,不是挑戰法律,
而是挑戰法律中的陋習與遺落。

身處其中的我們,
才有力量改變包圍著我們的這樣一個社會,
和其中運作的一切。

不服從的公民,與暴民之間,
甚至不需要知識與資訊,我們一定能夠分辨。

一個人的不服從,可以是高傲的知識份子,
可以只是某件事的倒楣鬼,
可以只是無法字字珠磯訴說著的窮苦人。
他們所遭遇的事件也許萬千種類,
一旦這些事情的背後直指著同樣一種法條的缺失,
同樣一種對於人權的背棄與行事上的便宜,
比起固有的教育帶來的觀念-
順從帶來照護與平安-

練習不再服從就是一種新的義務。

寫在工作和潮水般湧來各種要求的午夜,
我常在想,我的不願服從,
一路從中輟生到怪歌手,
到如今彷彿是個人形立牌。

放在每個人生中的階段,即使表達方式成熟了些,
背後的念頭對我來說還是一樣的,
但對於每個旁人來說解讀都是那麼不同...
此刻,除了被信件與各處的傷心事淹沒,
我還在深深地思考
目前像人形立牌的我能為這些苦難做些什麼。
今夜,我能做的
是用盡心意對著各處的你/妳說真實的話。

請更固執,將自己謀生與擅長的事情做到最好,
然後請你/妳因為盼望沒有隱憂的生活,
所以練習不再服從,
不讓不該服從的人們成為更多社會中令人追悔的瘡疤。
直到我們不再被各個擊破,
直到我們的政府運作出現真正思維與施行上的質變。

不服從。
公民的不服從。
這份"新的義務",
將讓我們不再需要靠服從而平安。

張懸敬上」(娛樂中心/綜合報導)
 

歌手張懸持續關心反服貿事件。資料照片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