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Re: [格雷] 的五十道陰影之不要再玩弗洛依德了
Feb 16th 2015, 21:29, by kslman

作者kslman ()

看板movie

標題Re: [格雷] 的五十道陰影之不要再玩弗洛依德了

時間Mon Feb 16 21:29:13 2015

※ 引述《hahapopol2 (桃樂比)》之銘言: : 看到又被玩壞的弗洛依德,身為心理系的學生忍不住要出來講兩句QQ(職業病) : 首先,我覺得原PO真的很有想法很有趣, : 以現有的知識加以解釋說明電影真的超強,非常有想法! : 我這篇也不是說原PO的解釋錯了, : 而是有些地方我覺得應該給大家好好說明,畢竟心理學是門嚴謹的科學 : 而且電影一直都是與心理學息息相關的, : 所以說出來也可以讓大家更有科學觀點的思考! : (所以我沒有要戰的意思啊QAQ!!) : -------------廢話分隔線-------------- 中間述刪。 非常感謝竟然有心理系大大跑出來精闢解說,畢竟我也不是甚麼心理系的學生, 或是正在準備學測的學生,高中離我十幾年了... 其實我只是想拋磚引玉罷了。 我說也不見得是對的,這部電影可能真的就是7-11總裁系列威力加強版。 但我想描述的,只是每個人看作品,也許都可以試著用不同角度去觀賞。 我只是試著探詢自己體驗的內容,並用現有的了解提出一個觀察角度而已。 當然內容有可能錯,不過如果有錯了,也歡迎像這位大大這樣精闢的分享資訊。 : (二)關於原文提到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Stockholm syndrome) : 原文提到時,我真是受了好大一個驚嚇@@" : 先附上WIKI文: :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通常有下列幾項特徵: : 1.綁匪為了某種「正義」原因而綁架人質,並得到人質認同。 : 2.人質必須有真正感到綁匪(加害者)威脅到自己的存活。 : 3.在遭挾持過程中,人質必須體會出綁匪(加害者)可能略施小惠的舉動。 : 4.除了綁匪的單一看法之外,人質必須與所有其他觀點隔離(通常得不到外界的訊息)。 : 5.人質必須相信,要脫逃是不可能的。 : 而通常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會經歷以下四大歷程: : 恐懼:因為突如其來的脅迫與威嚇導致現況改變。 : 害怕:籠罩在不安的環境中,身心皆受威脅。 : 同情:和挾持者長期相處體認到對方不得已行為,且並未受到『直接』傷害。 : 幫助:給予挾持者無形幫助如配合,不逃脫,安撫等;或有形幫助如協助逃脫,向法官說 : 情,一起逃亡等。" : 在參照一下原文中對於此症的類比...我不多解釋了@@ 這邊我說的可能不是很清楚,其實我想說的是格雷的心境經歷。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不一定是都要透過上述的幾個原因或經歷。 你可以看到文中寫的是「通常」。 廣泛的解釋,是指被害者對於犯罪者產生情感,甚至反過來幫助犯罪者的一種情結。 (參考自http://wiki.mbalib.com) 所以wikipedia頁目,下面的一段「電影中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你也可以看到: 電影《色戒》描述一名大學話劇團裡的年輕女團員,扮演貿易商的太太,密謀色誘並暗殺 汪精衛政權特務頭目。女主角王佳芝,在與特務頭目易先生之間的感情糾葛就是典型的斯 德哥爾摩症候群。導致最後高潮刺殺行動就是因為王佳芝的告密,最終刺殺失敗。 這裡王佳芝也並沒有並沒有被監禁過。 而格雷有沒有有經歷過: 1.加害者威脅到自己的存活。 我相信是有的,他曾說過他曾經歷過極度飢餓。(在大學演講中提到的) 2.體會加害者可能略施小惠的舉動。 我相信也是有的,畢竟格雷後來和加害者成為朋友。 3.是否曾經歷恐懼、害怕、同情、幫助 這幾個我相信也是有的。 所以我才說格雷的情況「類似」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不過畢竟格雷是小說人物,而且可能只是美國肥大嬸筆下總裁系列的虛構人物, 所以其實大家也不用過於認真,這只是一個探索的旅程。 : ---------------------落落長科學知識分隔線------------------- : 為了不落人口實,我也提出我對於電影中格雷的想法吧QUQ : 格雷曾提到他對他四歲以前的記憶,我覺得有小小的不合理 : 因為其實人常有infantile amnesia,童年失憶(當初讀得原文書不確定中文標準翻譯@@) : 也就是對於前期童年的失憶,大約是三四歲以前,確切歲數因人、文化而異 : 你想想你記得你那個歲數時的記憶嗎?你第一句學會的單字是爸爸還是媽嗎? : 三歲的生日收了什麼禮物?你"真的"記得嗎? : 因為此時的記憶容易受到長大後他人的暗示而重新建構 : (記憶是可以自我建構的,想想你常常和別人爭鑰匙到底原本放在哪裡, : 明明鑰匙完全活靈活現的擺在你記憶中的桌上,但真正去看得時候卻放在口袋) : 所以常常會有假的幼兒性侵案件,也就是小孩長大突然記起父母對他們幼時猥褻, : 而親戚與父母皆矢口否認,但由於法官常認為小孩不可能說謊, : 因此造成冤獄,BUT實際上,小孩也並沒有說謊,只是他們記憶遭到竄改。 : 那為什麼會這樣呢? 原因有很多種方向,以神經方向來看, : 主要是三四歲之前人體大腦發育未成熟,神經連結尚未完整所致。 : (那為什麼語言之類的不會忘記呢?以下省略一千字,繼續解釋太長了自己查> <) : 所以格雷要記得他餓過幾年、對他媽媽如何如何的記憶,其實蠻難的 : 但可能格雷就是特別早熟、大腦特別早發育完全之類的...OTZ : 所以看來格雷還是神一般得男人!(握拳) : 以上淺見...我學的還不是很深,可能會有些錯誤 : 如有看到的大大麻煩告知我一聲QAQ : 還有原PO大大的想法真的很有意思,挖尬意! 感謝大大的分享。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3.68.55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vie/M.1424093356.A.8C7.html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