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Salary 板
 
Shop Best Buy

Find this week's deals in computers, cameras, phones, and more! Choose store pick up or other shipment options.
From our sponsors
Re: [問題] 小工廠的食品配料人員
Mar 30th 2014, 12:47, by skyjazz

作者skyjazz (史蓋爵士)

看板Salary

標題Re: [問題] 小工廠的食品配料人員

時間Sun Mar 30 12:47:40 2014

※ 引述《ecyojs (庭庭)》之銘言: : 上禮拜一剛就職某間食品工廠的配料人員 : 是在鄉下的小工廠,工廠員工大概10幾人 : 一開始在人力銀行上刊登的職務是食品研發助理 : 面試時提到目前不缺研發助理,進去後先從配料人員做起 : 不過公司預計年底會遷到大廠房,到時候就會擴編... : 休假為隔週休,旺季會加班(有加班費),第二年有特休 : 國定假日要看訂單狀況來決定休假與否 : 但是新進人員都要先簽三個月的契約,之後才轉正職 : 簽約其間的薪水是以920$日薪來計算,中餐不另外扣錢 : 本來面試時的薪水還要更低,報到那天才跟我說是日薪 : 目前已經工作一個禮拜了,每天就是按照訂單下去配料, : 而且須搬重物,雖然在體力上還可以負荷,但是對於工作 : 內容真的提不起勁,完全就是瞎忙,只知道今天秤了什麼料出去 : 至於學不學得到東西目前都還看不到 : 當初會想要進來,也是想說先做看看,不想再待業下去 : 不然原本的薪水低得可怕,扣掉油錢和勞健保大概兩萬而已... : 而且三個月後還不確定是否能夠順利轉正,遷廠的大餅也不 : 知道能不能吃得到(雖然已經確定有在規劃廠房了) : 我自己本身已經27歲了,工作資歷一年半,工作經驗不是很足 : 個性又是優柔寡斷,不喜歡一直適應新環境 : 實在是想要好好的穩定下來,但想到日後發展又覺得有點徬徨 : 自己也還沒有個方向,總是想很多,但不知道如何去衝 : 其實我只是想要抒發一下心情,有什麼建議批評的, : 請大家鞭小力一點... 首先,你現在做的是配料人員, 那你配料的時間占一天工時多長? 配料的過程中有沒有空檔? 你有沒有善加利用這些空檔? 先不管薪水, 待在一間小工廠, 如果想要加強自己的能力,你必須要到處去學、去問 工廠有師傅/工務吧? 可以向他請教機器怎麼修、工廠內的管路走向、管路怎麼配、電路怎麼跑, 甚至可以抓一把零件去問名稱與用途, 修機器的時候你就在一旁看,遞工具也好, 反正就是打破砂鍋問到底,可以的話也自己下去摸摸看 工廠有廠務吧? 可以向他請教機器運作原理、臨時故障怎麼排除、 小型的移動式的機台怎麼架設、大型機台怎麼調整已配合不同的瓶型充填 怎麼合理規劃架線時的空間動線, 半成品放哪包材放哪成品放哪,這都是很重要的 生產線有組長/帶頭的吧? 空檔時間親自下去幫忙充填/包裝, 看看組長是怎麼調整動線,怎麼安排適當數量的人員到不同產線, 怎麼提升包裝/充填效率,如何針對不同的作業員將他們的手順最佳化, 動作比較慢的作業員安排到甚麼位置?手腳俐落的作業員又安排到甚麼位置? 有外勞的話,怎麼讓每個外勞都對你心服口服? 工廠有倉管吧? 那做好的成品要怎麼儲存才能夠將倉庫塞滿卻又動線流暢? 每天的出貨進貨要怎麼安排, 甚至是去學開堆高機、天車,然後就順便去起重機具協會上課考個證照 再來是你自己, 配料的過程中有沒有試著將配料步驟最佳化? 有沒有想過如何縮短調配時間、但是又不影響半成品品質? 一個步驟正在進行的過程中, 你是呆呆在那邊等,還是開始準備下個步驟需要的原料/工具? 當你一次只能配一批的時候, 有沒有想過如何一次配兩批,甚至是一次配兩種不同的半成品? 當調配槽臨時有問題或不符合需求時,如何在短時間內找出替代方案? 如果是在大工廠,配料人員就是配料人員,很難接觸到自身工作以外的事 小工廠雖然人少工作雜, 但是最大的優勢就是你有機會學習到以上我所列出的所有事情, 前提是你願意去學願意去問願意親自下去做, 而這些是在大工廠很難有機會去摸到的。 不管有沒有廠務工務甚麼的,反正就是去問會的人、去問做這些事的人 有人會說,工作那麼多,但是錢又領那麼少, 這麼奴.. 是阿錢很少,但是你想追求穩定不要換工作, 那你只能增加你在老闆眼中的分量, 讓加薪的機會更多一點,轉正的機會更多一點 所以你需要會的更多, 最好是做到"你可以取代任何人,但是沒有人能取代你" 所以自己想想, 你要當個永遠的配料人員,還是找機會去做其他職務的領頭人? 我的上一份工作就是在小工廠, 職務掛廠務,主要工作就是日常化工用品的配料, 但是我甚麼都學甚麼都做, 學習到上述我舉例的所有事情.. 師傅在修機器我就在旁邊看、作業員在包裝我就下去一起包 甚至還跟著老闆、顧問去二手設備廠找機台找設備, 然後運回來自己清洗自己修; 機台因應不同瓶型需要用製具調整,我就請人畫設計圖然後找電木廠做, 接管路需要的工具不夠或是管材不足,我自己跑去五金行找; 設備不符需求、故障、或是要換馬達換鼓風機, 我自己去找製作相關機器的工廠一間一間詢價問規格; 我學會開堆高機也上完課,雖然考證照的時候術科差一點而沒過; 老舊自動充填設備的PLC出問題,我去找做PLC的工程師來看, 看的時候邊在一旁邊問邊抄筆記,方便在之後的故障我可以馬上做緊急修復; 這些事情都是在我配料的空檔時間做的。 配料的時候RD可以完全放心讓我去做, 因為我做的半成品可以通過所有檢驗,包括總生菌數大腸桿菌數; 一周的時間,我可以在兩天內配完一個禮拜充填所需的量, 剩下的三天就是我自己的時間,可以去學我不會的東西、去其他地方幫忙。 我甚至可以一次配三種不同的產品,不但時間不衝突, 速度又快且品質不變,只是累得半死就是了 我做到公司幫我印名片讓我方便跟廠商客戶交涉, 公司甚至幫我設置專用的email方便我跟廠商聯絡, 公司的每個包材供應商、協力廠商都認識我,有的還想把我挖角過去 外國客戶來訪廠也會介紹我,訪廠完請客戶去吃飯也一定會帶上我 我在那間公司只待了一年, 但是我會/做了那麼多事,沒有半點灌水, 我連那時的名片都還留著,各式型錄、抄的筆記也都還在 雖然最後還是因為一些原因離職了,離職原因我有PO在版上, 而且因為想換新環境,所以沒有接受其他同行的offer, 但是我認為我在那間公司受益良多且充實。 這是一點經驗談, 所以問題就在於你肯不肯學,肯不肯進步! 但是薪水還是大問題, 如果你想在你現在的公司穩定發展, 那就咬牙撐下去,增加自己加薪的籌碼吧, 如果老闆願意加的話... --

openbook13:我在香港迪士尼有遇到吳淑貞 和她坐同艘船~搞到最後 我04/23 00:47

demonhammer:就射出來了 04/23 00:48

demonhammer:...怎麼是吳淑貞04/23 00:50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3.153.82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Salary/M.1396154867.A.149.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