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car 板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心得] 買二手車遇糾紛 處理完畢 文長慎入
Mar 29th 2014, 19:21, by oa72113

作者oa72113 (無形的他)

看板car

標題[心得] 買二手車遇糾紛 處理完畢 文長慎入

時間Sat Mar 29 19:21:01 2014

這是我這個月發生的事情,跟朋友買了一台二手 TOYOTA tercel 1500CC 之後發生一些糾紛,雖然前天已經處理完畢,但還是上來與大家描述整個過程 希望大家購買二手車的時候要特別小心 過程當中也有很多詭異的事情,但文字真的很多,請各位耐心觀看 整個過程文字較多,看不完請直接左轉, 事情也已經處理完畢,車子也已經退還了 我也不是來討拍,只是想分享一下 為了避免讀者混亂,所以先把文章內的角色先寫出來 A朋友、B先生、C先生、證人(陪我看車的朋友)、我老婆 ========================================================== 1996年家人買了一台新的 TOYOTA tercel ,四年前就發現家人疏於保養 到後期大概是1500公里就吃掉兩罐機油,而大約一年前,甚至越來越嚴重 已經嚴重到,快要無法前進的狀態了 因為引擎需要大修,起碼都要5~6萬的維修費, 所以後來這台車,就直接以報廢價格賣給附近車廠了 ========================================================= 自己有另外一台代步車,是目前路面上較罕見的車子, (請恕我不想說是哪一種車,因為事情處理完畢,也只想跟大家分享買賣糾紛的後續而已) 一旦說出是哪一種車,我們有車友是鄉民,馬上就容易知道是誰的事情 一但在車界傳出這些不好的言論,也不是我想要的結果, 我並不是故意上來宣揚糾紛或是討拍,真的只是單純想跟大家分享買賣要注意的地方 這台代步車,一直以來都有漏黑油的情況,所以我都很密集檢查這台車子漏黑油的狀況 一直到了今年初,越來越嚴重,大約1000公里就會漏掉一罐再多一點的機油 而且這台也因為是老車,高速公路大約1公升跑10公里,目前因為工作關係 時常跑來跑去,所以吃油狀況太兇,真的很難負擔這樣的車況.... 而對這輛車子也有深刻的感情,也不願意賣掉,所以只好另尋其他代步車 =========================================================== 這一年多來,認識一位車友,就以A朋友來稱呼吧, A朋友 他本身從事修車行業13年以上,我這輛罕見的車子 也時常會開去給他保養,甚至維修零件等等, 他的店面距離我家,開高速公路約要35~40分鐘,因為是車友,也因為信任, 所以只要我的車有問題,都會找他處理 一直到這個月初,我真的受不了這台吃機油的狀況,以及耗油的狀況 我打了一通電話,跟他說我想找二手的TOYOTA tercel來代步 他跟我說,他的手頭上剛好有一個朋友寄賣的TOYOTA tercel,問我要不要看看 電話中跟我保證,四個輪胎是剛換好沒多久,皮椅也是重新拉過的 所以在三月初,我就跟朋友(證人)去看車了 =================================================== 一到現場,外觀大致上沒有太大問題,一點擦傷,一點痕跡是正常的 是1997年的tercel,跑15萬公里 皮椅真的是重新整理過,很新,輪胎的胎痕都很深,四個都是同時換過的 整台車的金油也都在,最起碼前車主應該是有車庫, 後來我開上路,感覺也都不差,引擎腳也都不至於抖動太誇張 開高速公路,後面底盤有點異音,但我想應該不太嚴重, 冷氣會涼,但不是很冷,我也覺得應該還可以 引擎聲音稍大,但還能接受,我不是專業,或許我的要求很低 說真的,我只希望他不要吃黑油嚴重就好 因為自己家中開了TOYOTA tercel 10年,我知道tercel開起來的感覺 我真的很喜歡這一台車,所以開回他的店面之後,開始問他一些問題 這時候A朋友也跟我說,這一台車大約放在這裡7天而已,每天幾乎都有人問 但每個人看過都沒有消息,你真的運氣好還沒賣掉,也剛好是你想要的車款及顏色 =================================================== 從見面開始,我就表明跟他說,我被吃黑油的車子困擾5年了,我已經不想再那麼困擾 我也跟他講了我們家兩台車子的狀況,我就直接問他這台車到底會不會吃黑油 以下是我們的對話內容,事情發生之後也有電話錄音,他也是這樣回答 而且我也跟他表明,我不想找二手車商買車,因為他們也不會知道車況 最好就是私人在賣,但是也要是你保養過幾次,比較明顯知道車況 而我的朋友證人,也跟我證實他的確有聽到他這些保證 對話內容如下 我: 這台車子到底會不會吃黑油? A朋友:老車一定會吃黑油,沒有哪一台不會吃的 我: 那這台車子的來源是? A朋友: 我的一位友人,他自己的交通車,他三年前買來代步,這兩年來都是找我保養 我: 那保養的時候你都知道車況吧? 吃黑油狀況多少? A朋友: 有時候5000公里還有7成,有時候接近5成,不一定 (這裡指的就是油針拉起來,範圍內的5成) 我: 我不是專業人士,我只能信任你、請教你,請問你覺得這台車能不能買? A朋友: 可以買來代步,連我都想買了,沒錢周轉,不然我就買下了 我: 所以你可以保證這台車吃黑油的狀況嗎? A朋友: 5000公里絕對還有一半以上,你就開3000公里時,再加一點就好 我: 我真的不能分辨車子好壞,我也只會開車,我信任你,請你告訴我這台到底能不能買 A朋友: 真的可以買,我也很想叫自己家人買下來 我: 所以你朋友要賣多少? A朋友: 這台我朋友開價65000元,我賺3000元,所以要賣68000元 我: 還有沒有議價空間? A朋友: 沒有了 這價錢很低了 我: 不然你打電話給你朋友,我問他看看 A朋友: 好,馬上拿起電話打 ====================================== 接著是我與B先生的對話 我: B先生你好,我看到這台車子,也試開過了我很喜歡,我想請教還有沒有議價空間? B先生: 我跟A先生很熟了,十多年的朋友,如果差一點沒關係 我: 我這裡開價63000元,如果可以接受,我馬上付訂金 (故意想要他實拿6萬,讓A朋友賺3000元,所以會出這個價錢) B先生: 好吧,那就你說的63000元,今天付訂金 就在掛電話的時候,發生一件詭異的事情.... 我把電話拿給A先生的同時,看了一下電話上的姓名,竟然是打 引擎XX 此時我很納悶,為何做引擎的B先生,這兩年來都給這位A朋友保養車子? 好像很不合理..... 但因為急著離開,我朋友說後續有其他參考,訂金也可以退還 我就領了訂金,寫了一張簡單合約,付訂金 一萬元給他就走了 也告訴他,回去讓我想幾天就好, ========================================= 臨走前我也問A朋友 我: 請問這台車還有哪裡要花的? A朋友: 我介紹車子給你,不是要你花錢的,是要給你代步的,你就開一段時間再花吧 我: 那你建議哪裡先處理? A朋友: 震石皮帶壽命是10萬公里,建議是先換過,一條沒多少 我: 好那請你報價,看更換要多少錢,我斟酌一下 那天去看車子是星期天,我付了訂金就回來了 這中間有些小部分充一下,後照鏡破裂要換一個給我,然後車底下有防塵套也要換掉 所以就等換完再來交易吧 ===================================== 回到家,其實想很久,真的很想買,因為是朋友都在保養的,一定會熟知車況 5000公里最少還有一半,而我家當初那台tercel是1000公里吃光光, 那代表這台車子的車況,還比我們家當初那台好十倍,感覺真的不錯 而且車子第一眼真的很喜歡..... 而A朋友也跟我說,如果想要改善吃黑油狀況,就處理引擎的上半部 好像有什麼氣缸套等等,那個地方會漏氣,處理好就會很明顯了 費用也大約1萬多元而已,聽了真的挺滿意的 ========================================== 星期一,沒有打電話來報價 星期二,打電話來只問 考慮怎樣,B先生急著賣掉,我說震石皮帶呢? 他說明天報價 星期三,也沒打電話來報價 星期四,換我打電話去追問,才跟我說 一些東西也幫我換好了, 跟我說如果換了震石皮帶,加上其他周邊一起換的話大約要九千 我馬上回覆,不換了,明天交車,不想再拖了 ============================================ 交車當天,我老婆陪我去,我也再一次詢問吃黑油狀況,我老婆也有聽見 而去到監理站的時候,我發現一個疑點 車籍資料上面是C先生 ,而車主是B先生,但他們的交易日期約1個月前 這時候我就問A朋友, 為何B先生做引擎的,它的車子要給你保養? A朋友: 我們坐車子的,偶爾會有消化不完的工作,所以彼此之間都會互相支援 我: 那為何這車籍資料上面是C先生? A朋友這時後改口了,其實我真的後悔,這時候沒有決定不要買了 A朋友: 因為是這位C先生要賣,但我沒有錢買,所以叫這位B先生買下來,然後讓我賣 此時我很無言,因為證明B先生是轉手過的,賺多少就不知道了 我們辦完過戶,再檢查一些地方,這時候我也問他,為何第一次與第二次說法不太一樣 A朋友:一樣阿,這台車就是這兩年都是我保養,只是先透過一個人買下來, 然後再透過我賣掉而已,我也只賺三千阿,不管如何車價在行情內就好,別想太多 基於這一點,我也真的基於信任,我就把車子開走了,反正我是來買車的.... 車況如果像它講得一樣,就好了 ========================出事情的分界線==================== 底下開始就要講後續過程,前面有點攏長的鋪陳,但也只是想還原事情經過 我開了18天之後,共開了1200公里, 忽然有要緊事情得南下,就想說出門之前檢查一下黑油狀況 我打開引擎蓋,黑油針拉起來,赫然發現竟然量不到半滴黑油 我馬上加了兩罐一公升的黑油,才回到滿格的線上,我馬上打電話給他 我:我開了1200公里,黑油通通不見了,怎麼跟你說的5000公里吃一半差這麼多? A朋友: 真的嗎? 你怎麼會18天就開到1200公里? 我: 我去了一趟台北,還跑桃園跟新竹,才會有這些公里數,為什麼會這樣? A朋友:因為之前車主都開市區阿,你開高速公路 那個汽缸壓力不一樣 開高速公路 ,當然會吃比較兇阿,而且前車主是半年以上才開五千 你18天就開1200公里,當然會不一樣阿 e04.....我無言了,我買的車竟然不讓我開高速公路? 那我買來幹嘛? 我: 那現在要怎麼處理? A朋友: 車子不是我的,我必須問一下我朋友看看,晚點才能回覆 ======================================== 過了一個小時,他打電話來說,B先生表示, 因為我殺價五千的關係,所以他只願意拿五千出來處理引擎上半部的零件 然後工時就給A朋友處理,意思是B先生出錢,A朋友出力來解決引擎上半部 只要處理過了,一定不會那麼嚴重,但也不能保證到底會吃多少 那天大約中午12點發生,我聽到它這樣講,其實我跟他們說的話已經沒有信任可言 我掛電話前跟他說,讓我思考一天,我想想再回答他們 下午六點到高雄,我開去給一個好朋友開的修理廠看 他建議我退車,不要給他們修,因為引擎下半部也傷到了 只有處理上半部,絕對不會完整,因此,大約七點半的時候,我講了要退車 我: 我把車還你,錢還給我,就當作沒這件事情發生 A朋友: 但是車子不是我的,我不能做決定,而且退車會扣錢 我: 扣多少? A朋友: 我不知道,我要問我朋友 我: 我在購買的時候,問了好幾次黑油狀況,為何你都跟我講吃一半? A朋友:車子不是我的,我也不能很明確知道車況,但我真的量都是一半 也跟你說過,跑高速公路真的就是有差,只是沒想到差這麼多 現在我趕快問B先生,看要折價多少才是重點,晚上回電話給你好嗎? 以上對話也不只這樣,我按了擴音,給我高雄朋友聽,也錄音了 當然,我晚上等電話到12點,依然沒有消息,e04w8 a8 2k7..... ==================================================== 隔天中午我打電話給他,問你朋友怎麼說? (以下全程電話錄音) A朋友: 我朋友說 折價要15000元 我: 我是受害者,為何還要折價? A朋友: 因為你開了20天,所以會折價 我: 我嚴重覺得你們在搞我,就算要折價也沒關係,不可能到15000 請問當初是不是你跟我保證,5000公里吃一半的黑油? A朋友: 是的,我保證過 我: 那這次事件你覺得是我的錯嗎? 為何我得負擔最大責任? A朋友: 車子也不是我的,我也只賺3000元 ,如果是我的車,我馬上可以全部退你 我: 問題不在車子是誰的,問題也不在你只賺多少,而是合約上簽名的是你 A朋友: 這就是為何我不想賣認識的人,因為認識的人後續很麻煩 我: 你就算賣別人也一樣吧? 你站在我的角度想,折價15000合理嗎? A朋友: 我也覺得不合理,也是真的太多了,也只能跟他講講看 我: 好,就算要折價 我認了,那詐欺的部分怎麼算? A朋友: 什麼詐欺? 我: 你的朋友做引擎十幾年,你修車也十幾年, 經過兩位專業人士,無法判斷這台車吃黑油的狀況,說5000公里吃一半 現在甚至1200公里就全部吃光光? 那這不叫詐欺 ,那什麼才叫詐欺? A朋友: 這真的不能這樣講,兩台車子的使用狀況不一樣 我: 你會不知道我都跑高速公路? 你胡扯!!!!! A朋友: 我知道 我: 你自己說,我是不是這次的受害者 A朋友: 是 我: 那憑什麼叫我一個人負擔15000元的折價? 我也不是天天開阿 A朋友: ............ 我: 我家之前那台車子是賣報廢價,我現在用六萬三買到一台跟報廢車一樣的狀況? 這不叫詐欺,什麼才是詐欺啦!!!!!!!!!!!!! A朋友: 不然這樣吧,是我沒有把關好,如果朋友還要做, 一萬五我負責,但是我也只能分期給你, 我: 這樣不合理,你去問你朋友 在問清楚我們在談 ============================================== 過了兩個小時, 換B先生打給我 一打來就直接說,你租車也要錢阿,這二十天都給你開了,你講點道理好不好? 我: 那A先生都不用負責嗎? B先生: 唉 ,我在這裡跟你道歉,是A先生弄錯車子了,這一台不是他平常保養的那台 我: 請你站在我的立場想,我跟你不認識,事情過了二十天,忽然有一個人 打電話來跟我說,A先生弄錯車子了,請問我應該相信嗎? B先生: 就是真的阿,你可以去查過戶狀況阿 我: 經過兩位專業人士都無法判斷吃黑油狀況? B先生:前車主就是都開市區阿,你開高速公路不一樣 我: 那車子不能上高速公路的規定?那看車子時為何不告訴我?所以A先生都不用負責嗎? B先生:唉,他才賺三千塊,不要為難他,站在朋友的立場想一下好不好,我都跟你道歉了 我: 道歉不能解決事情,他自己出來開業,開店要賺錢,也要承擔一定風險 我管他賺多賺少? 今天他賺三萬也要吐出三萬 更何況你們會不知道車況? 我不相信 知情不報就是詐欺 B先生: 好啦 不然這樣,一句話折舊7000元,不要為難A先生 我: 如果按照你說的,是他搞錯車子,難道他不用負責嗎? 請問,搞錯車子是你錯?,還是我錯?,我們總共三個人,很好分辨吧? B先生: 的確是A先生疏忽沒錯 我: 對嘛,如果他沒有搞錯這種疏忽,我會需要去承擔這種折舊的金額嗎? 七千元,等於換了四個輪胎,我20天也沒有磨耗到4條輪胎吧? 開店做生意,如果你是為他好,你也希望他可以成長 但是成長需要教訓,我認為七千元對他來說教訓很小了, 而且他本人原本要賠一萬五的 B先生: 唉 ,這台車子跟人買五萬,還花了錢整理,就算你折七千還是賠錢 我: 你不能把維修費算在我身上,因為車子最後會回到你們身上, 車況跟他原本講的差太多, 那還是我自己有檢查黑油,如果沒檢查,最後意外算誰的? B先生: 我就說了,這是一場誤會,我也很有誠意來跟你道歉 我: 道歉就不能解決問題,這樣吧,你退我56000元,剩下的7000我去找他談 B先生:好吧,也請你高抬貴手,鞭小力一點 =========================================== 過戶當天,其實也有一些爭議,反正最後就是 我方賠3500元,來解決這件事情 而我那為A朋友,他也賠3500元, 而他賺三千,等於他只賠500元 我整理過後的疑點如下: 1. 兩位都是修車10幾年,B先生還是引擎的,會不知道這台車吃黑油狀況? 到底是B騙A,還是AB聯合起來騙我? 2. A先生第一次跟第二次講的車主都不符合 3. 購買後二十幾天,B先生打電話跟我道歉,說A先生弄錯車子,誰相信? 4. 這兩位最主要的疑點是,我沒讓他們看到吃黑油證據,也沒有拍照存證 只是口頭說,我發現1200公里吃光光,B先生馬上說要出錢買零件, A先生馬上說要出力來維修? 都不用驗證我講的話,就直接答應我? 難道是他們兩位本來就知道車況,只是故意看我會不會發現? 沒發現,事情拖太久, 才發生的話,他們無罪,而且賺很多錢 一旦發現,馬上處理,也無罪?反正也沒了多少錢? 5. A朋友承認 他沒有把關好,是他疏忽讓我買到這台車 B先生說 是A先生弄錯車子 ,才會有那種保證 所有錯誤都是指在A先生身上,為何他不用負擔責任? 6. 我退車並不是無理取鬧,也並不是亂七八糟理由要退車 其實這二十天有發現其他問題,我通通可以不計較 但唯獨他答應過我的事情,卻差別這麼大 7. 我下高雄前把黑油加滿,後來回到中部,共560公里,一量黑油也只剩下30% 所以根本是比1200公里來的兇 我並不是說,我用車20天不想負擔車損的金額 而是如果沒有前面兩位的詐欺,我何必賠上這車損的金額? 3500元,基本上也是接近兩條輪胎皮了 而更可惡的地方是,我的A朋友,也僅賠500元來解決,這種信任的代價~才值500元.... 不管他賺多賺少,開店做生意,客人要的就是負責任的態度 原來他的責任也只價值五百元.......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9.126.164.137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car/M.1396092068.A.05A.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