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最熱
>即時新聞-最熱 
Don't wait in line!

Buy your movie tickets online. Find reviews, trailers, and more at Fandango.
From our sponsors
【記者實錄】你可以做你想做的事 但不能不讓我寫
Apr 28th 2014, 17:17

昨天凌晨接受公司指派到忠孝西路對反核佔領忠孝西路抗議群眾進行採訪工作。當得知警方將在凌晨進行全面驅離作業,因忠孝西路中山南路口天橋是現場唯一最方便的制高點,凌晨3點驅離行動展開,我便到天橋南側朝西方向進行驅離制高點拍攝作業,隨著市警局指揮車、2輛水箱車和大批警力逐漸逼近,天橋上站滿各家電視台及報社攝影同業,媒體大夥只有一個目的,忠實、盡可能詳盡記錄警方驅離民眾的各種衝突畫面。
 
2小時過去,警方以溫柔心戰喊話及水槍車猛烈噴擊、加上超過3千名優勢警力,抗議群眾節節潰散退往中山南路口,這時天橋是絕佳的拍攝取景點。水箱車噴灑,鎮暴警察與不滿民眾的對峙、拉扯、零星衝突不斷發生。當警方指揮車通過天橋時,天橋北側卻湧入10多名身穿黑色鎮暴裝,穿戴室內戰鬥頭盔,鋼頭戰鬥靴的北市保安大隊霹靂小組幹員。他們表示接受指揮官命令要淨空天橋,但驅離行動卻讓在場所有媒體同業錯愕。
 
霹靂小組幹員不斷以人牆逼近所有天橋上的拍攝媒體和群眾,雖然嘴巴講的很溫柔:「這裡危險要淨空,你們媒體拍夠了就下去啦!」但雙手卻不斷往前推擠,當場多家電視台攝影提出質疑:「你們是哪個單位的?怎麼可以動手?」「長官?能請問你姓名和單位職階嗎?」我當下立即拿起原本穿戴在胸口的記者證件表明身分:「長官!我是蘋果日報的記者,我只是做採訪工作,不會妨礙你們」「我被派守在天橋,上面有要求守著!」但穿戴重裝備的10多名警員置之不理,聽從後方身穿白色T恤的指揮官要求:「把他們趕下去就對了!」絲毫不回答在場媒體同業及其他公民記者質疑。
 
我頓時想到行政院鎮壓當晚,鎮報警大軍包圍行政院後,也是以維護媒體安全為藉口,把大多數媒體請出院區後,展開強悍的血腥鎮壓。這次又以淨空天橋為名,實際鎮壓迫害在場所有媒體新聞採訪自由。我心裡只想問:「只是靜靜地站在天橋拍攝,到底妨害警方執甚麼勤?」警方嘴巴說的好聽,手上又推又拉又用穿戴鎮暴裝備的肩頭身軀猛頂。大家火氣逐漸上升,有同業大哥抗議警方妨害新聞自由。
 
霹靂小組有成員回嗆:「再不走我就辦你!」我則回答警方:「若我有違法,請現在當場將我逮捕!」警方裝沒聽到,手還是一樣推,身體還是猛擠過來,身邊還有其他警力扮白臉:「好啦好啦!給你拍很多了拍完就走啦!」這時一名在天橋南側柵欄拍攝的女公民記者遭2名霹靂幹員拉扯,小女生護住自己相機,並抱著天橋柵欄大喊:「我站在天橋上到底犯了甚麼法?佔了甚麼路權?」並頻頻尖叫,令人聞之心酸。
 
我也被員警推拉到天橋南側樓梯口,我忍不住問員警:「你一定要弄得這麼難看!弄到讓大家都很難看嗎?」我原本準備退下,但這時該名女記者因不斷被霹靂小組成員狂拉猛扯,不斷發出尖叫怒吼,我看到衝突發生,慣性立即趴在天橋樓梯扶手上開手機拍攝,不料此舉激怒一位霹靂小組幹員,馬上從後拉下我的手機並罵到:「你們這些記者不走,那些來亂的都不會走,你要跟他們一起亂是不是?」我直接大吼:「我在拍攝!你們不要碰我的東西!」但員警還是從背後把我拉到階梯上,員警嗆我:「再不走我辦你妨害公務!」「天橋也有路權,我根據警察職權行使法可以趕走你,知道嗎?給我走!」我無法想像警方暴力執法的依據到底是《警執法》還是《刑法》妨礙公務?我還是回應警方:「如果長官你覺得我違法,請你逮捕我!」
 
接著我被員警拽拉,後退時跌到,直接跌坐在樓梯台階上,手上手機及肩膀相機都掉到天橋台階下,鏡頭保護鏡破了、鏡框扭曲了,連眼鏡也噴出鏡架斷裂。當下,我摔得有點重。我跟員警說:「我很痛,我可以坐著休息一下找一下眼鏡嗎?」在天橋南側樓梯接手的制服指揮官置之不理,直接叫來多名制服警力,又拉又抬又拽把我連拖帶拉驅離到台階下人行道。我很難過的是摔到分離的手機、電池,破裂的鏡架,都是被同時在天橋上被驅離的大學生們幫我拾撿回來的。
 
被暴力驅離迄今僅20個小時,我內心仍在思考,在天橋至高點,平均一名記者工作環境不到一平方公尺的卑微角落,我們溶入夜色默默觀察、默默拍攝。這麼猥瑣卑微的自由,仍禁不起北市警方鐵律執法尊嚴的輕輕觸碰。東西壞了修了就好了,鏡架斷了調整就是了,身上抓痕擦傷看醫生就好了。可是執法界線和新聞自由真實碰觸的當下,從上月行政院驅離到昨天反核四鎮壓,我看不到當權者對所謂新聞自由的絲毫尊重,偏偏基層媒體工作者不眠不休出入現場,小記者所要的並非通天特權,僅是最卑微最基本,人與人相處互動裡,最基本的尊重。這不是跑新聞受傷送醫的第一次,也不是傷勢最重的一次。但也許是生涯迄今印象最深的一次。
記者張君豪

《蘋果》記者張君豪在忠孝西路天橋上拍攝警方驅離,被暴力架離受傷。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提供

被警方拉扯的公民女記者不斷呼救。張君豪攝

鎮暴車逼近中山南路天橋,開始噴灑水柱。張君豪攝

鎮暴警力與抗議民眾在忠孝西路天橋西側對峙。張君豪攝

你可以做你想做的事,但不能不讓我寫。


【臉團】:臉書熱門粉絲團最新動態大集合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