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NOWnews 即時新聞
Latest news from NOWnews 
Don't wait in line!

Buy your movie tickets online. Find reviews, trailers, and more at Fandango.
From our sponsors
thumbnail 網評》蔣立智:睪丸投資哲學 5年滾出100萬
Sep 25th 2014, 07:23, by service.nownews@gmail.com (nownews)

文/蔣立智

最近股市波動劇烈,幾天之內就狂跌百點,然後突然急拉百點,稍稍不小心,資金瞬間化為泡影,近年採訪小資族5年投資滾出100萬的個案,讓我想起了年輕的時候,我穿的七分短褲常有破洞,破洞的位置,剛好都在睪丸下方這個位置,有一次我媽媽用針線幫我補褲子。

媽媽問我:「為什麼你的褲子老是破在這裡啊!!」

我說:「因為我睪丸大,所以把褲子撐破了。」

媽媽笑說:「亂講,妳是我生,睪丸有多大,我清楚的很。」

我反辯:「妳看到的是我小時候的睪丸,現在不一樣了。」

媽媽:「我看是你打籃球動作太大,把褲子弄破了。」

但是我還是一直堅決聲稱是因為我的睪丸太大才撐破褲子的,這事關一個男人的尊嚴,我誓死捍衛我的尊嚴,媽媽辯不過我,以後只有默認這個睪丸大的事實。可是後來我發現真正破褲子的原因,是因為我大腿太粗,褲子在坐下來的那一刻,被我的大象腿撐破的,撐破的位置剛好在睪丸下方,那地方是褲子縫線最脆弱的地方。為什麼我會知道褲子是這樣破的呢?那是因為有一次我打完籃球,在涼水店吃冰的時候發現的。那一天我在涼水店吃冰,我找到一個圓形小椅子之後,突然大腿開開用很猛的力氣一屁股坐在椅子上,突然聽到「帕!」一聲褲子破了,這才發現是我大腿太粗,加上坐姿態太猛,才會讓褲子破一個大洞。

「睪丸破褲子」事件,讓我體會到,我跟媽媽兩個都沒有抓到事情發生的重點,兩個人都用自己的想像力去推斷事情發生的原因,其實真正的原因跟我們想得不同。

股票投資重點也一樣,我們常常把投資重點想錯了,大部分我遇過的投資者,會把投資重點,全部都放在選股賺錢,卻忘了賠錢的風險在哪裡,這就像破掉的褲子錢袋一樣,真正讓錢袋破掉的原因,不是睪丸大,而是忽略了錢袋背手指搓破的風險。根據統計投資專家在過去十年的投資組合中,有超過80%的獲利,比大盤的平均報酬率還低。也就是說投資專家所謂的股票基金投資組合80%的報酬率,比你自己隨便買進一檔績優股的報酬率,還要糟糕!簡單地說,不管是多高明的投資專家,在你看到的投資組合有80%的,不僅無用,而且浪費金錢,市場裡投資十塊,有八塊在損失,其他兩塊賺錢,風險高達八成,這種「八成無用」理論,不僅在股票市場適用,在其他市場也適用,比如說你家隔壁有一間服飾專賣店,如果你有空去隔壁和服飾店老闆聊天,你會發現他店裡最暢銷的服飾商品,只佔全店貨品的20%,這20%的熱賣商品,卻佔了全店銷售額的80%。其他80%的貨品,只佔全店銷售額的20%,服飾店八成貨品無太大效用,大部分只老闆傷腦筋的存貨。

●NOWnews「今日論壇」徵稿區→http://www.nownews.com/write/

●來稿或參與討論的文章也可寄至public@nownews.com

(作者筆名蔣立智,現為文字工作者。本文為NOWnews.com網友提供,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版權為作者所有,請勿隨意轉載。)

關鍵字: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Media files:
bb09aa6376ed563165d16e4b0fb650d3.jpg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sihop20 的頭像
    gsihop20

    2016台北車站美食推薦下午茶推薦台北車站美食(低價位) 台北車站美食餐廳排行榜 台北車站美食推薦2015 台北車站附近美食推薦

    gsihop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