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普雷] 「露西」(Lucy) - 笨得聰明
Aug 20th 2014, 17:10, by leila

作者leila (Lizzy)

看板movie

標題[普雷] 「露西」(Lucy) - 笨得聰明

時間Wed Aug 20 17:10:51 2014

圖文完整版: http://wildflower.pixnet.net/blog/post/30304859 由盧貝松擔任編劇、導演與製片的「露西」,一方面有炫麗的特效、動作與 視覺安排,還有很特殊的題材設定,但另一方面也有些令人錯愕。從風格上 來形容,或許可以說,「露西」基本上就像由盧貝松用他的個人電影風格來 詮釋庫柏力克的「2001太空漫遊」與馬力克的「永生樹」,頗有娛樂性,但 有時會令人覺得「我到底看了什麼」。 在台灣念書的美國學生Lucy﹝史嘉蕾喬韓森﹞,因不良男友而捲入韓國黑道 之中,被破了肚皮成了走私不明毒品的載體,並意外大量吸取這些物質,使 她的大腦使用率比平常人的10%高出許多... 隨著Lucy的大腦使用率不斷提高,她的能力越來越強,開始能控制自己的細 胞、改變外表、讀心、治病、控制電子儀器、用念力移動物體、腦袋越來越 聰明、學習越來越快,甚至漸漸失去人類的感覺與情緒,例如痛覺與恐懼等 等。我們看她從台北殺到柏林、羅馬、巴黎,其中有打鬥,有極為精彩的飛 車追逐,這些視覺刺激是有令人轉移注意力,但其實我起先不太能接受本片 的設定。明明是腦力發揮到極限,為何連體力武打力都變那麼強?為何可以 轉化、影響身邊所有物質,甚至控制時空?好,就當作一種超強念力好了, 但若如此,當世界上有兩個這樣發揮100%腦力的人會怎樣?豈不全世界都被 他們扭來轉去的,其他人根本不知自己在過什麼日子?不過既然這是科幻特 效片,我還是盡力把這些問題放下來,盡量放手接受盧貝松用畫面轉移我的 注意力,接受他想要帶給大家的夏日娛樂。 很可惜的是,隨著Lucy能力越來越強、越無敵、越隨心所欲,她就變得越無 聊。例如,她剛開始起碼要跟對手打一打,後來只需站在那,敵手差不多就 等著自行滅亡了。她的情感與欲望也越來越消失,越來越像台機器。她甚至 有點像「守護者」裡的曼哈頓博士,能力強到像神一樣,幾乎沒有人類感情 了。所以越到後面,對這角色的種種成功或失敗,我很難投入感情去看。 到了大結局,我覺得它最終的收尾令人頗為錯愕﹝真的,我看到露西最終最 後變成的東西真不知該做何反應,大概只能說WTF吧,不一定是不好,但就 是令我完全傻掉了﹞。不過在它之前有些很不錯的驚喜,例如它不是用某個 大場面動作或爆炸來收尾,反而用了很出乎意料的反思與一點哲學意味來作 為結局,雖然它對於時間與人類使命等等的思考只沾到一點,並不算很深的 討論,但起碼頗令人耳目一新。 其實Lucy面對的命運頗為無奈,若對這角色有更多塑造,我相信整個故事會 更感人。不過盧貝松大概不希望我們分神注意其他問題,不斷以各種視覺饗 宴來讓觀眾專心於動作畫面。劇本雖花了點心思交代露西這個人,但效果不 彰,我還是很難真正關心她,例如她打電話給媽媽那段,有部份非常感人, 但也有些話太詭異,讓人懷疑她媽媽怎沒問「你嗑藥了嗎」,我這麼一分心 ,這母女情的感動程度就被扣了一點分。 另外,關於腦力使用率的概念,本片的呈現方式有時略嫌可笑,因此與其它 畫面美麗又富有哲學思考的科幻片如「駭客任務」等等一比較下來,「露西 」顯得蠢掉了。不過,至少本片只有一個半小時,加上精采的視覺,還有出 乎意料的最後三分之一,整體說來不會令人不耐煩,甚至挺娛樂的。 當然,盧貝松可算是商業片視覺大師,如果你覺得一部電影有精采好看的動 作與炫麗的畫面,就已經很值得的話,那麼這部片不會讓你失望的,它或許 內容有點笨,但用了很聰明、很適合它的方式呈現。建議看的時候,大腦使 用5%之類的就好了,這樣電影會更好看。 史嘉蕾很適合此角,當Lucy的腦越厲害,她就越與人類情感脫節,說真的這 是史嘉蕾近期演技爆發之前最擅長的角色﹝哈哈對不起﹞,她在本片看起來 超級酷。而在電影前段她演出惶恐害怕的模樣也很有說服力。我想,她的「 雲端情人」、「肌膚之侵」與本片,大概可以合稱為人性三部曲吧,她分別 飾演人工智慧﹝只有聲音演出﹞、外星人、與能力快要變成神的人,恰巧都 可令人想想人性的本質、是什麼東西讓我們可被稱為人,或許這三部很適合 擺在一起看,而你會發現「露西」是三部中最笨的一部。 其他演員部分,摩根佛里曼飾演一位教授,他在此的作用就是盡可能讓本片 的那些偽科學聽起來像真的一樣。韓國「原罪犯」演員崔岷植飾演黑道頭, 不過說真的本片角色除了露西以外,都是很普通的刻板印象角色,所以即使 這位演員再厲害,在此也沒什麼能特別提的。埃及演員Amr Waked在此飾演 法國警探,同樣沒有什麼表現機會,各位若還記得的話,他在「飄洋過海, 愛上你」裡面演中東酋長。「殭屍哪有這麼帥」裡飾演女主角好友的 Analeigh Tipton,在「露西」再度飾演女主角的好友,戲份很少,我到現 在都還記得她在「熟男型不型」裡顯露的演員潛力,真希望她能早日找到讓 她發揮才華的電影,別再演女主角的﹝戲份很少的﹞好友了。 我在想,世界上一定有某個人,可以依照本片的劇情設定,把劇本寫得更感 人、或是更悲涼揪心,我希望有一天那部片會拍成,但目前我們只有「露西 」,算是一部看不看都可以的片。不過,至少它有不少場景在台北拍攝,也 有一些台灣演員客串,或許這樣也值得捧個場了。 -- 我的部落格 http://wildflower.pixnet.net/blog 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LizzyFilmChat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25.243.106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ovie/M.1408525854.A.E7A.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sihop20 的頭像
    gsihop20

    2016台北車站美食推薦下午茶推薦台北車站美食(低價位) 台北車站美食餐廳排行榜 台北車站美食推薦2015 台北車站附近美食推薦

    gsihop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