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平路/坐上那輛莫知明日的紅Van?
Aug 19th 2014, 18:24

台灣正上映香港導演陳果的新片《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一輛載滿乘客的紅色小巴凌晨二點廿八分從旺角出發,開車前司機慣常吼一句:「起飛啦」,三點○六分到大埔,發現街道上空無一人,電話無法接通…銀幕上是死城的意象,而這電影在香港的宣傳語是:「一夜之間,香港沒有了」。

整部片瀰漫著巨大的恐懼。小巴乘客一個一個遇上不測。剩下的人愈發驚惶,人際關係緊張,甚至動用私刑。到末尾,倖存者被困在這部紅色小巴上,天上降下紅色的雨,裝甲車駁火夾攻…

對白警句連連,指涉香港的現狀,譬如「大家無謂再欺騙自己,說外面一切正常。」「出事的不只是大埔,可能是整個香港。」對照著開車前司機那句「起飛啦」,反諷意味十足,香港九七後寄望於CEPA的經濟起飛,是要飛去哪裡?片中也充滿各種隱喻,包括小巴穿過象徵香港精神的獅子山隧道,世界就變樣了,核災?病毒?外星人襲港?…總之是一幅幅的末日圖像。

陳果電影作品譬如《香港製造》、《去年煙花特別多》等,一向富含社會性。這部《紅Van》改編自網路小說,批判性尤強。紅色的雨彷彿血雨,視覺上意象鮮明。在香港上映,電影海報打出的就是四個字「還我香港」!陳果導演在柏林影展記者會更說出「我們不能選Boss,boss就只有一個」的抗議語言。

對香港民眾,熟悉的世界正在崩毀中,而《紅Van》如實呈現他們的無助心情。而二○一四夏天,不安的事情一樁又一樁。一個月前,香港的網路媒體《主場新聞》突然停刊。

《主場新聞》二○一二年創辦,以「我城‧我觀點‧我主場」為口號。這個新媒體師法美國的The Huffington Post,活潑有創意,點閱率極高,立場傾向泛民主派。七月二十六日,《主場新聞》卻毫無預警地停刊。熄燈那天發出聲明,創辦人蔡東豪坦承面對壓力。他說自己是個商人,辦這份媒體原為關心社會,單純地想為香港做點事。近日他卻眼見「多位民主派人士,被跟蹤、被抹黑、被翻舊賬,一股白色恐怖氛圍在社會瀰漫」,他說自己「作為一個經常往返內地公幹的商人,我得承認,每次過境都會提心吊膽,但這是我過分疑神疑鬼嗎?那種感覺,根本不可能向外人說清楚」。

聲明中,蔡東豪更提到家人的恐懼。他說「在家吃飯,我堅持不開電視,因為我不想面對面跟家人討論社會話題,我知道他們只會愈來愈擔心。」他說自己終於覺悟「香港已經變了,做一個正常公民、做一個正常媒體、為社會做一點正當的事,實在不容易 」。簡單說,當恐懼大到難以負荷,他只好收手!

香港是不是真的末日將至?衝突一觸即發,如同八九年天安門事件前夕?…想像的恐懼與真實的恐懼夾纏在一起,正好像《紅Van》裡乘客慌成一團,聽到手機鈴也以為催命瘟神將至。然而不可諱言,重點正是這恐懼造成的壓力!面對這白色恐怖的氣氛,許多香港人選擇沉默、選擇退場,許多人正在放棄理想、放棄耕耘、放棄改變社會的心志。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但凡兩岸相關的事務,我們是不是也愈來愈觀望北京?當人們既疑且懼,由著忌憚的心理四處發酵,某個意義上,你已經坐進電影裡那輛莫知明日的紅Van…

(作者為作家)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sihop20 的頭像
    gsihop20

    2016台北車站美食推薦下午茶推薦台北車站美食(低價位) 台北車站美食餐廳排行榜 台北車站美食推薦2015 台北車站附近美食推薦

    gsihop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