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好雷]釋放恐懼,迎接自由:美國隊長2
Apr 1st 2014, 14:03, by ktcs

作者ktcs (神崎幽樹)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釋放恐懼,迎接自由:美國隊長2

時間Tue Apr 1 14:03:19 2014

http://yukitwins.pixnet.net/blog/post/175645248 有圖彩色好讀網誌版 早在預告片剛上演的時候,就很期待看到美國隊長的續集, 從預告片的一些橋段,直覺感受到裡頭會有一些很棒的議題探討, 即使最近很忙碌,還是硬打起精神進了戲院觀賞, 我想,導演在探討和平議題上,手法還是有些粗糙, 然而,透過這部超級英雄電影續集,還是有兩個很值得一提的重點, 其中一個是:恐懼無法帶來和平,暴力製造更多暴力, 另外一個則是:唯有面對自身的陰影,才能成就真正的和平。 打從片頭一開始,美國隊長就與神盾局局長福瑞意見衝突, 福瑞認為「區隔化」的管理,讓每個部下都只知道計畫的一小部分, 有助於保護國家與行動的機密, 然而美國隊長認為他無法指揮如此分裂的部隊, 他認為部隊最重要的是誠信、資訊流通與彼此信賴, 福瑞只是輕描淡寫的告訴他自己曾因此付出慘痛代價。 第二個衝突緊接著到來,當福瑞揭露了「洞見計畫」的全貌時, 美國隊長告訴他:「我看到的是恐懼,不是自由」。 福瑞建構了一套可以偵測人民行為動態的系統, 由此挑選出可能會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的人,並事先消滅, 美國隊長說:「我以為人是要等到行動過後了才被定罪」 福瑞回答:「神盾局接受現實,有些事情無法等到產生了才處理」 於是美國隊長激動的說: 「我以為我們要追求的是自由,在這裡我看到的是恐懼,不是自由」 這場對話鋪陳了之後劇情的發展,在一路追查殺害福瑞的兇手後, 美國隊長與黑寡婦驚訝的發現,神盾局早已被九頭蛇入侵, 成為動亂與戰爭的真正來源, 當福瑞最後與世界安全議會理事長,昔日好友勞勃會面時, 他嚴厲的指責勞勃所帶來的混亂,並表示自己的冷酷是為了人民著想, 勞勃卻反駁:「你要的就是我要的,九頭蛇的敵人就是神盾局的敵人」 對比到勞勃說服酷寒戰士出任務時所說的話: 「你曾塑造了這個時代,如今這個時代需要你再度奉獻自己」 所有的一切,看起來如此反諷: 在面對動亂、戰爭與恐懼時,我們都曾認為非常手段是必要之舉, 這些手段或許真能帶來暫時的和平,最後會反而讓我們重回動亂裡。 就像是另一部小說與電影「飢餓遊戲」中所揭露的, 武裝革命與暴力手段,最後只會製造出更多動亂, 因為這些手段背後真正懷抱著的心情是:恐懼, 恐懼被政府控制、恐懼自身的未來會被毀滅、恐懼一切的擔憂成真.... 當人感到恐懼時,就會想要控制, 神盾局成立雖然出自於好意,卻毀滅於對叛亂動盪的恐懼, 這份恐懼給了九頭蛇趁虛而入的機會, 到頭來,神盾局不過就是打著和平旗幟的九頭蛇, 給了恐怖份子一個行使殺戮的正當理由, 於是對立引發更多對立,暴力帶來更多暴力, 神盾局打著維護和平的名號,卻製造出更多恐懼與陰謀。 「暴力與恐懼無法帶來和平」這個主題持續發酵, 帶出了另外一個主題:唯有面對自身陰影,才能解決困境。 如果說,恐懼只會招來更多的混亂, 那麼想要帶來真正的和平,就需要每個參與其中的人面對自身陰影。 在電影的最後,黑寡婦認回了自己不堪的過去,不再掩藏, 神盾局局長福瑞接受了自身冷酷所帶來的局面而盡力收拾, 並接受美國隊長摧毀神盾局的提案, 每個人都開始正視自己的陰暗面,嘗試與原本被投射出去的陰影合一, 其中最震撼人心的,是美國隊長與酷寒戰士的對決。 酷寒戰士的真實身份是美國隊長的好友巴奇, 他被九頭蛇當成實驗對象,冰封起來, 唯有在出任務時才解除冰凍,被塑造成冷酷無情的強大戰士。 在差點被美國隊長喚醒記憶後,勞勃為了讓他繼續出任務, 因此用強烈的手段,試圖抹去他過去的記憶。 在兩人最後的對決中,面對拋下盾牌的美國隊長, 巴奇大叫著:「你是我的任務!」 眼看拳頭持續揮下,美國隊長只是淡淡的看著他說: 「那麼動手吧,因為我會陪你到最後。」 我想在面對今非昔比的好友時,美國隊長心中必然有過動搖的, 然而他還是維繫著自己一貫的信念:「人心中總有良善」, 那句「我會陪你到最後」,用我的話來說會是: 「我明白你有自己的任務」 「我明白你已經失去了過往的回憶」 「我明白在你憤怒的大吼後,有傷心」 「對於你的憤怒與暴力,我不畏懼」 「你的暴力,是我內在衝突人格的一部份,我收回」 「親愛的巴奇,你只是我內心狂亂的顯化, 我願意與你在一起,用我的愛與光與這份暴力共存」 「對於你我之間的結局,我不強求, 我只知道自己會繼續用平靜的心,持續與你在一起,我臣服」 在眾多超級英雄電影中,美國隊長始終是很特別的存在, 他不單單是具有強大力量的超人, 而是早在成為超級英雄之前就帶著良善之心的凡人, 這股心地讓他面對邪惡、面對挑戰、面對壓力與挫折時, 依然堅持著要走自己的路,一條和平的路, 所以他無法同意神盾局的作法, 所以他願意信任巴奇心中的人性尚未死絕。 就像是他對黑寡婦所說的:「我沒什麼好怕的,因為誠實是一貫作風」 因為他對自己夠誠實,於是能夠在做出任何決定時都無愧於心, 因為他能對良善有所堅持,因此當面對真正的挑戰時,能夠無所畏懼, 因為他是如此平實的一路走過來的, 暴力擊不倒他,嘲笑煽動不了他,邪惡無法使他絕望, 因為在他成為超級英雄之前與之後,這些他都經歷過了, 因為在面對挑戰時,他不會立刻追求以力量平復一切, 於是他的經驗足夠厚實到,支撐他在困惑徬徨時,依然堅定心念 正因為他夠平凡,反而顯得不凡。 透過這部電影,我想到了最近的服貿議題, 無論是支持或反對立場的人們,在表達立場時有時是帶著恐懼的, 然而就像是電影中所上演的情節, 帶著恐懼所投入的行動,很可能最終都將失敗, 相反地,當我們願意以平靜的心情,表達自身立場也傾聽對方的立場, 整個服貿議題所涵蓋的政治、經濟與種種情勢,才有真正改變的機會, 在網路上、在生活中,我身旁有越來越多人對於這個議題有了不同的體會, 我們看見並非表面的過與不過,而是如何選擇一條對台灣最適切的道路, 我們看見表面上社會不同立場人們的衝突,只是個人內心拉扯的顯化, 服貿議題只是一顆炸彈,炸開了我們長久累積的不安、委屈、恐懼與焦慮, 就像是美國隊長並非靠著強大的武力逼迫酷寒戰士就範, 我想,我們也需要用平穩的心情連結彼此, 不再將政府、警察、反對或支持服貿議題的人們視為敵人, 而是當成內在分裂的一小塊吉光片羽, 然後,用愛擁抱這些內在的心靈碎片, 當我們越加完整時,整個社會或許也會因此更加完滿吧! -- 因愛真實,唯愛療癒 我是心靈的行者 邀您一同來 交流心靈療癒的能量 心靈行者的魔法錦囊 http://yukitwins.pixnet.net/blo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63.21.29.1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ovie/M.1396332204.A.B9F.html

hungryday:寫的真好 04/01 14:06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