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政治
>即時新聞-政治 
Eventbrite makes it happen

Create an event and sell tickets online through Eventbrite. It's simple! Sign up and get started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公庫】媒體不報,我們來報:警向民丟石,我要看到啊!
Apr 1st 2014, 14:20

本新聞由公庫提供

口述/台灣綠色小組影像記錄永續協會理事長王智章   採訪整理/王思涵

綠色小組當時遇到的困境,一個是工具,另一個是怎麼傳播出去。

以前只有電視台才有辦法拍攝,機器都要上百萬,根本玩不起。我一直到 1985 年底才有辦法去買一台Panasonic 的錄像攝影機,五萬塊是我們還玩得起的價格,也比較輕巧,才有辦法用這個東西做街頭的紀錄。在之前呢,所謂的反對運動傳播只有選舉時候的傳單,再來是黨外雜誌,工具也只有相機跟筆,沒有其他。

綠色小組開創了另一條新的傳播方式。當時一天可能同時兩、三個地方在演講,自然有一些賣香腸、賣禁書與錄影帶的攤販出現。這些攤販就是跟著場子跑,綠色小組的錄影帶是透過攤販傳播出去,群眾買了就回家看。

為什麼現場電子影像的傳播很重要?那時還沒解嚴,報禁也沒解除,電視只有三台,不一樣的聲音完全不可能傳播出去,尤其是影像跟廣播,國民黨完全抓住不肯放。而我感到文字傳播力道太小,太容易被三台一面倒的抹黑,我們好像一點辦法也沒有。我滿早就在黨外雜誌工作,就一直在思考。選舉是一時的,平常黨外雜誌的週刊在路邊攤,會去買的都是少數的少數,非常小眾的傳播方式。

我買錄像前,曾跟鄭文堂試拍有關礦災後續植物人的報導,後來用那個東西開記者會還滿成功的,就給我比較大的信心。1986年9月,民進黨宣布成立,接下來是歷史性的兩黨對決,我想記錄下來,所以找了林三沖跟傅島在選舉前成立「綠色小組」,定位是一個比較草根性、生態環保與進步的一個團體,跟民進黨沒有關係,理念上反而跟現在的綠黨比較接近;我們一直自我定位成一個紀錄者,也是一個運動者。那次選舉結束,本來想解散,可是覺得很可惜,剛起步,好像做出一點東西,尤其是選舉時的機場事件,幫民進黨拿了不少票。(詳全文

其他相關文章:
一、從戒嚴時代的綠色小組,到佔領國會的 iPad 直播
三、鄭文堂:媒體這麼開放,為什麼我們還跟30年前一樣看不到真相?
四、管中祥:我在嘉義掌握的資訊,比在現場還多
五、賀照緹:網路世代,誰能搶奪詮釋權的時間點?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facebook粉絲頁  

1988 農民運動中也發生大規模警民衝突。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