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借現有習慣的力量為己所用
Jan 17th 2015, 12:21

借現有習慣的力量為己所用

2015-01-17 20:21:59

超越極限,史蒂芬・邁哈特著,陳君洋譯,商周出版。

分享
拉迪斯先生繼續說道:「現在我們來談下一點。這個體系必須與您的個人情況相適應,否則就不可能真正成功。這裡的『適應』有兩層含義。

「首先,我們需要對體系進行持續不斷的調整和改善。每個月,或者至少每季,您都必須問一問自己,為了幫助您實現目標,您可以對自己的企業家體系做哪些改善? 這裡著重強調的必須是實現目標,否則您就又回到時間管理了。您所追求的並不是一個完美的計畫,而是要實現您的目標!

「整個企業家體系本身並不是您的目標,它只是您的僕人。一旦您覺得這個體系不再有效,您就應該立即停止使用它,為此您只需要在相應的時間層面上運用合適的核心問題。

「其次,企業家體系必須要和您的習慣、優勢和能力相適應。當您一個人在家的時候,如果您想要提醒自己去郵局寄點東西,您會怎麼做呢?」

我立刻回道:「我會把信放在門邊,這樣,第二天出門時就能看到它們了。」

「您看,您就不會把這件事記在行事曆裡,因為您很有可能到了郵局才會查看它。您甚至有可能忘記查看行事曆,於是把這件事情記下來也就變得毫無意義了。您可以試一試這種方法,這需要您斟酌自己的習慣,並把它們和企業家體系連結起來。

「舉個例子來說,假如每天早上到達辦公室的時候,您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喝一杯咖啡,而您又希望自己每天能在開始所有事情之前,先檢查一下企業家體系,那麼您就可以把糖、奶精和企業家體系一同放在抽屜裡,而且最好把糖和奶精放在下面。這樣一來,在您找糖的時候,就會自動地把體系列表拿在手裡。

「或者假如您有這樣的習慣:在員工來向您請教問題時,立刻起身去幫助他們。這樣一來,您就必須要離開您的電腦。一般來說,您都會順便瞄一下自己的電腦桌面,這時候您就會看到自己用來做桌面圖案的那個問題:『這是一項U任務嗎?』如果您仔細思考一下這個問題的話,或許您就會讓員工自己一個人離開了。」

「您的意思是說,我要利用現有的各種習慣來幫助我養成新的習慣。這聽上去的確簡單又實用。

「明天早上到公司之後,我可以把我的汽車鑰匙放在工作分類盒的最下面。這樣一來,每天晚上回家之前,我為了能夠拿到汽車鑰匙,就需要把分類盒裡的所有東西先拿出來。等我拿到鑰匙之後,我就可以立即對工作進行整理了。」

「好主意!」沃爾夫岡.拉迪斯稱讚道,「請您仔細思考一下,自己需要養成哪些新習慣,以及您可以怎樣把它們和現有的行為習慣綁在一起。不過我的意思並不是要求您建立全新的習慣,那樣太困難了。我的意思是,您可以像亞洲的格鬥選手一般,借現有習慣的力量為您所用,使自己走上正確的道路。我想,您已經得到不少靈感了吧。」

然後他又笑著說:「那麼現在,我們也許應該響應習慣的號召去吃午飯了。午飯之後,我們再來討論企業家體系中的最後一個重要區塊。」

我輕鬆地點了點頭:「嗯,吃午飯是一個好主意。在接受了這麼大的資訊量之後,我的確需要休息一下。」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