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udn焦點要聞
udn焦點要聞:提供當天最重大的社會、政治議題,導引網友了解議題的重點,輕輕鬆鬆掌握熱門時事,洞悉局勢變化,就是這麼容易。 
More Tickets. Better Service. Lower Prices.

Buy or sell tickets for concerts, sports, or theater. You'll find a huge and affordable selection at Ticket Liquidator!
From our sponsors
觀點交鋒/台大教授 打造學習界臉書
Sep 28th 2014, 19:25

台大電機系副教授葉丙成。
記者陳易辰/攝影

葉丙成,台大電機系副教授,運用新科技,在世界知名的Coursera線上開放課程教學平台推出「數學機率課」,在滿是史丹佛名校教授的課程中,一推出就吸引全球兩萬多人報名,持續推動台灣創新教育。

人在不同的生命階段,都有要追求的事。現在的我,要追求的是三件事情:

一、打造學習界的臉書(FB),作出一個影響全世界學習的產品。

提升教學 遊戲結合教育

從老師的自我實現來說,怎樣把學生教好、提升教學效果;我有不同的思考,就是讓遊戲跟教育結合。這部分我們不但在台灣很領先,更在全世界領先。我希望這樣的設計,可以讓更多人因此受益。

圖/聯合報提供

我們看到臉書很厲害,改變了很多人的社交行為。我有一個很大的夢,希望台灣可以作出一個對全世界的學習造成影響的產品,可以做到「學習領域的臉書」,影響全世界很多的人學習。身為一個老師,這是我的一個大夢。

二、寫出更多校園創業成功的故事,讓年輕人可以創業。

過去高科技、電子產業的創業把經濟帶起來,未來台灣的發展,更重要的是年輕人能不能創業。

台灣年輕人沒創業經驗,創業故事沒這麼多也是個問題。美國的小孩子敢中斷學業去創業,是因為有賈伯斯、比爾蓋茲等人的故事在前面,年輕人相信「別人會成功我也會成功」。

學習平台 國際搶著引進

台灣的大學生畢業後要創業還是去大公司上班,會選哪一個?由於印象中學長姐創業的沒有幾個,通常就會選一條比較安穩的路。所以我們開發了線上學習(e-learning)的產品,已經有世界前五百大企業、國際上的學校要引進、作企業內訓,讓我滿高興的。我帶著學生一起來創業,讓學生有這樣的經驗。

我有一批學生去創業,雖然因為擔心利益迴避的問題我沒入股,但他們參加科技部的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拿到兩百萬的大獎,開發出很好的技術,我可以帶著學生走一遭,這在許多美國大學是非常重要,也是美國的大學對社會有很大的影響力的原因。但在台灣,這件事很少。

未來十年,我希望在這一塊可以貢獻更多,開發有用的東西,借此把學生帶起來。創業成功後,學生就有信心,覺得自己可以走出來,大學才對社會有更大貢獻跟影響力。

三、用感動讓老師動起來,讓教改從老師作起

教育瓶頸 老師沒獲敬重

台灣的教育並沒有大家想得那麼差,台灣有一群很棒的老師,最大的瓶頸是好的老師沒有受到應有的敬重。

我常講「斯斯有兩種,老師也有兩種」,當然有混的老師,但我們社會沒有給好老師應有的敬重,很多老師努力過後還是覺得被糟蹋,就灰心了。

我希望讓好老師的努力被看到,老師才有動機更拚命。我強調,並不是對老師無條件的敬重,而是對用心的好老師敬重。

演講鼓舞 老師動起來了

過去兩年,我在全台灣有一、兩百場演講,讓很多老師受到鼓舞。今年的九二八教師節,就有兩千多位老師不在乎有沒有教師研習時數,自主在台中辦研習。我很興奮,「台灣的老師動起來了」。

這給我們很多省思,過去的教學制度,很多管教育的長官也有些不錯的作法,像是合作學習、學習共同體等,但都是由上而下的政策。政策一下,就要求每個學校要有幾堂課,跟著老師就要作很多文書作業,寫一大堆報告、報表,讓原本很不錯的出發點,引發老師的抗拒,感覺是被強逼,就很沮喪,交差了事。

我們常常說百年樹人,教學生不能速成,要老師改變也不能速成。這一次有兩千多人,證明老師被感動後,是會自主改變的。我們要用不一樣的思維推教改。

台大電機系副教授葉丙成。 / 記者陳易辰/攝影圖/聯合報提供 /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