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九一八遺事二則/之一絕食(上)
Sep 17th 2014, 18:34

九一八瀋陽事變的次年起,她以絕食一日紀念九一八,連續整整八十一年從來沒有忘記,卻也從來沒有要求任何人跟她一起配合,只是自顧自的哀悼,安安靜靜的……

圖/龔萬輝
剛剛才知道,林老太太過世了,並且是在兩年前。很慚愧,想起好幾年前剛剛從他們在美國的府第離開的時候,老太太還送我到了門口。那時就在他們家用他們兒女現成的筆墨,勉強塗鴉胡亂寫了個大大的壽字,當時老太太已經九十九歲,她看了又看,半夜起床還在看。

我離開之前,她穿著寶石紅的旗袍送客,這個年紀,還有她大家大族的講究。我是在登機前專程去辭別,老重故鄉人,只因為我有那麼一個跟她同一處的祖籍,她就把我也當成了親兒女。我說,明年再來看您,賀您百歲大壽!記得她那滿布皺紋的笑容,在秋陽下,北國兒女的雪白晶瑩。誰知就這麼著的過了幾年,也沒再去拜望老太太。今晚跟美國當地的朋友網上說說話,提到了林老太太,方知她已經在兩年前去世,享壽一百零二,中國人說的就是一百零三,家族是用美國曆法算的。

你當然可以說她是福壽全歸,兒孫遍及台港大陸跟美國,與許多僑居國外多年的老人家一樣,跟前總是有幾個不會用同一種語言的第三還是第四代,牙牙學語的第五代,學的也不會是老太太跟老先生聽得懂的話。他們那個家族雖然不是同堂,在美國耶誕節的時候,一個普通的房舍,倒是真的擠不下四面八方來陪他們二老的後輩。老伴是在她去世的前幾年離世的,老先生原先是國府的將軍,抗日戰爭中功業彪炳,卻十分的溫文儒雅,也享了整整百歲的福壽。

將近一世紀中,老太太就沒有孤單過,上半輩子吃了些苦,生了十個兒女,老伴兒在外征戰,這一大群兒女,就靠老太太了,養育得不容易啊。下半生倒好,兒女多,都孝順,各自有成。人生就是要看後半截,說老太太福壽全歸,正是這個道理。

雖然連她的出生年月日我一概不知,但是忘不了的是記得跟她見最後一面是在9月20日,那一日的兩天前,在他們府上用了一頓晚餐。

那一餐真忘不了,老太太沒有像過去一樣的跟我們同席,同學只說老太太還不餓。老人家自有其生活的習慣,沒什麼好奇怪的。吃好了,老太太從樓上房裡下來,陪著我們說了一會兒話,我就當著她的面塗了個大大的壽字。她稱許了幾句又回房了,半夜不是專為了又要鑒賞我那筆拙筆才起來的,而是女兒給她做了簡單的消夜。總是這樣的嗎?天天半夜給她下麵條?沒有,她說,剛剛過了九一八,這會兒是九月十九了,她才肯吃。每一年的九一八,她都不吃,連水都喝得少,我們從小她就這樣。

「九一八的時候,你們家老太太幾歲啊?」

該是民國二十年的事,到現在也有八九十年了。小時在課堂上學到了九一八,有幾句話還記得:又稱瀋陽事變,日本人無故炮轟北大營,進而強占東三省,接著成立滿洲國,沒多久,七七事變就來啦。我就記住了這麼一點兒,老師也不可能講得太多,中國人的歷史太沉重,又漫長又複雜,至今也學不了多少。中國的史學家,再多一百倍也有用不完的材料。當年的這麼幾句,應付考試的幾則是非選擇沒問題。

「那時我媽還是姑娘呢。」

「她經驗了什麼樣的九一八啊?」我遲疑了一下,還是問了出來。

「九一八那天我媽沒事兒,整個哈爾濱都還早呢。幾個月之後日本軍隊攻到了哈爾濱,我媽跟家裡的很多女人小孩兒早都躲到鄉下了。」

「那她幹嘛絕食?」

「戰事過去了,他們回來,我媽聽到了些,也看到了些。後來東北不就全完了嗎?書上不都寫了嗎?」

我的同學不會比我知道更多,看樣子。

「她聽到了什麼?看到了什麼?」

「誰知道,她從來沒說過。」

「你們也不問問?」

「問哪,當然問,一問,她就抹眼淚,一個字也說不出,爸就不許我們再提了。」

當時,我也不知說什麼好,但是以後倒常常想起這位老太太。她從當姑娘的時候開始,一到九一八就絕食。同學說,他們也記不清日子,但是媽媽從來沒有忘記,因為那一天早上,她總是穿著素淨的衣裳下樓,永遠是那第一句話:

「今天是九一八。」

然後連電視連續劇也不看,京戲也不聽的過了一天,到了午夜,算是九一九了,兒女放心不下,他們家的大掛鐘才敲過十二響,就馬上給媽媽下一碗麵,加個蛋。那一次,我也叨光陪吃了一碗。

老太太是在兩年前的冬天走的,沒錯,在睡夢中,福壽全歸。九一八瀋陽事變的次年起,她以絕食一日紀念九一八,連續整整八十一年從來沒有忘記,卻也從來沒有要求任何人跟她一起配合,只是自顧自的哀悼,安安靜靜的。

我剛剛在網上找出了九一八的許多記載,圖文並茂,非常多,但是要怎麼讀啊?那麼忙,這輩子要弄清楚九一八是不容易的了。今年的九一八,我也不吃好了。我也要年年都不吃,只是,到一百零二歲的時候,我還能記得住嗎?那,就再說了。(上)

圖/龔萬輝 /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Scottish readers: Undecided about the referendum? Please read How the media shafted the people of Scotland and Scottish Independence, Power And Propaganda.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