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雷]渴望—— 一部惡夢版的《愛麗絲夢遊仙境》
Oct 10th 2014, 21:03, by fortunia

作者fortunia (微笑皮耶羅)

看板movie

標題[?雷]渴望—— 一部惡夢版的《愛麗絲夢遊仙境》

時間Fri Oct 10 21:03:46 2014

前言—— 大家都知道這是《被人嫌棄的松子的一生》以及《告白》導演,中島哲也的大銀幕新作( 雖然我進戲院的時間已經很晚了)。然而,這部作品不同於前兩部作品帶來的迴響,引來 相當多的負評。但其實,這才是中島哲也這個人的本質。 《下妻物語》、《被人嫌棄的松子的一生》兩部作品有戲劇化的幽默,有感人的情節;《 告白》有憤慨與宣洩式的激情,不過事實上,這三部作品雖然都有吸引人的要素,鏡頭的 切換與故事的描述都是極其冷靜的。而且三部作品的主題都是嚴苛的批判,所以他也有冷 血的性格。因此,這部作品抽掉了中島過去習慣在電影中包裹的糖衣之後,尖酸刻薄的性 格才是他這個人的本質。而這部作品在他這樣的個性本質以及高度的才華之下,完成度也 相當高。只是沒有了過去中島電影裡的糖衣,讓這部作品變成一部『很挑觀眾』的作品。 它雖然是一部電影,但這次服務的不是觀眾,而是他認為自己該有的社會責任。好不好, 喜不喜歡就看個人了。 至於要看懂這部作品有一個重點,就是原著小說中的男主角,藤島秋弘的名字被改成了藤 島『昭和』。而他的駕車也從Toyota Corolla 變更為畫面中顯得極為突兀的70年代NISSAN GLORIA。透過這兩個部分,以及劇初的一句用典點題,加上在劇中抽掉了對整部作品沒有 影響,但卻被中島哲也刻意強調的句子,我們就可以在電影中找到中島哲也真正的想法, 找到他尖酸刻薄且極具批判性的人格。我個人非常喜歡,所以如果你也想瞭解中島哲也, 請讓我解釋給你聽~~ :D ----------------------------------------------------------- 雷很大 「你會作夢嗎?」 「我?……我……我當然會呀。」 「我夢到我有個美麗的老婆,有個可愛的女兒,然後……我毀了這一切。」 一如馬勒的十首交響曲創作動機全都離不開死亡;許多創作者終其一生都在致力於闡述同一 個主題。而如果要問中島哲也的《被人嫌棄的松子的一生》、《告白》、《渴望》這三部 電影的主題是什麼,我認為那是『責任』。 從《被人嫌棄的松子的一生》開始看起—— 還記得《被人嫌棄的松子的一生》之中,松子是個聰明可愛而乖巧的小孩,有個充滿希望 的光明未來。但這一切是從哪裡開始變調的呢?——是她在處理學生偷竊時使用了逃避的 方式,逃避了作為一個老師該負的責任的時候。 那一刻起,不僅她逃避了作為老師的責任,隨後更逃避了作為一個姊姊的責任,逃避了妹妹帶給她的陰影。然而,當她越是逃避,只要她的出發點不對,無論她活得多麼努力 ,她的人生只有越變越悽慘的份……終於,她變成一個肥胖、醜陋、可憐的老太婆。 ——但她的人生就這麼被人嫌棄地結束了嗎?沒有。 川尻松子在人生的最後一刻扛起了她原本該負的責任。她在腦中回頭幫妹妹剪了頭髮。這 個想法讓她回到河畔,撿回她扔掉的名片,準備走回人生的正軌。而她在河畔看到了一群 深夜未歸的國中生。她更是在這裡拾回了作為一個老師的責任,教訓了幾個深夜未歸的國中生 。 儘管她後來反被這幾個國中生一棒打死,但在最後的彌留時刻,她終於回到了理應屬於 她的人生。而在那裡迎接她,擁抱她的,就是她過去沒有正面面對的那些人,那些她應當 承擔的責任。 只是這一切為時已晚,她的人生只能在死前的跑馬燈中得到安慰。求仁得仁,這是她唯一 的救贖。完成了她該負的責任之後,她的心靈也終於能在死前昇華,並且安息。 ——在她的一生之中,『責任』,是一切的轉捩點。 「我有個美麗的老婆,有個可愛的女兒,然後……我毀了這個夢。」 回過頭來看《渴望》這部作品。 過於熱中工作的丈夫,藤島昭和;與外遇的妻子,桐子。藤島昭和開車撞向一輛車內與情夫 私會的妻子,如此失控的行徑讓他丟了工作,開始成天借酒澆愁。離婚之後,爭得撫養權 的母親,桐子完全不知道自己的女兒腦子裡在想什麼。就連女兒吸毒,她也是在女兒失蹤 了之後才發現。 這一對不負責任的夫妻,他們毀了屬於他們自己的美夢。 但這是成年人的夢。 ——那麼,孩子們的夢呢? 《愛麗絲夢遊仙境》,這是你我都相當熟悉的一個孩提時代的故事,一個屬於孩子們的美 夢。然而,作夢是得到足夠關愛的孩子才有的權利…… 不負責任的父母、迷戀女高中生以及年輕男色的企業家和大叔們、包庇社會犯罪的警察、 稍微一被誘惑就把持不住的心理治療師、逃避責任的老師(中谷美紀在《渴望》一作中同 樣扮演了老師,以同樣的處事方式將被人嫌棄的松子帶到了這部作品之中)——這些不負 責任的大人們剝奪了孩子們作夢的權利,將孩子們的美夢變成了惡夢。 而藤島昭和的女兒,加奈子就是『惡夢的化身』——惡夢版的《愛麗絲夢遊仙境》。 『我正在墜落。洞太深了。我一直一直不斷地往下墜落。我不行了,甚至偶爾會想就此從 這個世界消失。』 這個愛麗絲不斷墜落的惡夢在孩子們心裡滋長,發酵—— 『加奈子太自由了。』 在沒有父母管束,得不到愛情滋潤的孩子們遭受名為自由,實為放縱的惡夢以甘美的言詞 誘惑——『我愛你。』他們墜入了深邃的洞中,不斷不斷地往下落。永無止盡。 我們從告白之中可以發現,在中島哲也的眼中,孩子不是無辜的。他們犯錯就該教訓他們 。而教導孩子們正確的價值觀,以及如何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這是成年人的責任,都是責 任。 ——那麼,孩子們的責任是什麼? 『我發現我追求的已經不是當個二棒右外野手。而是加奈子。』 一如『被人嫌棄的松子』美好的人生願景從她逃避責任的那一刻起,她的人生就此變調, 面目全非;《渴望》中的棒球少年,瀬岡尚人,受到加奈子(名為自由的美夢)誘惑而放 棄了他的棒球夢想,從此便墜入了惡夢之中;遭受霸凌,吸毒,被迫賣淫,進而殺人…… ——沒錯,在中島哲也的眼中,孩子們的責任就是培養自己的夢想。 『你要帶著美好的夢想為自己編織人生,否則,惡夢就會找上你』。這是瀬岡尚人和其他 沒有夢的孩子們的寫照(瀬岡尚人的棒球社背景是原著小說中沒有,中島哲也在電影中硬 加進去的)。 其後,這個惡夢如雪球般越滾越大;從少年少女賣淫、控制這些少年少女的人蛇行徑、吸 毒販毒、與黑社會掛勾,進而殺人,被殺…… 於是,這個孩子們的惡夢也變成了成年人的惡夢,藤島『昭和』眼中的現實——或者說, 『後昭和時代的現實』『加奈子不見了,你老實回答我,她有沒有去你那裡?把加奈子還給我!』 知道女兒失蹤的父母著急了,拼命找,拼命找,卻一點一點找出了他們不認識的女兒,一 點一點找出了他們宛如惡夢般現實生活的真面目。 這一連串的行徑揭發了平成孩子們與昭和成年人的惡夢——揭發了這些為人父母、企業家 、心理醫生、日本社會中的混帳大叔、警察、老師,以及放蕩不以夢想經營自己的人生的 青少年們,揭發了他們不負責任的行徑。 怪獸家長,『昭和』在尋找女兒的過程中於社會掀起一波波驚悚的事件。最後,他找 到了那個不負責任的老師,東里惠,拖著她到山裡尋找被她殺死,埋在山裡的『平成』加 奈子。 然而,『被人嫌棄的川尻松子』——東里惠在事發之後盡了作老師的責任,殺死了學生們 之中『過度放縱的惡夢』,於是,她的女兒帶著小跳步快樂地回家了(但作為一個家長, 她的責任才正要開始)。 ……那麼,怪獸家長,『昭和』的女兒呢? 『不是妳把她埋起來的嗎!妳快點把她找出來!』 「怎麼可能找得到嘛!她已經死了!」 『被人嫌棄的川尻松子』來到了《渴望》之中,化身為東里惠,一鏟子打在怪獸家長的後 腦杓上。她殺死了學生們之間放縱的惡夢化身,加奈子。但這個惡夢對於怪獸家長,藤島 昭和來說卻仍舊是她的女兒。 ——那麼誰該來尋找加奈子?怎麼找?她還活著嗎? 『只要我還活著,她就還活著!因為——我就是她!她就是我!只要我還活著,她就還活 著!我要把她找出來,然後揍死她!』 孩子們犯了錯,管教孩子終究還是父母的責任。老師只是協助。儘管中島哲也不認為孩子 們永遠都是無辜的,但孩子們需要為他們的行為負完全的責任嗎?——不。 就是有太過自由而不負責任的父母,才會養出放縱的孩子。也因為這個緣故,加奈子才會 被推入深淵之中,成為惡夢的化身,並且進而變成所有父母和整個社會的惡夢。所以,藤 島昭和說:『我就是她!她就是我!只要我還活著,她就還活著!我要把她找出來,揍死 她(我)!』 要改變這一切,藤島昭和這個怪獸家長必須痛揍走偏路的孩子,同時也是痛揍不負責任的 自己。如此這般,他的孩子,加奈子才有辦法找得回來。 經過一連串事件之後,藤島昭和深信著,只要他開始正視自己的責任,永不放棄,就算雪 積得再高,女兒屍體埋得再深,他都一定找得回來。而這一刻,他才真正成為了加奈子的父親。 凝縮了昭和與平成時代的黑色懸疑驚悚劇——惡夢版《愛麗絲夢遊仙境》 《渴望》,這部電影是基於小說《無盡的渴望》拍攝的。然而,中島哲也抽換掉了許多要 素;書中的男主角,藤島秋弘的名字在電影中改成了藤島『昭和』,而座車也由Toyota Corolla變更為70年代的NISSAN GLORIA ……電影中的每個角色都遠比原著中來得瘋狂。 同時,原著小說書末由藤島秋弘的獨白點出的『渴望』,也在對白抽換之下由藤島『昭和 吐出了不同的台詞做出了不同的解釋。 藤島『昭和』『平成』加奈子的父親;『平成』加奈子是藤島『昭和』的女兒,而這兩 個瘋狂的角色同時也是中島哲也眼中的日本。他將這樣的日本拍成了一部黑色懸疑驚悚劇 ——惡夢版的《愛麗絲夢遊仙境》,這就是這部電影的本質。 劇初的一句用典悄悄點題—— 劇末,加奈子遭到殺害,失去了惡夢本質,只留下那張宛如美夢一般姣好的容貌靜靜地沈 眠在厚厚的雪堆之中。藤島昭和拿起鏟子不停地翻呀翻。他似乎下了決心,永不放棄。他 要找到他那個教壞了的女兒,狠狠揍她(也揍自己)一拳。但他——藤島『昭和』找到他 的女兒,『平成』加奈子了嗎? 關於這個部分,電影沒有結局。彷彿中島哲也在說:「看你們了。」 「一個時代之所以看起來瘋狂,乃是因為一群瘋狂的人們注視著它。」——法國詩人,尚 ‧考克多 ——能否挽救一個時代,光靠電影是做不到的。 ----------------------------------------------------------- 感想: 一如前言提到的,《渴望》一作之中中島哲也一如《告白》與《被人嫌棄的松子的一生》那般以極盡辛 辣嘲諷之能事的本領讓我看得毛骨悚然。 但這部作品不同的是,《被人嫌棄的松子的一生》是以『一個人的人生』為焦點,而《告 白》則是將鏡頭聚焦在『教學現場』。至於這部作品,《渴望》則是『凝縮了昭和及平成 兩個時代』。從《松子》到《告白》到《渴望》,中島哲也批判的焦點也由『一個人的人 生』、『一個領域』到現在的『兩個世代』。加上劇初的一句用典,讓這部作品看來無比 沈重。 這是一部完整度極高的傑作電影,但卻不是一部看起來愉快好看的作品。因為——「一個 時代之所以看起來瘋狂,乃是因為一群瘋狂的人們注視著它。」而不論我們或是中島哲也 都是這個時代的人,也都同樣注視著這個瘋狂的時代。所以這部電影的恐怖,比起任何一 部恐怖電影都要來得恐怖。因為他描繪的內容是你我所處的現實(至少是日本人生活的現 實)。而且沒有如同《告白》那般宣洩式的結局。所以這份壓力,在觀眾走出電影院之後 是甩也甩不掉。所以,你喜歡這部電影嗎? XD P.S:在這邊補列一個前面省略未提的人物——便利商店殺人案,以及殺死長野的兇手, 愛川刑警。 這個角色其實是藤島昭和的對照,他放棄自己身為警察的責任,成為不良企業家的走狗, 幹進喪盡天良的勾當,卻鞏固起了一個成年男子的美夢——有一位美麗的妻子,和一個可 愛的小孩……只是浮沙築高樓的結果,一旦社會(昭和)開始追究,他便會遭到時代的報 復;遭到妻子唾棄,一手築起的美夢也終將毀於一旦。 而事後,藤島『昭和』的另一名後輩,淺井(他和加奈子同樣代表了平成時代),這人儘 管帶著吊兒郎噹的姿態,但也一絲不苟地經辦(或者說『目睹』)了這整起案件。然而, 他最後卻打算掩蓋事實,以愛川自殺結案。結果,這也讓中島哲也下令要『昭和』倒車, 狠狠撞了他一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62.207.8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ovie/M.1412946228.A.8CF.html ※ 編輯: fortunia (61.62.207.8), 10/10/2014 21:14:50 ※ 編輯: fortunia (61.62.207.8), 10/10/2014 21:16:00

headheadgood: 推這篇!喜歡你的解讀,解開我的一些疑惑 10/10 21:39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