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ayDay 板
 
[心得] 關於,末日備忘錄讀後感。
Sep 29th 2014, 01:16, by caviar

作者caviar (小隻魚。)

看板MayDay

標題[心得] 關於,末日備忘錄讀後感。

時間Mon Sep 29 01:16:17 2014

(還是被拐出來了orz) 比起簽書會心得,我更想認真為這本書寫一篇關於讀後感的心得。 看到版上還沒有出現心得文,決定先貢獻出一篇,期待大家也能隨後,其實就跟聽完專輯 或看完電影後大家會發的感想一樣,我想這應該會更激勵作者的:)。 如果音樂是他們孕育很久的孩子,我想文字也是,不論音樂或文字,取材總是在五月天的 生活之中,謝謝五月天,總是和五迷分享了你們的青春與人生。 -- 彷彿是在諾亞方舟巡迴開始,石頭總會在每一場演唱會後很快地分享一篇文章,很久很久 沒有看過石頭寫的文字,因為我的印象彷彿還停留在04-07年間,石頭偶爾會上PTT以及官 網寫些什麼的時候。 而當諾亞方舟期間不斷閱讀石頭的文章,原本很不習慣,從原本的PTT及官網相處模式換 到了現在很流行的臉書,即使只是媒介不同,但會懷念的「那種感覺」,始終在心裡不會 抹滅掉。 我已經想不起來,最後一次參加這種近距離活動是哪一場了,從簽唱會不再舉辦之後,我 沒想過還能夠有機會,用這個形式和石頭見面,所以其實今天最讓我感動的不是簽書會, 而是懷念的「那種感覺」,不吭一聲的狠狠鑽進腦裡,上台看到石頭握住手的那一刻,說 真的我有一度眼眶泛淚,因為好想念你們,好想念以前和朋友睡過很多百貨路邊,沒日沒 夜,為的是見你們一面,聽你們唱些許首歌,然後我們一起笑著度過的那個時候。 哎,好想念青春的樣子。 近期閱讀石頭的的新文章,慢慢地變成了一種癮性的習慣,變成一種期待,等著石頭帶領 我們到世界各地一起旅行,就像一直和他們走在一起一樣。 如果這是石頭的第一個末日備忘錄:「用力的活著」,我想我彷彿也能從文字間,看見了 他正所在的城市樣貌,一些我可能這一輩子都沒機會去過的地方,卻是被他描述的如此動 人,讓人不自覺也想立即起身前往那個城市,而這是一個只要活著就還在持續進行中,還 沒有辦法寫上完成的備忘錄,關於體驗生活、體會人生。 接下來,文章蠻長的。 關於石頭的末日備忘錄,挑選了其中幾個很有感覺的分享心得。 -- 一、用力的活著 第一個部分,我很喜歡「粉墨登場」PART,這PART讀後讓我想起了康永哥在Live in Live 裡說到的話。 「它是唯一一次的,它永遠不會再發生第二遍同樣的事情。 那些都構成了我們認為人生珍貴的經驗的一個條件,就是你錯過這次就不會再有同樣的事 情發生了,人本來就應該為自己的人生帶來很多次這種獨一無二的,不可複製的經驗,那 不是你把一片光碟放到機器裏面去就可以帶來的感覺,它是真實的回憶,而不是複製別人 的經驗而已。」-蔡康永 每一個人,參加過的每一場演唱會, 會因為和你參加的人不同,你站的位子不同,你今天的心情不同, 每一個人,感受到的演唱會都會不同。 回憶不能被複製,只有當下刻骨銘心, 雖然會隨著時間越來越模糊,但那樣的回憶始終只有屬於你人生裡的一部分。 別人無法擁有,難以體會,而你也不再能重來。 對於五月天來說,我覺得看到粉墨登場這PART,有一種很奇妙的感覺。 記得有人問過他們,同樣的演唱會反覆的開,這幾年的轟炸忙碌使諾亞方舟不斷航行,這 一切不會累嗎?不會膩嗎?重複的一直做一件事,好似石頭書中寫到的文字「台上的人, 換上戲服,抹上胭脂,角色上了身」,沒錯,只要站上台的那一刻,他們就是屬於「大家 的五月天」。 「然後,漸漸忘記是誰在演誰的戲,劇本是自己的回憶或是正在發生的真實故事,上台的 究竟是自己還是別人,是誰在台下看,又是誰會記得這一切?」 不知道這一段是不是寫出了,的確人在忙碌之中,總是偶爾會出現一段迷失的時間,說不 累真的是騙人的,但,我想五月天真的在這樣忙碌不堪的數年旅途中,「很用力的活著」 ,因為翻開它們的行程表,我想沒有人不佩服過,但,是什麼可以支撐它們很用力的走到 現在?也許是現在在看著這篇文章的每一個你/妳,我記得五月天也說過,就算真的感到 疲倦,其實每一次只要站上台,看到了底下的人熱情的臉孔,力氣又好像回來了,而每一 場的感覺一樣是如此充滿新鮮與真實,可以繼續前進的感覺。 -- 二、淋一場雨 這裡我其實喜歡的是「航海美食家」PART,其實在書中會看到很多關於石頭教育孩子的方 式,關於為人父母,所謂身教大於言教,真的非常重要。 在我參加過的N場演唱會印象裡,其實感覺最常聽到石頭在Talking的時候分享他的家人的 故事,覺得石頭一直是五月天裡最感性的代表,在這本書中,看到他願意和大家分享他的 家庭,其實我很喜歡,這不正是一種沒有距離的感覺?讓公眾人物把私事公諸於世,不論 是分享心情或是分享近況,只要是樂於把生活裡的所有一切和喜歡他的人分享,尤其是最 隱密最重要的家庭,我都覺得這樣的分享很難能可貴,其實看完這本書後,我很相信,只 要是石頭說過的,他一定能成為他自己最想要成為的模樣,譬如「一個好爸爸」。 腦海裡頭有漫天的願望,願望代表著無限的可能,然而夢想成真只有一個機會,實踐,是 唯一能走的道路,因為有實踐這對隱形的翅膀,理想才有機會振翅高飛。 在石頭認真實踐了他於末日前許下的這十個願望之後,我便相信,石頭真的是很令人佩服 的一個「實踐者」,而這正是往往很多人做不到的。 另外要提到,石頭在座談會分享的,他喜歡淋的是「夏天的雨」。 「夏天的雨下下來,因為通常是午後雷陣雨,那個地面,柏油地面,曬了一整天的太陽之 後,那個雨下下來,你會聞到地面有香味,它因為有蒸氣的味道,雨淋到草地上的時候, 你會聞到綠色的味道,然後,你會有不只是雨的聲音,你會有雨的觸感,因為雨下下來, 滴到皮膚,它是溫暖的。」 我想說我也是,記憶裡的淋雨,最美都在夏天,而且,剛好都是看五月天時淋的雨,不論 是空氣中的雨味還是草皮散發出來的泥土味,那是寫在人生裡一場場關於夏天的記憶。 如石頭說的淋雨的那刻,沒有包袱的感覺,彷彿回到一個最單純、最真實的自己,你要淋 這一場雨。可是在這一刻,你一定非常能夠確信「自己」,真的是愛五月天愛瘋了,這其 實蠻搞笑的,因為日常只要是稍微淋到雨都覺得厭惡,何況是無情的雨水將你淋的狼狽不 堪,但那一刻,不管一切,我們存在同一個下著雨的時空,我想我不會忘記那種狼狽不堪 還會忍不住微笑的美好,雨水浸濕了髮絲和視線,但會因為分不清臉上的到底是雨水還是 淚水,而開始覺得,看五月天演唱會淋雨,突然變成一種很真實、很浪漫的回憶。 -- 三、拍一張全家福 其實這十個備忘錄裡,我第一次看到最有感覺的就是這一個。 拍一張全家福,也是我的夢想。 今天參加高雄簽書會時,我寫了一張卡片送給石頭,裡面提到我很喜歡這個願望,我想也 許很多人也和我一樣…這也是我最想做到的事,但礙於現實因素,它也會是我的人生備忘 錄裡,唯一無法完成的願望。 不過我告訴石頭,傷心的遺憾也就暫時藏著吧,未來的第二人生,我會擁有另一個家,而 到時候我也一定會讓自己接續完成這條備忘錄,還好,我們還有第二人生。 「讓我把秘密放在你這裡,永遠不要打開。」 -- 六、彈一個下午的吉他 這部分喜歡Day2-剪影,石頭說道,他所認識的他,就像剪影一般,是在光線在所產生的 輪廓,在光線下成型、在意識裡動作,這些光是石頭認知的世界,每到光線都是真實。 「沒有光,就沒有剪影。你,就是那些光。」 我承認,我被書中石頭的浪漫文字給徹底打敗。 對於每一位台上的表演者來說,台下觀眾的每一個反應,都成就他們的每一個動作與每一 份心情,期待被看見、期待被認同、更重要的是期待能夠被喜歡。 石頭不論在書中或是在座談會都有提到,因為很多外在的人事物在身邊不斷改變,讓自己 的身分也不斷隨著環境更動,他更能知道此時的他,是誰,是什麼身分,而有滿滿的存在 感,那些他看到的、感受到的。 在書裡有提到,這十件備忘錄,是希望在本份之外特別想做到的事,我想這條備忘錄的另 外一種更美的解釋,叫做「莫忘初衷」吧,而我喜歡,即使多難,但他們卻始終記得。 -- 八、在日月潭裡游泳 這裡我喜歡「樹梢」裡的其中一段,我想,這一定同樣也是很多人喜歡五月天時會產生的 感覺。 「跟十幾年前相比,現在的台北看起來不太一樣了,街頭的演出也少了,但還是有些事沒 有改變,天氣沒有變,熱情沒有變,午後的大雨一樣滂沱,雨後的彩虹也同樣讓人期待。 過去的記憶是存在過的證明,創造更美好的存在是未來,回憶令人陶醉,但也讓人清醒。 喜歡五月天的這些日子裡,我想不只五月天,連歌迷也會經歷著「景物依舊,人事已非」 的感覺,但直到現在留下來的這些人,我想,你們一定也都是信仰著一件事,不論生活隨 著歲月產生多少變化,始終相信「還是有些事,沒有改變」,就像現在十幾年後,我們始 終喜歡著五月天不離不棄,始終一起走在同一條路上。 回憶真的很令人陶醉,於是,我想很多人真的將看演唱會,當作是一種逃避現實的感覺, 真的,多不想演唱會結束,雖然怪獸說過他不希望大家如此,但回憶也真的是讓人清醒, 因為走出那個場地之後,你知道這一切如夢境般的美好終將只會變成回憶或是感受,而不 會變成一個實際的什麼幫助你度過生活難關,於是會懂得清醒,在走出門後便將這份感受 留在心底,只會成為一種力量,然後再繼續認真的過好生活,面對我們總覺得爛的徹底的 現實。 -關於後序 請原諒我只能從這些豐富的文字之中,選擇幾篇來分享,這本書實在是意料之外的很厚很 厚。讀完這本書,看到石頭在後序裡面寫到,「如果這本書在最後能帶給你一些什麼,讓 你也想努力的活著,那就列出你自己的末日備忘錄,然後去完成它們吧。」,讓我想起大 概在2012年時,我在7-11獨自一人夜排等著售票,我翻起了放在書櫃旁的其中一本書,正 確書名不記得了,但正好是關於要完成人生裡願望的一本書,當時熬夜看完那本書後,天 正好也亮了,要買票的緊張情緒也正在胃裡翻攪,但我沒有忘記買完票回家後,做一件我 讀完那本書之後要做的事,在最後一頁看到的一句話「人生還很長,那就暫時,寫下你這 五年裡最想完成的願望吧。然後,請一定要實踐它。」。 在那時候傳說中的末日要來之前,其實我也早就寫好了一些願望,雖然有點相反,但是是 如果末日沒有來臨然而可以生存下來,絕對答應自己要在五年內完成的幾件事。 其實今天去高雄簽書會時,我還沒完全讀完石頭的書,大概還剩兩個備忘錄,我在活動開 始前寫了一張滿滿的卡片,提到了關於自己在2012年時因為先讀了別本書而也有自己的備 忘錄這件事,很想和石頭分享了最近剛完成的其中一項。 我從小就有懼高症,上學時只要走在走廊,很不喜歡靠近圍牆邊,一看到有距離的直接深 度,就會覺得難受想吐,因此從小總是無意做著很多關於從高空墜落的夢,非常害怕。 但不知怎麼搞的,我寫下的備忘錄其中一件事,叫做「做一件認為自己做不到的事」,定 義很模糊,就真的不知道怎麼搞的,當下只覺得,既然怕高那就死命地讓它不怕高吧,於 是我在前陣子完成了一個很不可思議的舉動,我去澳門跳了全世界最高的高空彈跳,跳完 的感覺當然還是怕高怕死了,可是充滿勇氣的樂於當「實踐者」這件事,卻讓我克服了種 種心魔,然後真的有一種活著真好的感覺,「實踐」,反而讓自己更真實的活著。 簽書會上,我將卡片遞給石頭時說著,我想也和他分享我的末日備忘錄,石頭原本只伸出 一隻手,聽我說完後,他改伸出雙手緊緊握住了我的手,很真摯的眼神加上很緩慢的語氣 跟我說了謝謝,然後那樣的感覺讓我在台上多停留了很多秒。 眼神很難忘,那份堅定的手感很難忘。 當下,我被他的舉動感到很驚喜,直到下台後還一直難忘這樣溫暖的鼓勵,直到回家後, 總算看完後序,才發現原來我做了一件他希望大家看完這本書後可以分享的事,真是一個 很巧的巧合。 其實不論你在生活上是哪一種身分,我始終堅信身教大於言教這件事。 尤其是公眾人物能夠影響的部分又來的更顯(寫完這句,我居然想到五迷也真的是被調教 得很被黃色化這件事XDDD),這十幾年來,五月天總是分享很多他們正在做的事,而這些 延伸出來很多很多的正面能量,我想才是成就他們現在地位最主要的因素,因此他們希望 受到影響的我們,也可以繼續將這些正面力量影響別人,這是近幾年演唱會上,他們很常 提到的。 於是,看完這篇文章與這本書的你,為了盡量不讓自己後悔,請一定也要好好認真的過每 一分每一秒,然後,也勇敢寫下屬於自己的備忘錄吧。 請堅定,絕對要完成它的勇氣與毅力。 -- 五月天-怪獸 Caviar Jao 生日快樂 03/25 00:47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43.18.146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ayDay/M.1411924595.A.989.html

lumandog: 看來板主威脅還是有效XD 未看先推寫得一手好文的c大~ 09/29 01:19

onlyheart: <( ̄︶ ̄)> 09/29 01:24

lumandog: 看完感動再推推> < 09/29 01:28

ptlin: c大必推...! 09/29 01:29

wcgg: 推心得!!!!!! 09/29 01:36

wanwan88: 感動推! 09/29 01:49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