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Boy-Girl 板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分享] 遠距戀愛(台灣與美國)心路歷程
Mar 19th 2014, 09:28, by YeBai

作者YeBai (葉白)

看板Boy-Girl

標題[分享] 遠距戀愛(台灣與美國)心路歷程

時間Wed Mar 19 09:28:10 2014

(借朋友的帳號PO) 在經歷過一遠距就分手的兩次感情後,我曾經不相信自己可以談遠距戀愛也曾經畏懼跟排 斥遠距戀愛。在跟現在的男友遠距(台灣跟美國東岸)兩年半後,從一開始因為惶恐不安 而裹足不前到現在的怡然自得對未來有足夠的信心,其中也經歷過了種種考驗,希望這些 經驗談可以給因為遠距而掙扎的情侶們一些力量。 我與男友是在我出國念博士班後才決定在一起的。認識他的時候是我在碩班申請博班的那 一年。原本在台灣就有交集,但真正熟起來是在決定繼續往上念的時候。因為主題是遠距 戀愛的部分,因此前面曖昧跟戀愛的細節我就先快轉。總之,由於對遠距戀愛的不信任, 我曾經惡劣的抱著一種姑且一試覺得很快就會分手的心態跟他在一起。也曾經幼稚的要自 己別放太多感情免得最後受傷,而獨自在他鄉舔傷口。幸好成熟的男友堅持在每次爭執後 的溝通、在磨合的撞牆期也堅決不放棄,我們最後才能和和樂樂走到現在,也正在為接下 來的結婚做準備。 我一直都是個幼稚、任性又黏踢踢的女人,如果這樣的我也能撐過辛苦的遠距,我相信絕 大部份的人都可以。以下是我一路走來的經驗分享 1.兩個人都得有一定程度的犧牲 遠距因為各種不方便的地方,尤其是不能見面不能約會這點最讓人痛苦。要維持感情,兩 個人都得犧牲不管是睡眠時間也好、社交活動也好,不能只有一方犧牲。在這兩年半中, 我跟他都盡量推掉”覺得可以不用去”跟“不去也沒關係” 的聚會。當然,社交生活還 是重要的,但很難兩邊都兼顧。我跟他平常都要上班上課,在有時差的狀況下,每天能相 處的時間有限。像是如果我選擇跟朋友去吃個晚餐,就很容易錯過他剛起床早上的視訊時 間。或是難得周末兩個人都比較悠閒的情況下,我跟他周末都盡量空給彼此。 當然很多人會覺得人都在國外了,怎不多出門增廣見聞,浪費在待在異國的時間。當然我 的做法不是足不出戶,只是減少出席活動的頻率。雖然有些時候拒絕了一個出遊,而看到 朋友在FB PO的照片一樣會覺得羨慕,但是這些是選擇。我選擇了這個時間跟男友相處而 放棄了出遊,千萬不要把自己放棄的東西拿出來說嘴:「你看我為了你都ooxxx…」這樣 是很沒必要的。自己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了解因為這個選擇伴隨而來的代價,而這個代價 不是對方該承擔的,千萬別推回去甚至向對方討拍拍。 2.兩個人最好都有一定的宅度-找到宅宅的共同興趣 這個跟第一項有點類似。如果你真的是在家待不住的,覺得在電腦前跟另一半相處超級痛 苦,那遠距戀愛真的非常辛苦。遠距戀愛能見面的時間就是在電腦前,遠距戀愛能一起做 的事也是在電腦前。如果你每天都想去戶外跑跳滾、太陽海灘比基尼的話,是會提升遠距 戀愛的困難度。 如果你跟我們一樣比較喜歡四體不動,那麼恭喜你,有一些可以跟另一半在線上做的事。 我們兩個會利用skype螢幕分享,一起看部線上電影、影集或youtube影片等等。不管影片 長短,一起看的這種同步感真的很好。我們也會偶爾一起玩個電動,如果你超容易對電玩 上癮,在選擇遊戲這塊就需要更謹慎。不管是LOL(跟男友一起走下路被殺爆,然後千萬 不要學我罵男友弱,會吵架唷!)或是minecraft(一起蓋房子跟想辦法弄死對方)或是 D3(一起因為超弱的裝備被怪玩弄)。當然以上玩得很爛主要也是因為時間不夠,加上很 難花太多精力在遊戲上面。因此比較適合”play for fun”的心態,什麼排行榜、神裝、 金牌白金鑽石都是浮雲。重點是能”兩人一起合作””兩人能在遊戲中有互動”的遊戲 我會比較推薦。 反正兩人沒辦法一起去海灘玩沙看海曬恩愛,也可以退而求其次叫男友玩性感海灘給妳看 。(是的我男友曾經玩給我看,問我要攻略哪個妹子…) 3.省吃儉用存交通費 見一次面真的是天殺夭壽貴。我通常盡量一年跟他見3次面,不管是他飛來或是我飛回去 ,當然除了平常真的要省吃儉用外(少吃外食、不逛街亂買東西等等)買機票也是門學問 ,轉程越多路程越辛苦能越省錢,加上假期盡量能排在冷門時段最好。我除了12月回去會 是熱門時間外,其他時候挑3~4月或是9月左右的淡季都可以回去約9天~2個禮拜。 遠距戀愛的錢都要用在刀口上,省吃儉用後花光光很心痛,但是在一起的時間很寶貴,所 以對我而言是值得的。這點我會比較建議雙方都要有一些經濟能力再這樣花大錢買機票。 大部分的情侶可以這樣存錢當結婚基金,但是遠距如果渴望見面,存錢是比較困難的事。 4.情感可以依賴,但行為要獨立 遠距戀愛是不能期待傳個line說啥「腦公我肚子餓餓要吃辣辣」 然後30分鐘後對方就打 來說「北鼻我在你家樓下,幫妳買了辣椒醬」 更不用說什麼「腦公我的印表機沒墨水水 了幫我換換」或是啥「本宮隱形眼鏡掉了一隻還不速速來幫我地毯式搜尋」 要當公主或娘娘太后甚至疊字傻妹,很遺憾的,遠距離不是個好選擇。 遠距戀愛沒有太多時間讓你多愁善感黛玉葬花。MC來了肚子痛到靠杯靠目,自己拿熱敷袋 泡杯黑糖薑茶或是吃顆止痛藥,然後在對方有空的時間打過去撒嬌。這就是我說的情感依 賴但行為獨立。電腦壞了要重灌,可以打給男友請他教你,但自己動手操作。車子發不動 了,報備一下自行牽去修,到定點了記得傳個簡訊或一通電話報平安,順便跟男友討論一 下車況。 當然以上幾個例子,絕大部分的女生都會自己做,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只是兩人 在一起真的是很容易習慣性依賴對方,而如果長期抱持著「別人的男友都可以幫她%*$#^$ ,但偏偏我最需要你的時候你怎麼都不在,嗚嗚嗚…」不但無法增進感情,還會增加對方 的無力感跟壓力。這樣的心情當然偶爾還是會冒出來,但是依賴跟獨立之間是可以保持平 衡的。 獨立自主不代表不能跟男友討拍討獎勵討秀秀,而是在做自己該做的事的時候不把男友的 幫忙當成理所當然。當獨立完成一些粗重的工作時,滿頭大汗的去男友面前下巴一揚秀個 二頭肌,也是種情趣啦~ 5.溝通是一切的基準 溝通在所有關係都是必要的,而在遠距戀愛更是重要是因為很多時候見面都是比較好解決 的(ex.直接撲倒在說) 遠距溝通因為常常見不到面,在沒有表情作為輔助之下, 是很容易因為語氣或是用詞的問題而變成引爆點。 溝通不是指責或是要求對方要認同自己的觀點,而是表達跟試著理解彼此的過程。當你發 現自己一股腦的只想向對方證明自己是對的,那就不是溝通。 溝通也要找時機,兩人都有情緒的時候,或是一方反應很激烈的時候,就不是個適合溝通 的時機點。溝通需要理智運作,而吵架時情感是凌駕理智的,那個時候不管聽什麼都會扭 曲掉變成新的吵架素材。Ex:「什麼叫冷靜聽你講?你是說我現在很暴躁嗎?!!!!我 有不冷靜嗎???!!!我哪裡沒在跟你好好溝通?我沒有嗎????(大聲)」 舉例來說,我一個已經畢業的台灣來的博班學長剛好來我們城市參加研討會,就順便約我 跟另個朋友吃飯。這個學長對我而言是再純粹不過的朋友關係,他一直都很照顧台灣來的 學弟妹,一視同仁。最後吃飯前幾天我另個朋友突然有事不能來,我便直接告知男友:「 我禮拜六跟XX學長吃飯,但OO突然不能來了,我還是會去喔!」 男友當下沒說什麼,只問了一些細節,提醒我開車注意安全。後來,我都聚餐回來又過了 幾天後,男友在睡前提到這件事,跟我說他對於這件事當時的感受。他說(大意):「我 信任妳,我也覺得跟老朋友吃飯是很好的。但我希望下次妳提到這樣的聚餐是可以用討論 的語氣,而不是直接告知我妳的決定,我希望參與妳的決定,加上變成跟學長單獨吃飯, 我心裡還是有點不太舒服…」 當然一開始我還是爆炸了,覺得我不過是吃個飯他也要這樣,明明這就沒什麼! 怒了大概15分鐘後,男友試著要我換個角度去想,假設他跟學妹吃飯 一樣用告知的語氣,問我心裡的感覺會如何。轉個角度後就能理解,也慢慢消氣了。男友 並不是想限制我的社交,而是希望他的感受能被顧慮到,知道他絕對不會說”不要去”但 是讓對方參與自己做決定的過程,也滿好的。 當然這只是個小例子,應該不少人會覺得這有什麼好計較好溝通的,男友也管太多之類的 。但是每個人都有自己在意的東西,在意的東西沒有什麼對錯,而透過溝通可以讓對方知 道自己「希望怎樣被對待」不表達出來,對方沒辦法憑空猜出的。 (不講出自己是個M,又怎麼能期待對方主動S你呢?A_A) 6.好的溝通工具 長途電話很貴,但是睡前的電話時間最棒了!推薦skype免費互打,只要雙方都有wifi( 我人在外面則用3G) 男友在床邊買了專門的skype電話叫做”TECO” 有3C殺手之稱的他,這隻網路電話撐了2 年多還沒壞。我的床邊則是用PAD的skype APP。後來他也買了台PAD,就可以睡前視訊了 ,真的很不錯! ----------------------------------------------------------------------------- 真不好意思一不小心廢話太多,當然還有一些細瑣事情想跟大家分享,但是已經寫太多了 。 信任感是需要累積的,也需要雙方一起努力。遠距戀愛不需要超級獨立堅強自主的兩人 才能維持下去,而是雙方都有共識「願意為對方犧牲掉自己原本有的享受」不管是時間、 社交、或是金錢。更不要把自己的付出當成威脅對方的籌碼,打著「我做的一切都是因為 你」的小媳婦名義來要求對方的妥協或容忍。 遠距戀愛真的很辛苦,很多時候都得忍。忍著想念、忍著眼淚、忍著時差、忍著玩樂的慾 望或是購物慾。但是冬天快過了、春天的花快開了,離相聚的那天又更近了。 咱們一起加油!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76.26.154.232

visa9527:時差? 03/19 09:35

ja000123:推!! 03/19 09:38

levis503:我現在也是遠距離(台灣-英國)就跟原po說的一樣~ 03/19 09:44

q889882003:推情感依賴 行為獨立 03/19 09:45

vocolboy:推第五點 溝通一切的基準 03/19 09:49

lyr19:推! 我也在美東唸博士男友在台 超過一年沒見面 感情還是很好 03/19 09:57

kb81:祝好運 03/19 10:02

speedman:在一起一個月馬上遠距 直接遠距磨合 溝通真的很重要 03/19 10:11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sihop20 的頭像
    gsihop20

    2016台北車站美食推薦下午茶推薦台北車站美食(低價位) 台北車站美食餐廳排行榜 台北車站美食推薦2015 台北車站附近美食推薦

    gsihop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