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財經
即時新聞-財經 
馬雲與青年對談14大Q&A
Mar 3rd 2015, 10:53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今日來台,與青年學子對談,學生們提問踴躍,面向多元,從阿里巴巴的假貨事件、百億基金,一直到與父母意見不合的親子問題,都一一提出,問答當中激起不少火花。以下整理14大Q&A:

Q1:請問常見的失敗經驗有哪幾種?
A:通常公司在20~40人時,最有味道,因為沒錢,不太容易犯錯,等到公司發展到更大的規模,有錢就會開始出錯。
還有找5個MBA的人來創業,不會成功,因為大家一直在討論戰略計劃,沒人做事。
因此,我建議,創業之初,不要找最好的人,要找最適合的人,就像不要把波音747的引擎裝在拖拉機裡一樣。每個階段都有每個階段的困難,包括用年、用場地,買設備,都有不同的問題。

Q2:青年的小型創業常常會迎合自己的需求,如何確定沒試過水溫的產業可以在市場發展?
A:創業不要在乎產業有多大,好的產業中的爛企業也很好,爛的產業好企業也很多。
創業者一定要選擇自己感興趣的東西,對自己而言是最容易的事情。

Q3:創業時與家人理念有無抵觸?如何協調?(補充:提問者希望可以到美國發展,但爸爸希望他留在台灣)
A:我們家沒有人支持我創業,不過你現在才一年級,應該多聽他的話,不要覺得我們父輩不值錢,我如果沒有6年的教書經驗,就沒有今天的定力,完全聽父母的話不會有出息,但完全不聽,也不是好兒子。

Q4:你對兩岸三地的人才差異怎麼看?
A:兩岸三地的確有很大的差異,媒體就差異很大,年輕人也差很多,對於台灣的年輕人,我的印象是彬彬有禮,我認為台灣的年輕人理性、有學識、有教養,修養好,尤其溝通的方法很了不起。
談到100億元的創業基金,我今天特別開放200名台灣年輕人去阿里巴巴實施,讓大家感受一起雙11光棍節,阿里巴巴創造的571億人民幣是如何運作、組織起來的。我希望能紮根台灣,放眼世界。

Q5:承上題,什麼樣的人有資格到阿里巴巴實習?
A:我很少看簡歷,我要找的第1是有學習能力的人,第2是能幫助別人解決問題的人,第3則是開放的知識架構

Q6:你如何看待物聯網的趨勢?
A:我看好移動物聯網、大數據及Internet of Things等3大領域。

Q7:對於美國調查阿里巴巴的假貨事件,你如何看待?
A:這對阿里巴巴來說是一個機會,讓美國及全世界投資者,都認識阿里巴巴,災難雖然來了,但我們想辦法把它變成機遇。所以我的看法是,第1我有信心,第2是這是好機會讓世界了解阿里巴巴。

Q8:現在淘寶上還是偶爾出現假貨,請問你如何因應?
A:我很高興你用了「偶爾」,全世界的發展都一樣,只要GDP在5千美元上下,就會開始出現假貨,過去日、美、英都有相關的經歷,現在中國也是。現在阿里巴巴與公安部門充分合作,只要發現假貨,就會根據IP一一打擊,現在甚至有些假貨集團已經發出訊息,不能在淘寶再賣假貨了。靠著大數據,阿里巴巴打擊假貨已經超越水準。

Q9:阿里巴巴遇到的最大瓶頸是什麼?
A:阿里巴巴發展太慢,員工太年輕,管理還跟不上來,是最大瓶頸。

Q10:企業應盡的社會責任是什麼?
A:企業最重要的責任是生產健康產品,提供優質服務,並且照顧員工。我最討厭生產有毒的產品、做騙人的生意,還每年做一點慈善的企業。

Q11:阿里巴巴未來10年的布局是什麼?
A:第1是做全球化的公司,第2是利用數據深入農村發展,改善貧窮,第3則是透過大數據及雲計算,成為技術導向的公司。

Q12:你最自豪的企業文化是什麼?
A:阿里巴巴有6大價值觀,但其中我認為最重要,最值得和大家分享的是「擁抱變化」,講不好聽是善變,講好聽是把握未來,很多阿里巴巴的員工抱怨,3年內換了7個老闆、5個部門,但是我們是以萬變接萬變。

Q13:如何看台灣的創業環境?
A:台灣的創業環境非常好,否則不會誕生台積電、富士康這麼好的企業。

Q14:為何百億創業基金特別選在台灣設置?
A:我並沒有光選台灣,上個月也在香港成立了基金,這次選擇台灣,是因為同為華人,文化溝通無障礙,我對台灣特別有親切感,這也要感謝阿里巴巴的台灣同仁,在阿里巴巴做得不錯。
這百億基金沒有辦法改變台灣,不過1年後將會重新檢討未來應該怎麼做,可以做得更好。我們會成立專業團隊來評估,大家把計劃方案交給團隊,讓他們在台灣幫助大家。
這個基金是非營利性質的,第1年我希望支持台灣本年青人把台灣的產品、服務,透過阿里巴巴系統,賣到中國及全球,未來基金賺的錢還會在投入這個基金,把規模擴大。
這樣做對阿里巴巴的好處很大,淘寶可以更繁榮,不過不能賣假貨,如果賣假貨,我會殺到台灣,殺到這裡來。

(蕭文康/台北報導)




<<即時新聞動起來>>

【動即時】:最鄉民的影音頻道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