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好雷] 明日邊界 Edge of tomorrow
Dec 27th 2014, 02:19, by byon1009

作者byon1009 (允衡)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 明日邊界 Edge of tomorrow

時間Sat Dec 27 02:19:35 2014

如果《白米炸彈客》不算在其中的話, 今年最喜歡的片大概就是《明日邊界》了。 和去年相比,今年幾乎每個檔期的片或多或少都看了點, 所以文中可能會有一些提及其他片的雷,如果不小心雷到就……抱歉。囧rz John Newman - Love Me Agai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fihYWRWRTQ

[embedded content]

老實說這實在不是我喜歡的聲線類型XDDDD 可是一想起電影畫面就會忍不住響起這首歌, 曲調不是那麼悲傷,卻還是覺得很揪心,感覺是首可以又哭又笑的歌。 跟電影一樣。 ↓以下有雷↓ " I wish I never heard you, but we met. " 寫在心得前面的是,其實我個人對愛情片蠻無感的,包括給《太平輪I》的負雷都可以算 在我個人對感情無感的份上。(騙你的,就算撇開感情我還是給他負雷。) 可是我很喜歡這部片那種蜻蜓點水式的感情線,反而每每想起阿湯哥掙扎的神情時, 特別動容。 關於劇情設定(參考版上版友發的): #1JbyhAbR wangquanchi 的 [好雷] 明日邊界,結局解析。 #1Jc2SpX8 SuckBoy 的 R: [好雷] 明日邊界,結局解析。 其實這兩篇把劇情設定討論得蠻清楚, 所以對於其中生物設定便不再多做贅述。 可是不免其難還是要交待自己對設定的看法。囧 回來爬文之後,我一直想起 #1JZBEVhJ ash1118大下的標題:「人生若只如初見」。 我個人對於擬態的看法是: 1. (from Wiki):Omega用作指事情的終結,對應指開始的Alpha。 2. 歐米伽Omega:相當於擬態的大腦,具有回溯死亡前24hr的能力。 3. 阿爾法Alpha:相當於擬態的神經,具有回溯死亡前部分時間的能力。 ---- 理論上:Alpha死亡→自動回溯。 實際上:Alpha死亡→主角吸收→繼承/取代原先Alpha具有回溯能力並從中獲取經驗。 回溯中止可能 1.繼續存活 2.Omega死亡 然後因為2.的緣故,Omega死亡後雖然可以回溯,但因為被主角吸收而繼承/取代。 Alpha重置會不會導致平行時空? →如果有另一隻Alpha死亡的話:會。 所以繼承/取代Omega後的主角死亡會不會重啟:未知。 (可是理論上應該重啟的過程會讓Alpha重生,所以我也是很疑惑。XD) 可是劇情又說宇宙中漂流了存在這種生物的隕石,所以時空是扭曲或平行因為沒拍到, 也算是世界觀上的一點bug吧。→不過原作跟我對電影認知不同,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簡而言之的優點有: 1. 劇情流暢、舖陳背景不冷場,將近兩個小時的片長幾乎沒有。 2. 喜歡/討厭阿湯哥基本上這部片都可以滿足你(?)。 3. 雖然鋪陳很少,但是艾蜜莉布朗把傲嬌女主角的個性演得很出色。 大而化之的缺點: 1. 改編後的世界觀不夠完整,但是不影響運作。 2. 部分劇情沒有交待讓人不能理解背景:女主角背景、武器等。 3. 對我來說其實是優點的: 大改原作的故事走向。 4. 劇情結尾可預測。(可是我覺得過程好,就能夠接受。XD)   其實我自認不是個對電影要求高的人,通常只要劇情流暢通順,中間比較不冷場, 普遍而言我都能接受。(但是過份緊湊或跳躍導致情感破碎那種也沒辦法。)   其實這片上映後版上有很多分析、討論、心得,大部分內容都有人去討論過,基於 一個懶惰又想騙P幣的精神,就讓我先推薦版上 #1KPA-QLp 這篇,coolcate大 的 [好雷] 人性是誰的弱點?——《明日邊界》觀後,再來寫些騙P幣自己喜歡的內容。 1. 擬態人性化(Humanity)   在劇情中提到,這種最適合侵略的擬態唯一弱點就是人性。卡特博士提到,凡爾登的 勝利是這些擬態刻意製造的,意圖讓人類在下一次投入所有資源,然後就能一舉殲滅。   其實對兩者而言都把這次對決作為殲滅對方的手段,可是為什麼稱之為弱點呢?因為 對於擬態來說,在Rita失去能力的時候,其實是可以更進一步取得勝利。但他們選擇的是 賭一次全勝的可能性,因為對他們而言只要重啟便能夠獲得勝利,同時卻忽略了Alpha能力 被利用的可能。   所以Cage才能夠藉這種方法逐步汲取經驗。 2. 巨斧→大刀,也及裝甲   這部分是原作在訓練過程中有去敘述男女主角的裝甲及武器選擇,可是不知道是不是 礙於片長,電影裡很少提及為什麼女主角使用的武器是把刀,而且看起來殺傷力很低。XD   可以理解基於擬態的動作快速而將武器代換成刀的部分,但如果沒特別提,一般人 可能還是很困窘為什麼女主角可以用刀大殺四方,而拿著槍卻跟雜魚一樣。 3. " I wish I never heard you, but we met.   這片談及感情大概都在農舍的部分。   從中間名開始到誤提Hendricks後Rita的反彈:「最好你完全不認識我。」   「不管我怎麼做,妳都只能活到這裡。」   老實說我覺得這幕雖然很揪心,卻沒有比最後一幕來得入戲,這幕的阿湯哥雖然有 掙扎也有崩潰,卻還是僅止於阿湯哥,而不是Cage。不過也可以視為在劇情的編排上, 一個小小換氣卻不是情感的爆發點。   在這幕中,Rita的神情也處理得很好,她就看了眼Cage然後慌張去開直升機。   " I wish I never heard you, but we met."   Cage看著正要轉動鑰匙的Rita說。Rita看了他一眼後眼神複雜地轉動鑰匙。   擬態隨著發動的引擎出現並攻擊,垂死的Rita對著握住她手的Cage說:   " My middle name is Rose."   只能說愛蜜莉布朗把Rita的傲嬌(?)演得活靈活現。   同樣也經歷過Hendricks不斷在眼前死去的Rita怎麼可能不懂Cage的心情?就是因為 懂,所以幫他做決定。有時候就會想起打電玩遊戲時,某些角色註定在劇情裡就是會死, 如果是無關緊要的角色或許能夠視之不見,可是如果是喜愛的角色呢?   我會卡在那裡。orz   Rita也掙扎過,所以她知道如果這是必然的一環,那註定她終將死去。   所以Cage又目睹了一次她的死亡,無可奈何的、絕望的。   " My middle name is Rose."   我個人很欽佩這段的改編,原先還只是功能性、冷漠的Rita,在這句台詞出來的時候 徹徹底底把傲嬌的形象演活了。原先那種不苟一笑的形象在這句台詞以後,忽然變得可以 讓人理解她所做的一切。   對Cage來說,中途他曾經逃離過,卻發現人類世界的慘烈結果後,他只好回來面對。 所以他也很清楚,就算他能說服Rita和她回去,這個時間點人類世界也差不多毀滅。 可是Rita必然會死,他便無法做決定。   Cage下一次輪迴便選擇隻身行動。   不去試圖拯救誰,也不去重新與Rita會合。   雖然結果發現水壩只是場騙局。也讓結局合理不收在那麼一般的點上。XD 4. 最後一吻   在闖進將軍辦公室那段很有趣,雖然對於Cage來說,他們的動作是重複了好幾次失敗 的成果,可是對於Rita來說每一次都是第一次,要做到那樣全心全意信任是有難度的。 Rita相信了。   也因為其中發生的種種事件,導致Cage輸血後失去了能力。面對Omega的路上失去了 reset的能力。對他們來說,無論成功或失敗都只有一次。   所以不管是機艙裡還是羅浮宮下,每當Rita要隻身去做不同的事時,Cage都會頓住, 然後Rita堅定跟他說「我要去」時,很沉重地回應。   " Thanks for bringing me here."   對於這個吻,有些人覺得有點破格,有些人覺得是增添懸念。我個人是覺得基於這 整天發生的事件及應對,Rita是足夠信任的Cage。   至於這個吻,感覺很明確有訣別的意思在。因為他們都很清楚,失去Alpha能力後, 無論如何這就是最後一次,不會再有其他機會了。 5. " Yeah? What do you want?" 大兵Cage的場合: " Yeah? Who say you can talk to me?" 軍官Cage的場合: " Yeah? What do you want?"   這告訴我們地位很重要。(誤)   不忍說雖然阿湯哥最後一幕笑著哭出來的表情雖然非常好,但因循整個和Rita相處的 過程,我只懷疑他有斯德哥爾摩症候群……(ry   有事沒事被爆頭還愛上對方,這不是M什麼才叫M……(重點錯誤)   Cage在拉開拉環的時候,那一幕的表情是滿足的、平靜的,雖然也可以說是在嘲諷 追過來的Alpha,但姑且說那是種「啊,結束了」的感嘆。   (這邊我有想過,萬一劇情是拍說擬態成功被擊敗,但Rita、Cage跟J班都死去, 我覺得我有很大的可能會邊崩潰大哭邊燒電影票……)   回到劇情上,當愛蜜莉布朗緩緩撐起身體時,呼應了最一開始Cage遇到她的那幕。   老實說我看完原作後,再看到Cage笑起來的最後一幕,哭得比首輪進電影院還慘。   就一般生活來說,我們不會碰上這種不斷重複同一者死亡的狀態,我們碰上的是不同 的人接連從身邊離開。   人不可能永永遠遠和誰在一起,必然是孤獨而來、隻身離開。   當面臨到不得不分離的時候,勢必也會跟Cage的掙扎一樣。雖然Cage只要死去就能 重置那天,可是他又得重新認識並再一次面臨深愛的人死亡。   可能是因為碰上生死議題,看《今日暫時停止》並沒有那麼大的感觸,可是看《明日 邊界》時,對於最後一幕Rita的反應,卻深深觸動我的淚腺。(雖然淚腺很容易碰到)   不同的點在於,他們抱持著「永遠死去」的決心去面對Omega。誰也不知道這件事後 到底會不會回溯時間。   對於目睹Alpha殺死Rita的Cage而言,能看到Rita還活著,內心澎湃感動無以言喻。   雖然很流俗,但我看到結局只覺得「啊,太好了。」   然後用這幕做收尾非常簡潔有力,再配上John Newman的Love me again,有種很複雜 被治癒的感覺。   就像#1JZBEVhJ這篇ash1118大下的標題:「人生若只如初見」。   如果不認識Rita,那Cage也許在這個過程裡就不會那麼煎熬;可是事實上,也因為 Rita,消極行事的Cage才會受影響轉為積極(Rita: I volunteer to fight.)。   (我個人是解釋成為了幫助自己跟Rita解脫,才轉而更積極。)   做個總結是,我個人覺得今年最喜歡的片是《明日邊界》。   (即便下半年出了很多大哭的片,但是以編排來說,我還是最喜歡這部片。)   \順便問問大家覺得今年最喜歡的片是什麼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2.252.224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ovie/M.1419617979.A.6F1.html ※ 編輯: byon1009 (1.162.252.224), 12/27/2014 02:21:25

Wonderwalk: 一直重播的片。。看了很煩 12/27 02:23

byon1009: Q___Q抱歉 12/27 02:28

belleaya: 這部是今年最愛的前幾名~~ 12/27 02:31

Amgine: 星際效應,再來才是明日邊界。 應該是這樣? 12/27 02:37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sihop20 的頭像
    gsihop20

    2016台北車站美食推薦下午茶推薦台北車站美食(低價位) 台北車站美食餐廳排行榜 台北車站美食推薦2015 台北車站附近美食推薦

    gsihop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