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T客邦
T客邦 - 全站文章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如何不被 RD 工程師們嫌棄:寫給那些血氣方剛的 PM 產品經理
May 23rd 2014, 23:06, by 36氪

748a65437bb119764386c18bc667eb87 最近有位剛做 PM 產品經理的小伙跑來跟我控訴,說公司技術部的 RD 工程師們個個不給力。需求過了千百遍還是理解錯,或者就是簡單回一句「做不了」,表情如死灰。

這位PM血氣方剛,張牙舞抓,​​腦子裡總有一千萬個新產品需求的想法扑騰著。他咄咄不停的抱怨RD們不配合,能力差,懶惰,沒思考能力,沒品位,順帶連摳腳味兒太大這種事也強烈譴責了。「X,老子明天就去學寫程式!」哎,我發現PM們都特喜歡說這句無比勵志的話呢!

面對他,我的心突然惆悵起來。幾年前的自己也差不多是這個模樣,懵懂如白紙,但誰又知道這樣的PM,在很多RD的眼裡就是個傻逼吧。身為一位女性PM,我至今為止並肩合作過的RD團隊超過8組共200多人(動盪曲折的職業生涯啊),受過的委屈流過的淚就不在這裡贅述了,打算留著以後寫小說。今天我只想淺談一些自己總結的PM與RD相處之道,所謂人艱不拆,希望大家看完後能更理解彼此「都不容易」的立場。

PM眼裡的RD分成兩種:能溝通的,和不能溝通的。後者佔90%(呵呵)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沒有技術背景的PM,估計你會覺得世界上「不能溝通的RD」佔九成以上。難道不是嗎!每當你鬥志昂揚講完一個偉大的產品計劃,期待看到RD激動的眼神,卻發現他們真的一點兒不興奮。給面子的RD會乾巴巴的問:「什麼時候要什麼時候開始設計稿確定了沒產品文檔寫完整了沒。」不給面子的RD則會當場質疑你,「這個新功能你到底想清楚了嗎?!老闆又風花雪月拍腦子了吧?!這麼做有數據依據嗎?!做過市場調研嗎?!老用戶會因此流失嗎?!能保證上線後不再改了嗎!?@$%^ ^% %$$@% #$%^ ^% 」真的是沒法兒做朋友啊!

曾經有一個自以為很厲害但其實能力已經跟不上時代的RD總監,在kickoff會議上把我所有的需求都推翻了,讓我差點在十幾個老男人面前哭鼻子。話說人在經歷苦難後,要嘛變乖,要嘛變壞。這種迫切想要搞定RD,讓他們聽命於我的心情,實在太強烈,於是我學會了通過非正規途徑收買RD的心-比如請他們吃KFC啦,陪他們聊黃色笑話啦,穿低胸裝秀黑絲大腿啦。在這些努力之下,我和RD的關係改善很多,他們開始敞開心扉,解釋他們對於新需求的負面情緒到底從何而來:有時是因為實在忙不過來,有時是因為實在無法理解這個功能有什麼意義(至少他們自己肯定不會用),有時是因為PM不但不調解現有項目的優先等級,反而還每天做夢,想些有的沒的,讓他們極為惱火。而負面情緒最大的根源,則是他們對這個項目失去了信心,覺得反復改版卻一直沒有大的突破,老闆和PM都應該去吃shi。

正當我沾沾自喜,認為自己靠美胸美腿贏得了這場戰役時,一個Ruby 工程員幽幽的跟我說「我好喜歡你的門牙。」 (鴉。。。你們果然是無法溝通的生物。。。 )

RD眼裡的PM也分成兩種:有腦子的,和沒腦子的。後者佔90%。(呵呵呵)

沒腦子的PM,RD們是打心底森森嫌棄你的。嫌棄你的理由可能有以下三點,歡迎對號入座,我們一起舔傷口:

嫌棄理由1:你沒有自己的想法。聽清楚哦,我說的是RD們「認為」你沒有自己的想法。這個話題實在很辛酸,哪個PM會沒有自己的想法呢,就是想法多的溢出了腦門兒才跑來當PM的啊但是PM的生存環境無比艱辛,很多決定都身不由己(尤其當你有一個心思活絡的老闆時)。於是,有些PM選擇推卸責任,兩手一攤「老闆說必須做」,急著撇清關係強調只有老闆是傻逼哦我不是哦。此言一出,你在RD心裡的形象全毀。

PM必須是產品的靈魂,無論老闆決定鬧哪樣,你都要把這個決定翻譯成大家能接受的理由,建立你自己的口碑和信任。在跟RD溝通的時候,不要說「我和老闆爭論了很久他就是不聽我的」,這樣更凸顯你的無能;也不要撒謊說「其實我覺得老闆的想法挺好的」然後硬掰些白痴的理由,這樣顯得你特別虛偽。比較好的應對方式是開誠佈公,說你自己真實的想法,如果你覺得老闆真是玩過火,也要解釋下老闆為何會有這樣的執念(是被投資人逼的,還是被老婆逼的,還是看到競爭對手做的什麼事情眼紅了想抄襲),然後安慰體恤下RD們的辛苦,並表現出和他們同甘共苦的決心。

嫌棄理由2:你風花雪月沒有邏輯。都說能做出厲害產品的PM要感性和理性兼備,因為厲害的產品能直戳人性,滿足用戶多層次的生理和情感需求,這就要求PM對生活細節敏感,情感豐富。可是情感豐富的PM通常思維比較跳躍(藝術家嘛都這樣),情緒波動幅度巨大,鬱悶時會在陽台發呆抽一下午的煙,興奮時連坐在馬桶上都拿著手機寫文件,這樣的節奏RD們真心吃不消。他們覺得你趕緊吃點兒腦殘片吧!(插播吐槽:我的上一篇文章發布後,就有人建議我服食腦殘片!)因此,論起PM的自我修養,你必須有收放自如的情感,還得有理性的邏輯思維去支撐起每一次的靈感乍現。

你可以問自己三個問題:一、這個功能是否服務於產品的主線業務,比如一個聽歌的軟體是否要有日間/夜間模式切換?如果只是錦上添花,使用場景不足整體的10%,那勸你還是等自己學會寫程式碼以後在家做著玩吧;二、這個功能的技術實現成本有多大,如果用工時或天數來預計工作量不夠直觀,請去HR部門問一下RD全員每天的工資總額,再乘以所需要的開發時間,哈,這個金額應該足以讓你好好思考「需求性價比」這件事了!(這招在創業公司尤為實用)三、這個功能的效果是否能被評估,這樣至少你能檢驗自己的判斷是否正確,無論如何都能積累寶貴的經驗。

嫌棄理由3:不信任RD的能力。呵呵呵呵呵呵,說起這個真是百感交集。每一個有血有淚的日子裡都在重複上演這樣的劇集:PM問RD這個功能要做多久,RD說至少3週,PM於是去問自己做技術的好基友「真的需要3週嗎?」,基友拍桌子說「這有什麼難的,換了我3天就搞定!」然後兩人忿忿不平的拍案皺眉,開始討論公司裡的RD們到底是能力差還是在偷懶。我曾經也這樣,因為不懂技術害怕被騙,於是勾搭各種民間技術大牛讓他們給我做狗頭軍師。軍師們為了維護自己魁梧的形象,通常會拍胸脯各種誇大各種裝厲害。更糟糕的是,軍師們也變相破壞了我和RD之間原本就已經很稀薄的信任。哦多麼痛的領悟~~~)

最後,RD 眼裡的RD,只有一種:比自己厲害的人。

剩下那些能力不如自己的,他們的存在早已消失散盡在霧霾裡了。

.............................. ..............我是口沫橫飛的分割線...... .............................. .......

讓RD覺得你很優秀的方法...

1.眼觀四路耳聽八方,知識淵博,掌握行業內的各種動態,分析市場趨勢,沒事就盯著友盟的數據看,各種國外新推出的厲害產品統統用起來。RD們會覺得你什麼都知道,那你的判斷八成是可靠的。

2.混對圈子,積攢幾個人脈,難得和大人物有飯局的時候一定拍照發朋友圈,時不時去 ​知乎回答些問題,去各種活動露臉,撮合各種合作,盡一切可能把公司推到聚光燈下,這樣也更容易招聘到優秀的工程師,產生良性循環。RD們大多不喜歡拋頭露面,所以他們會覺得你的付出無可取代(不然他們老覺得PM每天看看文章聊聊天,簡直是悠閒的廢物)。

3.無論是口述的需求還是撰寫的文檔,文字和原型圖的呈現都要有邏輯,有條理,最好用寫程式碼的思路來寫產品文件,功能細節上的邏輯處理無一遺漏,實乃RD們的心頭好。

4.在老闆責問為什麼還沒上線的時候,衝上前去說,「都是我的錯,前幾天又改了個需求」。

5.在RD們被各種部門的需求同時襲擊的時候,為他們安排最合理的優先等級,並承諾擔起一切後果(包括被某部門主管批鬥責罵等)。

6. 招到漂亮的實習生妹子給 RD 們養眼。

7. 給他們加薪,給他們加薪,給他們加薪。

文章的最後,我想對所有還在搏鬥的產品經理們說,就算你的行業環境不斷限制你的創新和暢想,就算你身邊的工程師總是打壓你的積極性,攻擊你的決策和判斷,就算你覺得全世界都沒有人肯定你的努力,沒有人理解你的無奈,你都不可以放棄。勿忘理想,勿忘初心。你們是美好未來的希望。

本文是來自X小姐的第四篇投稿,第一篇文章《一個至今沒做出靠譜好產品的產品經理是這樣活著的》,第二篇文章《一個初次創業的互聯網P民是這樣被投資人拒絕的——寫於沒有拿到任何投資意向書的某清冷夜晚》,第三篇文章為《針對女性開發的互聯網產品還敢再男性思維一點麼——來自白富美女票們的哭與淚》。

Facebook

馬上按讚 加入T客邦粉絲團

標籤:新聞, 工程師, 產品經理

更多3C新消息,快來加入T客邦粉絲團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