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心得] 看見台灣跟十二夜 (有劇情雷)
Dec 1st 2013, 15:00, by dodocrazy

作者dodocrazy (dodocrazy)

看板movie

標題[心得] 看見台灣跟十二夜 (有劇情雷)

時間Sun Dec 1 15:00:23 2013

以下只是一些看完的雜感 可能很沒有邏輯性 不好意思^^ 看見台灣 十二夜 鏡頭 全部高空攝影 大部分狗視角 心得 高空攝影初看很震撼,可是跟十二夜比起來顯得相當的有距離感 情緒也比較沒有渲染力,導演可能太沉迷"全部"高空攝影這個念頭了 導致到後來沒有視角變化有點單調 相反的十二夜的構圖張力很強,很多鏡頭都拍得很有詩意 水花的噴濺,上升下降的鐵門,狗臉多半特寫, 面對跳牆的狗卻是中鏡頭讓你感受到那種冷眼旁觀的冷漠 這個故事說穿的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空白都是在等待 能把等待用那麼多形式拍出來我覺得很厲害 劇情 吳念真口白 全程字幕 心得 吳念真的口白很有味道 可惜劇本煽情有餘 凝聚力不足 或許是因為選了"看見台灣"這樣的標題 也有可能是選了"高空攝影"這樣的形式 看見台灣企圖用一個比較全面性的方式去講台灣的問題 講了檳榔高山菜土石流山老鼠盜採盜挖垃圾場地下水河流汙染火力發電空氣汙染 弄得好像六點檔晚間新聞一條一條的一直進來 急報~插播~特報~唯一的關聯只有他們都發生在台灣 我二十幾年前小學的時候就是衛生署蓋過章的環保小尖兵了 每天用環保餐具吃飯從來不浪費電東西用到壞還不丟出門自備塑膠袋 一個星期製造最多的垃圾就是上廁所用的衛生紙 看了看見台灣後除了站高一點看風景以外沒學到任何新東西 也看不到任何我可以為台灣多努力的方向 另外紀錄片裡面指名道姓很正常嗎? 怎麼看著這麼像置入性行銷 有機農業就這麼兩個人弄而已嗎? 愛護土地的農銘應該可以找到兩個人多吧? 是說有機農業可以解決檳榔高山菜土石流山老鼠盜採盜挖垃圾場 地下水河流汙染火力發電空氣汙染的問題嗎??? 十二夜劇情相當簡單,就是一群狗被關在一起等死的過程 但是從第一夜被捉捕開始,隨著每一夜過去 他們不再是一個籠統模糊的代名詞,每隻狗的個性慢慢地揭露 我們看到積極反抗的Red,有絕食抗議的黑珍珠,不看不聽的達摩 膽小的Under,崩潰的billy, 還有即使發著抖也往上跳去走那薄薄屋頂的勇敢 情緒一層一層的累積,那些無力那些對死亡的恐懼 都集中在最後一夜裏達摩的表現 刪去瑣碎的支線只留主題這點我覺得做的比看見台灣好 關聯性 人跟土地 人跟動物 十二夜從頭到尾都是用狗的角度去敘事 如果不是愛動物的人 可能不容易引起共鳴 但是那些愛動物的人看完的心得除了大哭特哭好殘忍以外 還有很大的部分是在炫耀自己的愛動物 我覺得很可惜 十二夜是部好片 我不是出於我愛狗 這部片是講狗所以我才這麼說的 就電影而言 十二夜很成功的傳達出自己的理念 另外 我也覺得把看見台灣這部片跟愛台灣連在一起很可惜 看見台灣整部片真的就只有"看見"台灣 在情感的累積跟敘事的連貫性上面都做得不夠到位 而我也不是因為我不夠愛台灣不夠愛環保才這麼說的 -- 為什麼環保署沒有贊助看見台灣? 除了拍攝手法不一樣(高空攝影) 這部片簡直就是環保署的宣傳短片嘛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53.154.13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sihop20 的頭像
    gsihop20

    2016台北車站美食推薦下午茶推薦台北車站美食(低價位) 台北車站美食餐廳排行榜 台北車站美食推薦2015 台北車站附近美食推薦

    gsihop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