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Salary 板
 
2013 Ski and Snowboard gear is on sale now.

Get ready for Spring with new arrivals and wake gear. Sho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Re: [心得]無言面試篇
Oct 27th 2013, 15:37, by hsiawenc

作者hsiawenc (↙㊣煞氣a 發哥↗)

看板Salary

標題Re: [心得]無言面試篇

時間Sun Oct 27 15:36:59 2013

首先要說的是,如果以後你也當上主管,需要面試新人時 請務必將心比心,體諒新人求職的難處 我出國以後,在異鄉找工作的時候也曾經遇到很多困難 曾經在很短期之內連續碰了二十幾次釘子,軟的硬的都有 所以後來(一直到現在)只要面試新人時,除非當天真的時間緊迫(通常我會儘量避開) 否則我會留給應聘人員“至少”半小時的面談時間 (當然,如果履歷表裏面顯示的個人條件明顯不符合需求的,根本不會請他白跑一趟, 畢竟浪費彼此時間都是沒有意義的,能來面試的應該都必須是可能達到基本要求的。) 並不是因為我很閒,時間很多,事實上面試時間越久表示我今晚回家的時間越要延後了 人家遠道而來,三言兩語就草草結束,若完全不尊重人家為此付出的勞力、時間、費用 這也不是大公司應有的風範 講一下題外話 我記得好多年前有一次我不遠千里地(確實相距超過1000公里)被通知從A地飛到B地面試 結果該集團(臺灣上市IT業)的X務長(也就是該招聘職位的直屬主管)只見面了不到15分鐘 (我還等待了一小時) 而且這裡面將近有10分鐘都是在和我“比較”,對,沒錯,這讓我很傻眼 你是一個這麼高位階的人,你跟我比較做什麼? 我在自我介紹時一提到我的學位,他馬上也要插幾句強調他也具有這種學位 我又講到我的任教經歷,然後他老兄馬上也要強調他在臺灣的時候也有類似經歷 後來我再提到我對某族群的管理經驗,他也一定要強調他的這類經驗不比我少 諸如此類,我覺得真的很瞎 我應聘工作時的態度往往比較保守,從來沒有過大放厥詞或者不夠溫文謙和的情況 回家以後我還百思不得其解,真的不明白到底有什麼態度或言辭是不當或可能激怒人的 所以後來我就告訴自己,如果有一天我也需要面對新人時,一定要以此為借鏡 拉回來 通常面試的話,我喝什麼,應聘人員就會有什麼可以喝(當然我們這邊買不到清玉啦~) 因為這是一場面談,不是偵訊也不是考試,不存在上對下的關係,所以要公平 我通常會先問(或請助理問)對方說咖啡OK嗎?因為我比較喜歡咖啡 (不過我因此一天最多喝過六七杯,雖然是illy的,但喝多畢竟不是好事) (還好最近準備買雀巢咖啡機,有六種口味的膠囊,算了不幫他們做廣告了) 有一次比較特別的是喝黑面蔡,因為在臺貨店買了一箱放在公司XD 一般我面試新人時的流程大概是這樣: 1.我先自我介紹,然後請他簡單自我介紹; (雖然他的個人基本信息都寫在履歷表了,但我總得確認一下是不是同一個人, 同時還可以先瞭解一下他的談吐口條之類的個人特質。) 2.我會請他描述一下對於我們公司、這個(這種)部門、這個(這類)職位和工作內容 的基本認識或印象; (這是為了知道他這次來面試前的準備情況。) 3.然後我會重新扼要介紹一遍我們集團、我們部門和本職位,補充或修正他剛剛的答案; (這是讓他知道答案是什麼。) 4.接著我會根據他的履歷開始擇要提問; 通常我的大忌就是“技術含量太低的說謊或掩飾”。你找工作找了好幾個月,你就老 老實實地告訴我,我又不是不食人間煙火,不知道現在工作難找。但是你不要跟我扯什 麼在家照顧生病的貓,或是踢足球受傷在家休養一整年之類的,因為繼續問下要是去破 哏就難看了。 還有遇過十項全能選手,什麼產業和職位都做過的,你當面試官都是笨蛋嗎? 另外也不要過分吹噓,例如你說民商法是你的最愛,結果一問居然不知道“天龍八部” 這套書,你難道不知道民法之王在你們國家的學界地位也很權威嗎? 應屆畢業生或畢業一年內的話,通常我喜歡問社團經驗或打工與實習經驗,再沒有的 話我會問你最喜歡你的本專業裏面的哪一本書以及其特點,請不要瞎掰,瞎掰很容易破 功的。 5.我還會問興趣和假日休閒活動; 不是我想把妹或有非分之想,我只想招聘一位不要整天宅在家裡的人。我們的行業必 須與市場、與社會高度結合,我不想找一位不食人間煙火的人,或者整天只關注吃喝玩 樂的人。 6.我還會問一下簡單的家庭情況; 這是因為如果你是一位外地人,隻身在這個大城市工作的話,通常會比本地人辛苦, 所以我還可以在一些福利待遇上拉你一把,如果你適合這個職位的話。但我也會告訴你 要適度建立自己的社交圈,不要因為孤單所以整天自願加班到很晚,我完全不喜歡部門 同仁加班,公司並不喜歡人家領加班費的,所以也不要逼我簽加班單。 7.以上,有沒有想要提問的?不管和這個工作有沒有關係,你都可以問; 當然請不要問和這個工作相去甚遠的問題,例如我根本不可能知道2013年臺灣大賽究 竟誰會稱王,雖然我來自臺南XD 有的應聘者就會有備而來,問的問題也比較專業,或是問一些這個產業的東西,通常 都會增加我對他的好感。 8.最後,溝通一些雜七雜八的事情,例如如果“入選”的話最快何時可以來,或者一般 的上班方式是什麼?薪資待遇的期望?(我會公開心證,表明公司慣例) 9.附帶一點,我會給對方一些在面試上的建議,特別是我心裡已經有數他可能不適合我 們公司的,我會告訴他履歷的文字怎麼調整,穿著怎麼補充,坐姿怎麼改善等等。我覺 得我有必要這麼雞婆地做這件事情,因為我希望他們可以儘快擺脫求職期間的彷徨無助, 這樣的話就算沒能成為我們的同事,他今天也不算白來。我曾經接過幾封來致謝的電子 郵件,是在他們另外找到工作之後發來的,無非是謝謝我的那些雞婆調整建議。其中有 一位大男孩特別激動,他說在他們那個鄉下大學,老師根本不會跟他們講這些關於求職 準備的有的沒的,他雖然是全校第一名畢業的,但是來到這個大城市卻一直碰壁了好幾 個月,信心被摧毀到喪失殆盡。 回到你的po文,我逐行點評一下: ※ 引述《jga0824 (Jenny)》之銘言: : 潛水一段日子 在本版也吸收不少面試的「眉角」 : 待業四個月,大學應屆畢業生,某私立外語學校畢業。 : 陸陸續續投行政人員/助理、櫃檯人員的工作,原本九月底要去飯店報到 : 報到前一天突然遇到家裡有事,只好告知無法前往。 : --------------------------------------------------------- : 告一段落後,又開始投履歷。 : 收到某商旅面試助理約9:35面試,告知要提前20分鐘填寫資料。 : 很準時的抵達,資料大概10分鐘就寫完了,開始等待..... : 45分老闆進來,大概十點才輪到我。開始面試 : 老闆說(以下簡稱B):待業這麼久,在我眼裡看來很不積極,待業這段期間都在幹嘛? : 我回答(簡稱A): (前述)陸陸續續面試.... 我會回答: 陸陸續續面試,同時一直沒忘記保持語言和專業能力,並且多方瞭解有興趣的產業特色。 例如貴公司作為XX行業的指標性公司,我花了比較多時間收集關於貴公司的資料, 例如貴公司在XXXXXX方面的優異表現,或是......(以下看不同公司來回答) 所以我其實是用我一直以來的積極行動來證明我是適合這個產業與貴公司的。 : B: 為什麼讀語言? : A:因為有興趣 通常即便你念語言確實是因為興趣,也建議最好不要直接回答興趣。我會回答: 語言作為工作和人生發展的重要工具,雖然目前已經可以通過社會上的各種資源來學習, 但是系統性的學習還是必須通過學校,而我所畢業的XX大學XX語言學系, 她在商務應用(或同步翻譯、或國際交流等)方面的教學比較有名, 因此我相信我在語言的運用上相對而言還是比較成熟的, 當然,我在學校期間就一直對於XXXX領域很有興趣,陸續修習或旁聽了xxxx等課程, 即便和本專業畢業的人相比,在工作上應該也不至於有所脫節。 : B:為什麼沒有從事所學相關行業? : A:如往專業發展,還要繼續念書,目前沒有考慮。 我會回答: 其實語言類背景的畢業生就業方向本來就比較廣, 我在學期間就已經特別關注與貴司有關的產業與相關領域情況, 因此來到貴司求職面試也是我既定的發展方向。 : B:為什麼讀大學? : A:認為文憑是必備的 我會回答: 因為光憑高中課程所學是無法滿足日後就業之所需的。 我不會像你這樣回答,因為會直接覺得原來主要是為了湊文憑啊~~~ : B:像妳這種私立大學,要讀也讀的台清交還比較有用,這種大學可以不用讀, : 像吳寶春去做麵包拿冠軍不是比較好。 : A:......... 我會先承認我考大學當年確實未達臺清交或者118的程度,然後這樣回答: 如果我沒有念大學,就不可能有足夠的教育程度去瞭解XXXX領域的東西, 就更沒有機會為貴公司效勞了。 其實他會這樣問就是為了要算你,所以還是四兩撥千斤就好了。 另外,其實吳寶春現在是在新加坡念EMBA........ : B:都不知道你們這些年輕人的核心思想是什麼,好,面試到這裡,我考慮一下。 : ------------------------------------------------------------------- : 三分鐘結束,完全沒有提到工作內容。整個莫名其妙被當砲灰,讀私立大學錯了嗎? : 履歷投送不是都會先審核合格再去面試的.. : 面試以來都以一個剛踏入社會,謙卑的態度去應徵。 : 投了上百封,如果只有一封面試信我都會覺得很高興並全力以赴。 : 今天老闆不準時就算了,連來面試的人履歷都沒先看過,真知道該說什麼... : 過程也沒有要跟老闆爭吵,因為認為世界很小,不知道以後會發生什麼事還是不要亂結樑 : 只是想找個工作怎麼這麼難... : 第一次投稿還請多指教。感謝各位。 好啦,其實再接再厲,不要想那麼多 但是真的必須要好好檢討面試答話的技巧,對於目標公司要有十足的準備與認識 不要空手去,否則被電的機率會很高 加油吧!! (我要出去買吃的,準備回來看G2的轉播了~~~) -- ========================================================================== 背起行囊遠赴大陸工作,初來乍到如何是好?遇到法律問題咋辦?還有啥該注意的? 上海第一財經廣播 浦江之聲電臺(AM1422) 《台商家園》節目 《談情說案》板塊 隔週五下午1:30首播,晚間8:30重播,主持人宇皓和發哥邀請各位WICers共同來關注 您也可以下載手機APP“TuneIn Radio”, 即可通過內建的浦江之聲電臺位置來收聽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206.240.98 ※ 編輯: hsiawenc 來自: 140.206.240.98 (10/27 15:41) ※ 編輯: hsiawenc 來自: 140.206.240.98 (10/27 15:44)

hofep:能被你面試到的應徵者很幸福,是很好的主管。內容受教了。 10/27 15:59

Raychen:很棒的主管 10/27 16:07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sihop20 的頭像
    gsihop20

    2016台北車站美食推薦下午茶推薦台北車站美食(低價位) 台北車站美食餐廳排行榜 台北車站美食推薦2015 台北車站附近美食推薦

    gsihop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