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新聞] 金鋼狼:武士之戰導演專訪.全球獨家bySHH
Jul 29th 2013, 01:33, by hsupohsiang

作者hsupohsiang (Faith)

看板movie

標題[新聞] 金鋼狼:武士之戰導演專訪.全球獨家bySHH

時間Mon Jul 29 01:33:45 2013

新聞網址:http://ppt.cc/L3Ji http://www.comingsoon.net/news/movienews.php?id=106857 官方網站: http://www.thewolverinemovie.com/ Exclusive: Versatile Director James Mangold on Making The Wolverine by Edward Douglas July 23, 2013 寫在前面:專訪內容沒有劇情,但仍有觸及劇中角色背景。       觸及的程度大概....跟官方網站預告片一樣多吧.... 執導「The Wolverine=金鋼狼:武士之戰」的James Mangold, 應該是本片之所以 如此出色的最重要人物,不止如此,在某種程度上,本片甚至算是 Bryan Singer 的初代X戰警電影的續曲。也只有一位如此才華洋溢,觸角多元的導演,才能順理 成章的帶著 Hugh Jackman扮演的金鋼狼到日本與「忍者、幕府武士、極道(日本 黑社會)、永生不死」這麼多的元素融合交織出一部精彩作品。 讓 Mangold 首先躍上版面的是警探片「Cop Land(警察帝國,1997)」,接著他推 出了劇情片「Girl, interrupted(女生向前走, 2000)」,該片最為人所知的就 是讓Angelina Jolie 拿下她首座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配角);之後是愛情穿越 喜劇「Kate & Leopold(穿越時空愛上你, 2001)」,本片問世時正好也是 Hugh Jackman首次以金鋼狼角色展露頭角的時候;再來是驚悚片「Identity(致命ID, 2003)」;而美國傳奇鄉村歌手 Johnny Cash傳記片「Walk the Line(為你鍾情, 2005)」,再次讓出演本片的 Reese Witherspoon 拿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項。 看到這裡,Mangold 也許可以算得上是「才華洋溢」,但是,好像離「超級英雄 動作片導演」有點距離。可是,沒過多久,Mangold 開始嘗試大量動作場面調度 的片種,首次嘗試就是口碑作西部片「3:10 to Yuma(決戰 3:10, 2007)」; 然後是正統暑假娛樂大片,由Tom Cruise 和 Cameron Diaz領銜主演的「Knight & Day(騎士出任務, 2010)」。 終於,讓James Mangold通往「超級英雄動作片導演」的大道,就此鋪設完成。 以下是本站記者專訪,請好好欣賞。 SuperHeroHype:我們都知道,你不是本片第一位導演。另一位非常出色的導演 Darren Aronofsky(黑天鵝、燃燒鬥魂、真愛永恆)曾花了很長時間參與前期 制作。當你正式接下本片時,劇本是什麼樣子?你是想要「忠於原作」,還是 「自由創作」。 James Mangold:嗯。Darren 真正全心全力投入本片的時間其實只有,我想想, 幾個月吧,而且他沒有勘景、沒有真正的預算規模。我想大概只有一個劇本草案 曾經真正被寫出來,但是,我想 Darren 並沒有機會繼續做出什麼成果。然後, 日本311大地震發生,在那個時間點也不可能到日本拍攝電影,許多事情交互 影響之下,Darren 版本最後就無疾而終了。我接下本片時,是在Chris McQuarrie (神隱任務, 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已經又寫出一個劇本之後的事。當我、 Mark Bomback 和Scott Frank 開始動工,我們並沒有推倒重來。但是,我想最 重要的是,相信你也同意,就是「既然是我們負成敗;劇本是我們說了算」。 我覺得,當一個好的導演,關鍵是抓住劇本元素的菁華然後發展出整部片,不要把 動人的元素給摒棄掉;所以,當我在思考金鋼狼的劇本時,我沒想過要「拿掉什麼」 ,我想的是「有沒有一個主軸可以貫穿一切元素」。 在這次的故事雛型裡,世界觀、氛圍等等都很棒,但是我看不到一個中心主軸,讓 一切元素融合在一起。而我自己非常想探討的是,我之前也說過,就是「永生不死 」。看看 Logan ,他已經活了這麼久,幾乎兩百到三百年,「永生不死」會造成 當事人什麼苦難,科幻小說大師 Issac Asimov的作品「Bicentennial Man」、 「Wings of Desire」都有刻劃過。德國大導演 Wim Wenders 作品「Wings of Desire(欲望之翼, 1987)」中的天使也面臨這樣的課題,祂們希望能降生到凡間, 與凡人一樣有老死離世的那一天;因為能永生不死,因此與世間一切漸漸疏遠, 我想那種處境是十分發人深省的。 漫畫原著(Claremont-Miller版)第一幕就讓 Logan 出現在加拿大育空(Yukon), 這給了觀眾「地點」,但是沒有交代在那當下,Logan 是處在什麼樣的心境裡。我 希望在我的電影裡面交代這個部份。我希望交代金鋼狼的…歷史定位。我認為,如 此多X戰警的故事已經在我之前發生,我們應該承認這個事實,所以,雖然這是 「金鋼狼」的故事,但這也會是先前X戰警電影的續篇。而這是漫畫問世的時候, 不存在的概念。 回到故事開始時,那時候,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失去夥伴、失去朋友、失去人生導師 X教授、失去愛人(們)的人。我覺得這點出一個事情,他是不是覺得自己被下了 咒?在他的生命中,身邊的人要嘛是(1)因為沒能跟他比命長,所以他認識的人 終究都會死(2)有些人甚至可能因為跟他牽扯上關係,還因此提早送命。我開始 揣測,他之所以離群索居,在育空這麼大一片荒原中過日,並不是憤世,而是保護 一切與他有關係(或可能有關係)的人;他彷彿把自己當成一個人體核電廠,只有 遠離人群,才不會傷害到其他人。 SHH:漫畫原著(Claremont-Miller版)是大家公認最出色的金鋼狼故事之一,當我 欣賞你的電影時,當我看到你開場在育空的部份、灰熊還有獵人,我以為你會忠於 原著。但是,隨著劇情推進,你開始放進不同的元素。我指的是,你把 Jean Grey 這個漫畫中沒有出現的角色給帶進來,可以談談這部份嗎? Mangold:我想,對我來說,X戰警世界裡,不論是電影或是漫畫,有一個部份是 非常動人的,那就是Logan與整個歷史洪流的互動。當你面對一個長生不死的角色 ,基本上他會是一個說出「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這種話,而且說服力相當夠的 人。此外,我很著迷的一點,也讓我再三思索的一點是「故事發生在日本?為什 麼金鋼狼會出現在日本?」在漫畫原著裡,是因為他與故事中一位女性角色有段 關係,而且是一段在故事展開前就建立的關係。這關我就過不太去。一個住在加 拿大的男人,會認識一個住在日本的已婚婦女,而且兩人從她婚前就互有好感。 要我在電影開頭交代這樣的故事,實在是辦不到。 事實上,連前一版本的劇本(Chris McQuarrie版)都沒有採用這樣的背景設定, 但我還是嘗試去揣測金鋼狼在本片開場時的處境。安排一段在長崎原爆的背景故 事,給了我幾個施力點,一個是讓金鋼狼與日本產生連繫,也讓他能在日本有個 「重逢」的對象。其次,這個背景故事到片尾都還有被呼應到。當然,在這裡我 無法透露太多。 當 Darren 放下本片不久後,日本發生311震災,那一刻起,我就覺得十年內 任何設定在日本發生的電影,都不應該把日本人民所遭遇到的、所面對的、所克 服的這些橫逆給輕輕帶過,或是假裝沒這回事。我覺得直接把現實世界這場災難 放到電影中,有點太粗魯,但是,當你想想日本這樣一個幅員不算非常大的國家 ,竟然在近代數次遭遇全球都罕見的核災(不論是戰時、或是承平時期),然後 日本全國人民還是彼此相互扶持,重建一切,繼續堅強的走下去;真的讓人肅然 起敬。所以,讓長崎原爆成為一個引子,是基於我這樣的想法,藉此我也想提醒 大家日本人民的遭遇。 SHH:那麼,為什麼需要帶進 Jean Grey 呢?她與 Logan 的情愛糾葛,幾乎與 本片女主角真理子(Mariko) 這段一樣轟動,在粉絲心目中也一直是經典的故事。 Fox 曾經要你「給先前X戰警電影的角色一些戲份」嗎? Mangold:沒這回事啦。Scott Frank(本片另一位編劇)與我想到,既然我們眼前 的開場劇情是「一個男人獨居在加拿大育空地區」,你要怎麼帶著觀眾進到他的內 心世界?也許,你可以配旁白,主角自己對著觀眾說出自己的心境。但是,這實在 不夠「金鋼狼」。 SHH:漫畫裡面倒是挺多獨白的,電影就沒看到這個手法。 Mangold:是的。或者,你可以用回憶畫面,但我們已經有一段回憶畫面(長崎原 爆)。回憶畫面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是,我希望有更主動的方式,我希望讓 Jean 與他的這段往日情躍上螢幕。所以,我們嘗試讓 Logan 與 Jean 「對話」。這是 妄想嗎?這個 Jean 是鬼魂嗎?這是怎麼一回事?我們看到的是誰?是有另一股 未知的勢力在操弄一切嗎?我們用的這種手法,到頭來都是強化一件事「Logan 是被過往給糾纏住的一個人」。 SHH:談談片中的日本演員吧。首先,一定要談到的是真田廣之。他已經有相當豐富 的國際經驗。然後,你選擇了幾位模特兒,甚至不是演員,是模特兒,然後又要她 們與 Hugh Jackman 有許多張力十足的戲份。這樣的選角方式讓人很好奇。因為, 你以前的作品總是有非常傑出的參演陣容。在這裡,你有知名演員,你有不熟悉英 語又必須講英語的日本演員。談談這樣的工作環境好嗎? Mangold:嗯。事實上,我承認我一直都與經驗老道的演員合作,但是,我也不是 沒有啟用新人挑大梁的前例。 SHH:「Girl, interrupted(女生向前走, 2000)」, Angelina Jolie 拿下她 首座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配角) Mangold:這個例子有點久,其實,我最近的作品裡也可以看到由作品不多的演員 扮演重要角色的情形,像是「Walk the Line(為你鍾情, 2005)」就有好幾位歌 手參演。但是,對我來說,重點是你必須讓新人處在一個老道演員環繞的情境中, 因為這種情況之下,老道經驗與初生之犢總是會衝撞出火花的。 演出經驗不同的演員,能在螢幕上撞出火花。但是,到頭來你還是要審慎拿捏所謂 的「演出經驗少」,你不會請來一個人,然後只是讓他站在那裡,讓演職員表上多 一個名字。當我遇到 Tao Okamoto(岡本多緒),她身上是有一種演員的潛質在。 你提到她先前是模特兒,沒有演出經驗,但是,模特兒的工作並不只是站在那邊、 動也不動給人拍照就好。有許多優秀的演員都是模特兒出身,事實上,當一個稱職 的模特兒表示你面對鏡頭時很自然,不會不自在,不會像在街上隨便找個人上鏡一 樣。我們談的是一位過去十年來,幾乎每天都要站在鏡頭前被人端詳、放大檢視, 這種工作是不能端出一張撲克臉的,你必須要讓自己的靈魂透過鏡頭傳達出去。 在 Tao Okamoto (岡本多緒)與 Rila (福島リラ)的情況中,她們兩位都有相當 不錯的潛力,而且她們在開拍前都有密集的接受台詞訓練,我甚至辦了個「演技特 訓班」,讓她們能更快進入狀況,熟悉自己劇中演出的每一幕。 SHH:我對日本文化其實是相當愛慕的,但不論你接觸多少,總還是有點距離感。 你怎麼去揣摩劇中這個日本世界呢?還是你對日本文化已有自己獨到的見解? Mangold:我承認我非常喜歡日本文化、日本食物、日本藝術與電影。我非常崇拜 小津安二郎。在我心目中,他應該是西方世界裡面,最不為人所知的東方電影大師 之一。我很好奇,有許多喜愛日本電影的人,卻沒有看過小津安二郎的電影。對我 來說,我的首部電影「Heavy(愛你的心, 1995),雖然發生在紐約,但是,全片 充滿了小津安二郎帶給我的影響。我已經仰慕他很久了。 我想,許多小津安二郎的電影(生平拍攝超過90部,十分多產)都是刻劃日本人 內心世界的故事,不只是身處大都會的日本人,不是那種現代化的日本生活,也有 庶民階層,老人、年輕人,也有夢想,也有實現不了的夢想,還有許多劇情片。 我印象最深刻的,讓我想想,是他一部叫做「風中的母雞(風の中の牝雞, 1948)」 的作品。這部片完成在二戰之後,敘述一個戰後返鄉的士兵,發現老婆為了養活 自己與小孩,迫於無奈下海賣身;如果我記得沒錯,這個士兵想都沒想就抓著老婆 狠狠打了一頓,然後把她丟出門外。 這題材是非常沉重的。而他恰恰就在這類事件,真實發生在日本社會時,用自己的 電影記錄下這一切。但是,盡管這些電影的劇本如此沉重,在片中你也同時看到日 本人日常生活中的美感,那種氛圍。能把一部美國超級英雄片帶到這個世界,去探 索可能發生的各種事件,可是讓我充滿靈感。通常我不會刻意要搞什麼東西融合, 但是,當你面對的是王道如美國超級英雄片,已經有那麼多人拍過的一個片種。帶 進新的元素,改變故事發生的地點,會帶來新東西的。 SHH:不知道我是不是講過,「金鋼狼:武士之戰」並沒有散發出那麼強烈的"超級 英雄片"氣息,有些時候,我甚至覺得 Logan 是處在香港警匪片中。而我其實也很 愛那類電影。 Mangold:談到這個我就有得聊了。站在"盡可能鋪陳角色內心掙扎"的出發點,我實 在看不出來,把場景設在充滿未來感,隨處可見高科技的世界裡,放進一些"準備 毀滅世界的反派",是加分。 SHH:漫畫原著基本上圍繞在幕府將軍與武士之間講述故事,架構上挺封閉的。 在本片,你把整個故事帶到了東京這個現代化大都會,整個格局變大不少。 Mangold:話說在前頭,我試著要把兩個元素結合,而且,我沒有不尊重原著的意思。 但是,假如我們忠於原著,會有很多人要穿古裝,那時候,我一定會問自己「這些 幕府時代將軍,武士在東京街頭趴趴走...合理嗎?」 SHH:沒錯。 Mangold: 然後,我很努力的猜想,假設原著談到的這種地下組織、極道份子和忍者 等等,要在現代社會中存在且運作的話,會是什麼樣子。 而這一切,會隨著劇情推 演慢慢迎向一個大結局。故事將從十分寫實的開局,漸漸走向比較深沉的一面,最 後來到一個奇幻的時空中。 記者聊到本片以外的內容,就留給有興趣的朋友到原文去欣賞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3.28.26.107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sihop20 的頭像
    gsihop20

    2016台北車站美食推薦下午茶推薦台北車站美食(低價位) 台北車站美食餐廳排行榜 台北車站美食推薦2015 台北車站附近美食推薦

    gsihop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