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Changes are afoot at Blogtrottr!
By popular request, we're bringing in paid plans with some cool new features (and more on the way). You can read all about it in our blog post.
批踢踢實業坊 Kaohsiung 板
[閒聊] 建軍發展協會新書-不斷炊的愛
Jul 9th 2013, 00:58, by e9music

作者e9music (少軒)

看板Kaohsiung

標題[閒聊] 建軍發展協會新書-不斷炊的愛

時間Tue Jul 9 00:58:48 2013

http://ppt.cc/pvvj 拾荒婦人最大的奢求:只是希望一家人能在一起 自民國八十七年我與高雄建軍社區的志工們開始投入為老人送餐的工作,至今將近16年,一個個便當讓這些社會角落重新燃起希望,也讓他們走進我的生命。大部分接受送餐的阿公阿嬤都對我們非常友善,但不是每個個案,一開始就願意敞開心胸接受幫助的。特別是曾經被稱作「慈善團體」傷害過的案例,就容易對想伸出援手的人有更多戒心。 吳媽媽一家,就是這樣的狀況。這是我遇過最、最、最棘手的一戶人家 了。吳媽媽上有長期臥床的老母親,下有兩位智能不足和輕微自閉的兒子,沒有人知道她丈夫去了哪。他們住在公寓的五樓,以撿回收破爛為生。記得第一次拜訪他們時,剛踏上四樓的樓梯口,就聞到一股說不上惡臭卻難以忍受的味道,循著這氣味來到五樓,才發現源頭就是吳媽媽的家。按了電鈴後,很快就有人來應門,吳媽媽本人就出現在我眼前,但她只打開了裡頭的木門,隔著外頭的鐵門露出她戒備的眼神,不相信有所謂送便當的事情。 「送便當?哪有這麼好康的代誌,妳們又想騙走我的回收物了吧!」聽到這我真是哭笑不得, 「吳媽媽,我是建軍協會的洪姐,我們真的一直都在做老人送餐服務,很希望我們可以為妳服務。」 好多歹說,這樣的對話不斷地重覆表態後,吳媽媽似乎有比較相信了一些,溝通了很久的時間,她終於願意打開鐵門讓我到裡頭去瞧瞧。鐵門打開後,那股難聞的味道就衝進我鼻腔裡,我眉頭皺了皺,在沒有心理準備下,就已經全盤接收、吸進了一大口。不過,至少吳媽媽現在願意打開門讓我進到她屋內,表示我已經有點進度了。還沒進到客廳,我就先被陽台給嚇傻了。差點衝口而出大叫:天阿!這可比回收場還要回收場啊!外頭天氣正好,但陽光卻一點都透不進屋內,陽台堆積如山的回收物,我總覺得這根本就是垃圾堆,龜裂的植栽塑膠盆、吃過的便當盒子、保麗龍飲料 杯、壞掉的鐵網、扭曲的衣架、別人不要的棉被...... ,有一堆不該出現在這卻偏偏在這的東西,一堆讓我講不出、也數不清的堆積物。當下甚至找不到一條可以從陽台走進客廳的路線,吳媽媽似乎發現我舉步維艱,她抄起掃把走過來幫我先清出一條路,順道把紗窗門往兩旁一推,讓客廳情況直接表露在我面前,接著她自顧自就往屋裡去。突然耳朵旁一陣沙沙作響,回頭一看一隻肥碩地國產大蟑螂猛揮著翅膀瞪著我衝了過來,驚嚇之餘趕緊踉蹌地倒退兩步單手扶在半敞的紗門上,還在仔細搜索肥碩大蟑螂下落的同時感覺手臂陣陣搔癢起來,定神一瞧自己原來正扶著一扇爬滿蟑螂的紗窗門扇,我抽回手臂忍不住乾嘔了起來,一面 盯著每隻爬來爬去的蟑螂,想著這應該是這輩子我看過最多、同時品種最齊全的蟑螂了吧! 這到底是怎麼樣的環境,什麼樣的人能生活在這裡?客廳一片暗色,昏沉的氛圍到處堆滿著物品,最乾淨應屬中間擺放的佛桌,兩盞佛燈透著微弱的紅光,好似是快要滅掉的希望。 「洪姐,這給妳坐。」吳媽媽好像已經見怪不怪,「我們家沒有客人來過,妳隨意。」我擺擺手,趕忙說不用,因為我還想再多看一些他們目前的狀況。 「妳是不是嫌棄我們髒?」吳媽媽直接了當地問。 「不是,我是想說多看一下。」我嚇一大跳,拉高音量表示自己絕無此意。吳媽媽淡淡地說:「像妳們這種的,我遇多了。剛開始都說想幫助我們,結果根本就是一堆騙子。上次有一群人還說要幫我清理回收拿去賣錢,結果清一清,我連錢的影子都沒看到。」 我嚷叫著:「話不能這麼說,也是有好人的。」 「好人?」吳媽媽忽然一笑,但卻是不屑的笑:「哪有什麼好人,都是為了自己。我兒子雖然有點自閉,不是很聰明,可是他又沒有傷害誰,為什麼鄰居要叫警察來抓他們,要把他們送到什麼單位。我們沒做錯什麼事,結果呢?為什麼要拆散我們?」 「怎麼會這樣,這也太過分了吧!」我直覺就脫口而出。 「妳現在也進來看過,我們家就是這樣,經濟來源就是靠一點補助,可是付房租、水電什麼的,就差不多了。」吳媽媽說話的過程中,總是帶著警戒心,雙眼透露出憤怒的神情。 「我們有團隊可以進來幫妳們粉刷一下牆壁,幫妳們打掃一下,讓環境更乾淨舒服一點。」我提議說。但其實我不敢保證有多少人敢踏入這裡,要是讓志工發現這種狀況,可能大家跑得比飛得還快。 「不用了,到時萬一我東西又被清光光,我要靠什麼賣錢。」正在我試圖溝通時,吳媽媽的兩個兒子回來了。矮小、膚色暗沉,看起來大概是三十歲左右的男子從我眼前走過,不搭理人就躲進房間裡。 「不會,妳相信我啦!妳就先吃吃看我們的便當吧!反正妳吃了就知道,我們會送來的!妳一定要給妳媽媽吃。」我信心滿滿的想著,反正我便當送來,到時她就知道我不會騙她了。 於是,我請志工每天中餐、晚餐都各送一個便當去,志工反應吳媽媽都有收下,但志工也同時反應吳媽媽家實在太髒亂了,送便當過程中,總是會遇到鄰居來抗議。我想這應該是一種不可避免的因果關係,或許髒亂與惡臭的味道才是真正讓鄰居受不了的原因,所以為了讓她們離開這公寓,附近的人才會透過各種辦法一直去檢舉吳媽媽的兒子,心想如果我們可以從環境改善,或許就會有些進步。 便當送了一陣子後,我又再度來到吳媽媽居住的公寓樓下。雖然那股難聞的味道一直讓我「膽戰心驚」,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每次看到這樣的人,就是會忍不住想幫助他們,想讓他們好過一點。 「吳媽媽、吳媽媽,我是洪姐啦!」我按了電鈴後對屋裡頭大喊,「最近天氣在變化,我帶了新的棉被要給阿嬤蓋。」這次來開門的吳媽媽終於眼神不那麼防備了,說話也比較客氣一點。我走進屋內,看到吳阿嬤坐在客廳裡,她非常瘦弱的身體,順著視線往下,看到阿嬤因長期臥床,已經萎縮的雙腿,非常不成比例。吳媽媽告訴我,因為我們一天都會送來兩個便當,終於讓他們一家四個人有比較像樣的東西吃了。他們每天就是靠著這兩個便當分著吃,節省地過生活。目前吳媽媽最希望就是不要拆散她跟兒子,她說再怎麼困苦,都要跟家人在一起,雖然阿嬤身體不好、兒子也 不是頂聰明,但至少都是家人,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離開吳媽媽的住家,剛好遇到百貨公司週年慶的人潮,剛購物血拼完的人們看起來相當滿足高興,而我腦海裡卻一直想著吳媽媽一家人。她們雖然生活很困苦,可是他們的心卻很緊密相依。我暗暗地想著,要是我可以更有能力,一定要幫助更多的人! 節錄自《不斷炊的愛》 作者:洪惠雀 發行日:2013/07/18 出版社:博客思 洪惠雀 民國49年出生於高雄鼓山區,母親曾是富家千金,婚後沒有謀生能力的母親,僅帶著結婚時的嫁妝—一小桶金飾,便獨自扶養孩子。特殊的家庭環境讓洪惠雀自幼便開始學習做生意,四處賺錢。從六、七歲開始跟著附近市場的小販兜售商品,小小年紀有模有樣的叫賣聲,讓她的生意意外地好,長大後陸續做過護士、書局及禮服店員,一直到高職畢業被推薦到高雄樹德家商擔任家政科助教,開啟了她的餐飲人生。 26歲由母親安排與丈夫黃錫聰結婚,又因丈夫擔任高雄苓雅區建軍里里長的原因一腳踏入為老人送餐的工作,從民國87年開始,沒想到一做就是15年。十幾年來為了老人的餐食夫妻倆用盡心力,甚至向銀行貸款,至今仍背負債務卻從來不後悔,這一切的付出就只因為曾經說出的一句話:「只要我有一口飯吃,阿公阿嬤就有一口飯吃! 建軍協會的洪姐出書了,生動地記載了她十幾年為弱勢老人送愛心便當的點點滴滴,書中有笑有淚,是一本值得全家閱讀的好書喔!歡迎大家來預訂、賣書所得將用於籌辦九九重陽節敬老晚會。 訂購電話:07-7499958 訂購傳真:07-7498368 每本250元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36.238.228.105

e9music :因為不會插入圖片 故請包涵 07/09 01:00

e9music :邀請大家在7/18 有個記者會 也感謝曾幫助我們的高雄 07/09 01:02

e9music :鄉民 此記者會將在大愛台轉播 讓我們一起做公益 07/09 01:03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sihop20 的頭像
    gsihop20

    2016台北車站美食推薦下午茶推薦台北車站美食(低價位) 台北車站美食餐廳排行榜 台北車站美食推薦2015 台北車站附近美食推薦

    gsihop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