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Boy-Girl 板
 
Re: [心情] 真羨慕現在的公務員
Feb 14th 2015, 14:57, by zacds

作者zacds (空氣陽光和水)

看板Boy-Girl

標題Re: [心情] 真羨慕現在的公務員

時間Sat Feb 14 14:57:20 2015

(全文恕刪,請見諒)   (字有點多,不喜歡可以直接退出)   (沒有筆戰的意思,純粹分享,愛情點有點少,大概是最後一句吧) 哈囉,大家好。 我是幼兒園的代理老師。 我不知道為什麼,國小部門一直覺得幼兒園超爽。 小孩小又好顧又不會嗆你,中午又有一個半小時可以睡覺。 嗯,老實說各行各業都是這樣的,你可以讓他很爽(擺爛之類的),也可以讓他很緊。 因為大家都不知道幼兒園都在幹嘛,所以我說說比較好。 當然,不是每間學校都是這樣的,我只是說說我們這間學校就是這樣。 早上七點半,幼兒園要自己導護。 耶?隸屬在國小裡面的幼兒園,國小不是有導護嗎? 哈?客官們,國小部門跟我們說:幼兒園請自己導護,國小部的導護老師不會過來這裡的 喔。(因為幼兒園一直都在國小的角落,孩子有時候會很早來,所以很危險需要導護) 嗯,孩子來了之類,瑣碎的事情很多。 每日的衛生檢查、家長間的溝通、角落內的紀錄、聯絡簿等等。 我還看過一個超強的老師一邊改聯絡簿一邊聽孩子在做什麼然後記錄下來。 早上八點十分,進行團體課程。 提醒小孩上廁所、喝水,要隨時注意孩子的體溫有沒有升高。 因為年紀小的孩子是不會自己說自己不舒服。 早上的團體課程,每日都不一樣,有迷宮、畫作、晨讀、分享、律動都有。 由老師自行討論決定。 除此之外,孩子若沒到,也必須聯絡。 早餐事宜,由於縣市沒有廚工幫幼兒園做早餐,所以這一點也由老師聯絡。 菜單嗎?當然是老師自己找自己開囉。 聽說偏鄉的還要自己煮(默) 早上八點三十分,放孩子去吃早餐。 吃完早餐的碗盤和杯子,除了大班是自己洗之外,其他年紀的就由老師們代洗。 想要訓練孩子洗盤子和杯子是可以的,不過老師要盯緊一點,不然盤子會...... 當然,盤子是鐵盤子,不會割傷孩子的。 孩子們吃完早餐後,要去刷牙洗臉,這個也需要老師去看。 我看過有一個小孩為了早點去玩,隨便刷一刷就結束這回合,讓我把他給抓回來重新刷牙 ,想當然爾,早餐不用說了,為了不讓小朋友有偏食、浪費的習慣,早餐一律都是吃完的 ,所以有的要哄、有的要騙、有的要鼓勵他,有的要兇XD 事情都做完的小朋友,就可以去戶外遊戲場玩啦~ 耶~ 老師還是不能休息。 因為這段時間,有的孩子會衝得太快讓自己受傷,所以眼睛絕對!不能離開小孩。 因為你不知道,小孩會用什麼方式去玩耍,他們記憶力永遠都在重置。 我印象中有一個小朋友正準備做危險動作的前一秒,立刻被制止。 不然他就會從溜滑梯上面直直摔下來。 我記得前輩跟我說過一句話:幼兒園老師帶孩子帶得怎麼好都無所謂,孩子只要受傷了, 家長就會把你對孩子的好全都忘光光。 這一點,我一直都記在心裡呀。 早上九點三十分,集合、喝水。 將散在各區域的小蘿蔔頭們集合起來,然後去喝水、上廁所。 也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尤其是年紀越小的小朋友。 曾經有一個家長跟我說:老師,你好強喔,怎麼訓練小孩在短短的時間內集合的。 喝水和上廁所也是一件困難事。 為了要讓孩子的身體健康,帶來的水壺我們都要求全部喝光。 所以上午就要先喝一半,不然下午會喝不完。 盯緊小孩喝水,是需要一段時間的。 上廁所的話,由於廁所不在教室內,而是在外面。 要注意孩子會不會在廁所內玩耍,讓自己受傷。 當然囉,我最討厭的就是廁所維修的時候,因為每三十分鐘到四十分鐘我就要集體帶孩子 到學校的另一側上廁所呀(抱頭痛哭) 早上十點,進行主題課程。 這一邊的主題課程,教案由教師和孩子共同設計。 先前的開會準備討論不用說,有時候老師們會開會開到晚上八點都是正常的。 很正常!嗯!很想哭!但是為了小孩好,這是一定要的。 細節不用說,各個學校有自己的做法,因為有的是主題、有的是單元、有的是高瞻。 教學法超多,不用細說。 早上十點半(差不多這個時間),進行小組課程。 我們是中小班混齡,所以這個時間中班和小班會分開上課。 兩個老師一人一個年齡剛剛好。 各自帶開教學屬於這個年紀的認知類型,看各個老師的作法。 早上十一點,吃午餐啦~~~~ 我們會聽一點輕音樂一邊吃午餐。 午餐比較好一點是,我們不用煮,不用特地準備。 國小部的廚工會煮,但是內容物有時候會不符合這個年紀的孩子要吃的食物。 比方說一整隻魚,這個就要靠老師的功力和小孩的配合,才能把魚解決掉。 還有很硬的肉,年紀小的孩子牙齒還在發展中,六歲的甚至在換乳牙,吃到肉都會哀聲一 片,事前的將食物分成小塊,就成了老師們的工作。 不用妄想其他人會幫忙,因為這是工作範圍內。 和早餐一樣,能夠讓孩子吃完的食物就盡量吃完。 除非有什麼疾病不能吃,或者對食物過敏。 順帶一提,我們班的小朋友都有把食物吃光光喔:) 吃完飯後,巡視孩子有沒有將餐盤擦拭乾淨,收進袋子裡。 然後把不能吃的廚餘倒掉,整理好餐桶,請小朋友擦拭桌子和撿地上的飯粒。 就看孩子刷牙、洗臉,然後幫需要餵藥的餵食。 有的需要餵藥,有的需要點眼藥水。 因為年紀小的小朋友抵抗力差,我曾經一次餵了十三個人,都快一半了。 除此之外,還要監督國小生來掃地。 一個禮拜有四天是國小生來幼兒園幫忙掃地拖地,但是國小生有時候會掃不乾淨。 所以檢查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每個星期三固定由老師自行掃地、拖地。 所以呢,有時候會看到老師一邊掃地一邊看小孩,這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喔。 下午快一點,午休。 讓每個孩子都午休,乖乖睡覺,這要看老師的功力。 鋪被子,一一哄孩子們睡覺,還要注意生病的孩子是否有帶口罩,會不會突然吐出來。 我曾經有遇到小孩睡到一半,吐在旁邊的(囧) 基本上,大約三十分鐘我可以讓我們班一共三十人全數入睡。 剩下的時間,需要做下午準備的就去做,需要去做行政的就去做,然後做完就可以休息。 由於我有兼任部分行政,所以我會在讓孩子入睡過後,和另外一位做行政的老師交班去做 屬於自己部份的行政。 幼兒園行政的部分,除了註冊不需要我們來弄之外,其餘衛生所業務、點心業務、申購單 (園所內的支出,類似總務)、工程(幼兒園改善計畫)、戶外教學的招標等等都由幼兒 園的老師們兼任。 能夠利用做行政的時間只有午休和下班時間。 下午兩點半,起床。 喚孩子起床,有的有起床氣,有的會哭,很正常。 怎麼讓孩子快快起床,快快摺被子,就看各老師的功力在哪裡啦~ 起床過後讓小孩去上廁所、洗手和喝水。 女生的部分,通常老師會把頭髮綁好。 老實說,辮子根本對我來說是苦手。(多訓練就會了) 我記得,有一個國小老師經過我們班,跟我們問說:你們是要去表演嗎?為什麼要綁頭髮 ?還要梳頭髮? 幼兒園老師只好表示:ˊ_>ˋ 下午三點,團體課程+吃下午點心 發完聯絡簿,讓孩子把剩下的水喝完。 進行下午的團體課程。 進行完小小的團體課程,要馬上讓孩子去吃點心。 下午點心當然是由老師去準備,每個園所準備的點心都不一樣。 為了讓孩子有健康的身體,通常會準備關東煮、紅豆湯、麵包等等。(買材料拜託別人煮 )飲料當然是米漿、豆漿或牛奶。 偏鄉的話,自己煮是有可能的。 下午三點五十,放學。 孩子們放學的時間就是老師和家長溝通的時間。 將孩子在學校的問題或者好事情分享給家長,並從家長的口中得知孩子在家中的情形。 因為,是共同體呀。 獲取情報可是很重要的。 將孩子們放學後,老師還不能走。 如果下午點心有用碗盤,就需要將碗盤洗好。 如果你還有行政未做,不好意思請做完再離開。 如果需要教學討論,很好趕快打電話說晚點回家。 放學後,我通常會和我的搭檔分享這一天的事情。 討論哪裡可以改進,和自己觀察到的地方。 明天的教學要怎麼調整,怎麼樣可以更順利。 如果有活動,那就繃緊一點。 曾經,為了做活動佈置,弄到快十點回家。 每次很晚回去的時候,在國小部門的親戚常常問我,不諒解我為什麼要這麼晚回去。 我只能回答: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可能是我們這個團隊的標準比較高,很想要把事情都做好,所以都要求得很高。 現在呢,教育部並沒有要求幼兒園去做教師發展評鑑,我們幼兒園也去做了。 利用假日自辦研習,永遠都超出規定的研習時數。 只想要讓自己更精進,只想讓自己更好,因為覺得自己如果夠好。 那麼,我是不是能夠提早發現孩子的問題。 那麼,我是不是能夠教育家長及孩子,讓他們順利做好家庭教育。 以上,就是幼兒園大概會有的一天。 無法保證每一間都是這樣的,也無法保證未來會不會更改。 沒有要說哪裡辛苦,每一個行業都很辛苦,因為穿了不同的鞋子,所以才會覺得很辛苦。 各行各業都有值得尊敬的地方,想一想要是這個世界少了哪一個職業,會有多麼的不方便 。至少,要彼此尊重,我是這麼想的啦~ 老實說,我對各行各業很好奇。 可以跟我說說,每個行業都在做什麼呢? 然後,我想跟原PO說,你的職業很好。 要有正向觀念呀,要覺得自己很好,才能有自信去做。 要想想,世界少了你,雖然會運轉,但是多了你一個人,世界會更好。 PS.希望今年有桃花運呀。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9.184.194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Boy-Girl/M.1423897043.A.A24.html

p63243: 幼教老師真的滿忙的 02/14 15:13

gibbsc: 看完感想: 這工作真的要有愛啊... 02/14 15:38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