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Salary 板
 
Monitor all your apps!

Deploy New Relic and get your Nerd Life t-shirt. Monitor any web or mobile app in less than 2 minutes. Don't let performance ruin your bottom line.
From our sponsors
[請益] 下一次如何更好?
Jun 11th 2014, 12:36, by myownroom

作者myownroom (想透透氣)

看板Salary

標題[請益] 下一次如何更好?

時間Wed Jun 11 12:36:15 2014

文長,請慎入~ 想請問各位如何才能當個優秀的辦公室職場新鮮人,通過試用期這一關? 我已工作多年,但工作性質很自由, 沒有需要每天面對的主管和同事 但家妹小我七歲,大學畢業後工作卻不順利(是間非常大的好公司,但試用期沒過) 目前待業中,陰影深不敢投履歷(我們也不知道該如何安慰她,只能要她面對) 突然想到這個版也許可以問經驗,知道辦公室文化要注意的地方 以下是我對她口述過工作情形印象: 試用期間沒遲到早退,但因感冒請過半天病假 帶她的人是比我大兩歲的女生 (看過照片,是大美女) (我妹稱她為一個類似"師傅"的英文,但我忘了,在此簡稱師傅) 和我妹同大學不同系(四大,皆管院)有私立碩士學歷,在生產線帶線帶了四年升到這個部門 然後他們全公司幾乎都碩畢,我妹的部門只有她沒碩士學歷 妹妹對師傅的態度: 基本禮貌都有做足,曾託我到國外買生日禮物送師傅,也會託我從國外買零食請同事吃 妹妹個性很乖較老實,會稱讚人,不是嘴巴甜的那種,但都把感恩掛嘴邊 公司有學習課程,師傅會教業務上需用到的軟體操作 每週寄學習及工作進度給師傅和主管看,每封信也都有cc給師傅和主管 但有問題問師傅時,常常得到的回應是"妳不是xx大學畢業的嗎?怎麼連這都不會?" 或是"我不知道老闆怎麼會用妳,當初和你競爭這位置的人有.......等等的資格,主管怎麼會想用滿街跑的大學生?"等等,得不到答案 和同事相處情形: 和妹妹年齡最接近的人是師傅 同事都很資深富有(早期領很多股票)同事的話題多是股票 包租婆 頂級餐廳等 我妹多只能傾聽或發問 顯得格格不入 妹妹向老闆反應,老闆的回應是 "二十幾年前我剛進公司時,也沒有人願意教我,我還不是撐過來了, 別人不願意教妳,妳就自己想辦法" 並要她同時試用期內學好VBA和資料庫才行 (我知道時蠻驚訝的,因為這真是一間大公司,二十幾年前應該沒今天的規模,而且也沒試用期吧?我妹說她需要學到精的操作軟體至少五個以上,且當時面試時,她沒勾選會VBA和資料庫,但仍錄取她) 所以我妹開始想辦法學,每天加班到快11點,希望能快摸熟工作內容 她的方式是:仍先問師傅(以示尊重),若問不到答案,就問與她業務合作相關的前輩(對方常驚訝地說,怎麼連這都沒教) 出包: 妹妹工作有出過四次包 第一次是她自己粗心的錯, 但後來發現其實有某軟體可以盯進度檢查和即時修改 (快離職前才從同單位其他同事問到) 第二次包是新進人員某堂課在某廠上, 但她坐接駁車時坐錯方向,下錯廠區並迷路,導致上課遲到 雖解釋道歉仍沒用,師傅仍寄信向部門主管及相關單位老師等罵她 (據說寄群組信說誰有錯是她們公司的特有文化)並要她買車,不要坐公司接駁車 第三次~第四次出包,我覺得蠻扯的 大致上是公司新寫的軟體有bug,在某情形下,會把我妹投單的紀錄抹掉,導致工廠接不到單 第一次發生這種情形,我妹黑的發亮,說她真的有投單也沒人信, 師傅寫信給所有業務相關部門所有人罵我妹工作態度不認真 第二次我妹學乖了,全部printscreen作紀錄,果然週末完回公司,又發生沒下單的包,最後終於證明是軟體的bug 但師傅和主管也沒表示什麼 師傅對我妹學習的阻撓: 我妹平時個性和態度都很溫和,所以也有遇到願意教她的貴人們 有幾位對口部門知道她的處境,所以遇困難時不會責罵她,會幫她 但師傅(就坐妹妹旁邊)有幾次直接在我妹面前把電話搶過去, 說"為什麼要教她?不准你教她" 或是打電話給對口部門說"你平常對大家這麼兇,為什麼對她特別好?我掛完電話,你一定要馬上打去大罵她,讓我聽到"等 工作表現: 據我妹說,主管常不在辦公室,但在辦公室時 同事們會突然變得非常大聲的用電話講公事 我妹說不懂為什麼要這樣,所以仍維持平常的音量 試用期不過,但我妹仍想再考回公司: 主管與我妹面談,說她一直加班到很晚 很努力是沒錯,但是努力到像水牛一樣 他需要的是像老虎或豹一樣的人 需要加班學習到這麼晚 表示不勝任 還有我妹女性特質太明顯,曾經要她剪短髮,她卻沒剪 然後說我妹工作不積極 在這間公司不會有發展 妹妹雖解釋她遇到的難題與解決方式 主管回說這些是故意測試她能耐的 真的厲害就不會有影響 所以仍決意火掉她 我雖在職場也算資深,但一直謹記當初菜鳥的心情,所以對新進晚輩儘量的幫助...很難過親妹妹初入職場卻遇到這些 (我也懂老鳥的心情,但也許工作性質不同,或公司/部門文化差異?) 請問各位,我妹需要檢討加強的地方有哪些? 下一份工作要注意什麼?怎樣能做的更好? 我妹不服輸,仍想念研究所,再以碩士身份考這間公司不同部門, 請有可能再錄取嗎?(試用期不過會是黑名單嗎?)要勸她死心嗎? 有時聽我妹說,她的人生爛掉了,就很擔心...怎麼幫她恢復工作信心呢? 謝謝各位有耐心看完^^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34.54.132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Salary/M.1402461378.A.CD6.html

happycat1245:我覺得個性太溫和或嘴不夠甜有時候挺吃虧的 06/11 12:45

zfev:只是遇到不對盤的人,看內容感覺不出令妹有什麼問題 06/11 12:57

cokellen:這樣還稱為[非常好的大公司]?! 06/11 13:04

knifechen:這樣的公司到底哪裡非常好...是只有給外界的企業形象好 06/11 13:09

knifechen:吧...你妹妹是吃虧在太溫和 這間公司的確不適合他 換間 06/11 13:10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sihop20 的頭像
    gsihop20

    2016台北車站美食推薦下午茶推薦台北車站美食(低價位) 台北車站美食餐廳排行榜 台北車站美食推薦2015 台北車站附近美食推薦

    gsihop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