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KoreaDrama 板
 
[心得] 繼承者們-- 一場可能的自我療癒
Nov 10th 2013, 18:50, by sidamoon

作者sidamoon (流鼻涕)

看板KoreaDrama

標題[心得] 繼承者們-- 一場可能的自我療癒

時間Sun Nov 10 18:50:07 2013

看到第十集,越來越能解讀為何故事的背景要設定在1%的財閥二代。 且在我眼裡,故事似乎越來越開展成對照的雙線, 成人的財閥主權者,年少的財閥繼承者。 金嘆、恩尚、萊茜不如同嘆爸、嘆媽和理事長間的關係, 當年的嘆爸戀上了平凡的金元媽,如果時光推移, 年輕的嘆爸其勇氣與決心或許不亞於現在的金嘆, 但不是所有的麻雀都能同童話故事般美好的蛻變成鳳凰,從此幸福快樂。 金元媽的遠離與逝世帶給一心以為愛情可以打破門第的嘆爸, 其內心的傷痛與其後的封閉心門可想而知。 接受了門當戶對的聯姻,卻又和同樣平凡的嘆媽生活有了金嘆, 我一直在想,到底嘆爸對嘆媽是否存有愛情, 如果有,忍心疏離金嘆傷了對方的心嗎? 又或者,嘆爸對嘆媽的依附,是家族、財閥、聯姻下緊窒束縛中唯一的自由反叛。 不過,或許無論因為對自由的渴望叛逆,因為追隨相似金元媽的背影, 或是相依相附數十年的情感, 我想,愛情應是存在的,只是對於嘆爸,愛情不再至上, 愛情,是在更多現實因素的排名之後。 那麼,對於恩尚呢?無論走上金元媽或是嘆媽的後路,於她和金嘆絕不會幸福快樂, 如我前文所述,被現實折磨的恩尚所呈現的自尊心非源自自信,而是強大的自卑, 這樣的自卑會使她動輒敏感,會使她因易自我否定而輕易放手, 也會使她欲以更強大的武裝掩飾真心,於是,愛情終究會被現實摧折。 又或者,為了愛情,她放下了自尊,拿出了力排眾議或不計輿論的勇氣, 以為愛情是最後的夢想,走上嘆媽的路, 但是,恩尚所缺少的不就是嘆媽大而化之的性格, 雖會自怨自艾,又能以自己小小擁有的一切感到驕傲而單純的快樂, 恩尚無法讓自己活在不見天日,否則她也不會意欲突破現狀,去了美國,來到了帝國高。 地下化的戀情,如果真的存在,只是短暫失去理智的浪漫, 不久,恩尚的清醒也是愛情的結束。 所以,現在的恩尚所要戰勝的,絕非只有橫跨在愛情面前的門第差距,而是自己, 如何使自己內心成熟而肯定自我,使自尊源自自信非自卑的虛張聲勢, 一個人不是要在懂得愛自己後,才會得到等值尊重的愛嗎? 那麼,對於萊茜呢?我覺得,她對「未婚妻」之位所展現的獨佔欲遠大於「金嘆」本身, 今天,如果未婚夫不是金嘆而是其他人,她是否也會對恩尚有同樣的敵視, 我想,會的。她不屑母親的再婚, 卻也無法有力的否認,無論喜不喜歡,金錢是凌駕在夫妻關係之上的, 這是萊茜自小可悲的身教, 於是,金嘆於她,除了不為人知的庶子身分,是個十足完美的對象, 家世的門當戶對,自小的認識相伴,還有,在恩尚出現前,金嘆對她的順從, 不在乎關不關乎愛情,只要忠貞,只要是沒有理由再因金錢利益而可能失去的家人。 如同失去或從未擁有過愛情的理事長,她所能固守的只有能讓她理直氣壯的名份, 只有帝國高這能顯示她身分的職場,而高傲的理事長對於嘆媽的唯一讓步, 來自她的無法生育,這樣的致命弱點,是她不得已隱忍地下關係的原因, 但是,年少氣傲如萊茜,這年紀的她看見的是自己擁有的, 她所擁有的一切在她眼裡,絕對值得換取一段對等的婚姻, 恩尚的出現摧毀的正是萊茜以為擁有就可以擺脫母親或父親命運的位置。 而且,如萊茜所設定的人物背景,應有其驕傲所附加的掌控欲, 簡單說,就是「女王」, 不過她卻不如永道的破壞力, 或者說,尚是高中生的她,年少卻世故的她太明白自己所掌握的籌碼是什麼, 所以,她無法解決父母離異和母親再婚,卻能和永道談條件, 能向恩尚犀利分析集團聯姻帶來的龐大獲益。 也不難想像,在面對她所不能掌握的,因愛情而改變的金嘆,萊茜會有慌亂和防衛。 所以,萊茜要學會的,不是放手,而更是「擁有」, 該擁有的是什麼?如何守護自己擁有的? 如何為自己擁有的真心努力而非加速它的逝去? 到底「擁有」的真實是握緊或鬆開? 這些,才足以使萊茜內心更為踏實, 希望最後萊茜是真心放開金嘆,擁有無須靠外在填補而能我充盈的自己。 有趣的是,不同於和同齡的男生,如金嘆、永道,萊茜表現出的爭鋒相對或戰鬥力, 萊茜在面對學長、金元等哥哥級的男子,她還是有自然嬌憨的一面, 所以,萊茜,快放棄吧!同齡的男生對妳而言只是小屁孩,還是哥哥比較好啊! 那麼,對於金嘆呢?版上有太多大大寫得太好了,實在不宜班門弄斧,所以就省略帶過。 回到最先的主題,看預告,11集開始,主權者和繼承者雙線似乎開始有了交集, 或許有沒有可能,繼承者跌跌撞撞追尋自我,開始成長,欲戴王冠的過程, 其實也是主權者面對曾有傷痛、自我療癒的開始, 曾經喪失的勇氣、天真、愛情或夢想, 在這一群似曾相識,一群相同在現實利益和自我成長間搖擺的年少繼承者身上, 逐漸甦醒,重新擦亮或拾回遺失的王冠呢?我這麼期盼著! 至於永道,這個有趣的毛小孩,讓我想一想,等下篇再來談談。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38.55.188

chunjung:推。。期待毛小孩分析 11/10 19:01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sihop20 的頭像
    gsihop20

    2016台北車站美食推薦下午茶推薦台北車站美食(低價位) 台北車站美食餐廳排行榜 台北車站美食推薦2015 台北車站附近美食推薦

    gsihop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