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好雷] 模仿遊戲,難以評價的改編劇本
Mar 4th 2015, 01:15, by ifor

作者ifor (ifor)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 模仿遊戲,難以評價的改編劇本

時間Wed Mar 4 01:15:26 2015

Blog:http://wp.me/p5KNfK-3F 期盼了這麼久的模仿遊戲,終於上映啦!進戲院前早已知悉這部作品得到了奧斯卡的改編 劇本獎,Graham Moore在台上的一席話無不令人動容──「保持你的怪、保持你的不一樣 ,一定有座舞台在等著你。」,這是一部傑出的改編作品,因此在觀影之前,就預備以寬 容與放鬆的心態來看待這部作品。 / 整體而言,這是一部非常好看的電影,具有歷史風味卻又高潮迭起,但有些段落的編排著 實讓我覺得很怪,令人混淆,像是看到圖靈竟然幫他的機器取名字的那段,我的腦海中不 禁大喊:天哪!太廚了吧!他大概是歷史上第一個電腦迷,而且是非常、非常廚的電腦迷 XDDD,幸好這是改編段落,讓我稍稍地鬆了口氣;另一點讓我無語的是,直到電影結束我 還不知道為什麼這部片叫作「模仿遊戲」,我不能透過這部電影了解圖靈測試的涵義,劇 中警探都比我清楚,雖然他沒有判斷出答案,但我只能說警探大哥,你根本是先驅者之一 吧,那個年代的警探也會疑惑機器會不會思考這件事嗎?然而,片尾卻突兀地寫上圖靈機 是歷史上第一台電腦(某種意義上是的),片中卻只有蜻蜓點水似的交代,這恐怕是對後世 最大的影響,在這部片卻毫無重量,有點可惜。 我必須說這部片的主軸並不一致,而且讓人有點混淆:片名是圖靈測試、劇情是二戰時破 解德軍密碼+幼年密碼學的啟蒙與同性戀情節+與警探間的圖靈測試對答、片尾則簡短介紹 他的貢獻,以我的視角,會直觀地誤以為他做出來的克里斯夫就是電腦的先驅。我不清楚 學界會怎麼評價這部片,但這部電影中許多細節是有待商榷的,我認為這部片稍稍踰越了 我們所能容忍的改編作品應遵守的那道界線,當然這些事情並不會在觀影過程中浮現,看 完這部片其實是愉快的,只是當你回頭深入了解圖靈這個人時,會感到有點憤怒,因為 電影裡的圖靈跟真實的圖靈有極大的落差,在戲劇中的貢獻與他真實的貢獻也有所出入。 如果有任何人看完電影,對圖靈的印象徒存「一個不善交流、不懂幽默的天才數學家。」 或是「恩格尼瑪的密碼是由圖靈一手打造的機器所破解的。」,那我只能說很抱歉,這 不是真相。 誠如板上之前的文章所述,How Accurate Is The Imitation Game?這篇文章詳盡地寫出 了電影與真實的不同之處;另外,克里斯蒂安‧卡里爾:《模仿遊戲》是對艾倫‧圖靈的 拙劣模仿這篇文章也持相同觀點為圖靈平反。兩篇都相當值得一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8.91.240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vie/M.1425402929.A.0C9.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