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Mobile01熱門文章
 
無解的集中燈光控制開關...徵求水電大師解惑...
Feb 17th 2015, 18:07

這件事情困擾我一陣子了!
因為找了三個水電師傅都無法解決,所以PO上來看看有沒有高手可以協助解決?

問題說明:
我的新居是大樓的建築物,交屋才兩年,所以算是蠻新的設計
我家的大門邊 有一個Panasonic的燈光開關
它的作用是可以讓我一次開啟或關閉 我整個家裡所有房間的電燈(包含浴廁)
圖片如下圖所示

因為我買了兩年才開始裝潢,上星期才算是裝潢完畢
我卻發現了一個大問題
我這個家裡有四個房間三個浴廁 一個客廳及廚房
我發現當我開啟我其中一個房間裡的浴廁燈光開關時
(這個房間有三個開關、一個浴廁、一個房間主燈、一個房間的間接照明)
它的抽風扇會發出無法啟動的嗡嗡聲
並且伴隨著浴廁的燈光跟著閃爍
但是說也奇怪了!我如果同時把三個開關都打開
這種情形就消失了!
再把主燈及間接照明的開關關閉
這種情況又發生了!

為了這種現象!我找了三個水電師傅來檢查
但是卻找不出原因
第一位水電師傅說抽風扇有問題 於是我向朋友借了一台新的同規格的抽風扇來測試
抱歉...一樣的狀況沒有改善
於是屏除了抽風扇的問題

第二位水電師傅說開關配線有問題,但是看他搞了一個下午,一下子說接錯一下子又說沒接錯!
總之,他也沒有搞定
開關配線基本上沒問題

第三位水電師傅說問題出在我們這棟大樓 每戶都是統一採用集中式燈光控制開關
於是他打開了我家的電箱 找出他認為問題所在的地方
配置圖如下圖

他說明我所有房間的燈光都透過這三顆固態繼電器(Relay)來控制開關的
而右邊第四顆小小的繼電器就是連接到門口的Panasonic開關集中控制這三顆Relay統一作動的
基本上他的說明應該沒有問題,因為他有測試給我看

他說其實他也不知道該怎麼幫我解決這個問題,因為他說一般的水電師傅很少碰這種開關
但是他懷疑是因為當初建設公司設計時 每個房間就是一盞燈 一間浴廁的燈 再加一個抽風扇
而我自己裝潢時又多增加了一組間接照明,他認為可能是負載過大了
因為當抽風扇發出嗡嗡聲響 不會轉動 燈光也跟著閃爍時 他有拿電表去量那一顆開關
他說電壓才90左右 難怪抽風扇無法啟動 所以他認為是其中一個繼電器負載過大造成壓降
才會使得抽風扇無法啟動 燈光閃爍

這是我的固態繼電器的特寫(ANV SSR-25AA)



之後,他說他暫時能夠幫我解決的方法,就是把這個集中控制的線路給改接過
變成Panasonic的開關無效了!我必須每個房間的燈光自己一個一個關閉
(他改接過的線路就是上面第二張圖)

但是我的疑問是???
那如果真的如他所說負載過大,那為何我把房間三個開關全開啟時,浴廁抽風扇就正常了!燈光也不會閃爍了!
只開一個開關反而有問題 全開反而沒問題?
這是什麼奇怪道理?

因為我老婆不想放棄這個好用的功能
所以我打算在過年前把這個問題解決的,但是經歷過三個水電師傅
還是沒解決...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希望版上有功力深厚或是在這方面有專精的大大
幫小弟解惑...
甚至如果大大知道高雄市哪裡有可以幫我解決這個問題的店家
幫我介紹一下也可以!
小弟會感激不盡的!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sihop20 的頭像
    gsihop20

    2016台北車站美食推薦下午茶推薦台北車站美食(低價位) 台北車站美食餐廳排行榜 台北車站美食推薦2015 台北車站附近美食推薦

    gsihop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