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udn焦點要聞
udn焦點要聞:提供當天最重大的社會、政治議題,導引網友了解議題的重點,輕輕鬆鬆掌握熱門時事,洞悉局勢變化,就是這麼容易。 
葉乃瑜:何時女人才不是男人附屬品?
Dec 19th 2014, 06:15

台北市小內閣遴選爭議一波又一波,準市長柯文哲今日再公布第二波人事名單。赫見姚立明妻子楊芳玲也入列,將出任法務局長。對此,社會輿論普遍認為,與姚立明當初表明不會入閣一事有所不符,楊芳玲今日受訪表示,與先生兩人都是獨立個體,似與今年五月,國民黨發言人殷瑋妻子葉乃瑜,面試公職一事不謀而合。

葉乃瑜與殷瑋結緣於國民黨,於2012年結婚。後因行政院召募新媒體小組工作,葉通過第一階段面試,遭媒體爆料是「靠勢、黑箱」,最後為避免爭議,主動放棄新職甄選。

葉乃瑜在事發後,曾於臉書PO文澄清幾項誤解,以下是當時的全文:

蘋果日報報導,我,葉乃瑜,因為是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殷瑋的妻子,所以是「靠勢」、「黑箱」去行政院新成立的新媒體小組工作。這什麼神邏輯。我因為是當事人,所以在昨天蘋果日報查證時得知會有這個報導,並對蘋果日報給出我的回應。以下這一篇回應,是我昨晚寫的。行政院的作業程序我沒有置評的空間,但對於其他所有的所謂「爆料」,說我「靠勢」的內容,我在此一一回應:

一、 人事根本還沒定案:

這個工作從面試應徵到現在,我根本還沒收到正式的通知。如果這個人事已經定案了,應該要有人告訴我確切哪一天、幾點、到哪一個辦公室、從幾號門進去、帶什麼文件印信、找什麼單位的什麼人報到吧?完全沒有。我應徵了一個工作,根本不知道錄取了沒;這份工作如果各界有不同看法,我就算錄取了,也願意慎重考慮其他領域。這樣就要被爆料說是「靠勢」?這是什麼道理?

二、 早已主動請辭離府:

我在總統府工作,這是公開資訊,google一下就可以得知。試想,我如果真的靠勢,現在我的丈夫要到總統府工作了,我繼續留在總統府不是最靠勢嗎?我沒有。我主動辭職了。我決定主動離開總統府,不要跟殷瑋在同一個機關單位,靠自己的力量去尋求新的職涯發展可能性,這也叫做「靠勢」?

三、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再請各位試想,如果我去一家大型的網路公司、公關公司、廣告公司應徵工作,親自通過面試的程序,想要批評的人,會不會「質疑某公司遭總統府施壓」?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想要莫須有的指控別人「靠勢」,就拿出相對應的證據來。

四、 工作自己努力爭取:

我跟許多年輕人一樣,希望能夠把自己有熱忱的事變成工作,更希望是靠自己的努力來爭取工作機會。我參與公共領域工作的時間點,是比認識殷瑋還早,也一向希望能夠有為國家服務的機會。

這三年多來,不論是在總統府還是其他公共領域,我的工作經歷是集中在「與公共事務相關的新媒體運用」,並主要負責自製影音作品。公共領域的影音及社群,這對台灣來說是個新的範疇,我在其中全職工作了三年的時間,累積了一些經驗與連結。近年來,總統府的影音作品都是公開的,可以檢驗;我不敢說有多好,但我敢說我願意在公共領域、用新的工具、透過新的平台及通路帶來一些新的嘗試,不論成果如何,都願意接受公開檢驗。最重要的,說我是靠誰去爭取工作,靠誰去得到工作,我完全不能接受。

五、 新媒體超越舊媒體:

讀者爆料的內容還質疑,說葉乃瑜沒有「實際媒體」工作經驗,怎能處理「新媒體」工作?很抱歉,我必須說,這位讀者,你的這項質疑就是個笑話。我適不適任當然每個人的判斷可以不同,但如果在你心裡,「新媒體」指的竟然是「媒體」、「傳統媒體」、「實際媒體」,那只能證明這個批評的高度到哪裡。

新的時代已經到來,最近幾波社會趨勢還不夠清楚嗎?從網路、社群、行動載具各方面發動的新媒體浪潮,傳統媒體跟新媒體的特性一樣嗎?面對的是同樣的閱聽客群嗎?能夠展現的是一樣的聲音、一樣的形式、一樣的內容嗎?它們的運轉邏輯一樣嗎?如果新媒體工作,可以被你一句「實際媒體工作經驗在哪?」給質疑,還竟然以為這樣真的有質疑到任何人,那我只能說,我會繼續努力追上這個時代浪潮的,而你,可以繼續留在安穩的井裡。

六、 匿名讀者何不現身:

所謂爆料的「讀者」,究竟是誰?這個質疑者是誰?有名有姓?還是「黑箱」爆料?說別人的人事是「黑箱」作業,自己卻躲在暗處「黑箱」指控,這是什麼邏輯?葉乃瑜的姓名背景身家都是公開資訊,質疑者為何不敢站出來,在陽光下接受公開檢驗?我竭誠歡迎質疑者站出來,大家當面就所有質疑進行對質。如果不站出來,憑什麼要大家因為你隨手一個滿懷惡意的「爆料」,就跳進你的框架,玩一個入人於罪、標題殺人的媒體遊戲?

七、 停止性別沙文主義:

這一點,是我最痛恨的。我主動離開現有的工作,去應徵一個工作,根本還沒拿到錄取通知,「讀者」就對媒體放話說我是「靠勢」。我在辦公室從不提及自己的另一半,在面試前後我更從未把我的家庭與職涯牽扯在一起。難道一個女性、一個妻子、一個母親,如果在職場上有一點點機會、一點點發展、一點點新的可能性,就一定要被預設為是「靠丈夫的勢」嗎?如果這不是沙文主義,那麼什麼才叫做沙文主義?

女性在職場上不能有自己的發展,不能靠自己的一點點經驗、一點點實力、一點點努力、一點點在家庭與工作之間來回奔波與燃燒的動能,去取得一個工作機會?殷瑋從認識我到步入家庭,對於我的所有職場決定,從要不要在公部門服務,到要請多久的育嬰假在家裡與新生的孩子建立親密關係,從來不介入、不干涉,在職場不介入干涉,在家庭也不介入干涉,敬我重我;而你一個匿名的讀者,一個不相干的外人,憑什麼靠著向傳統媒體餵養一些毫無根據的「爆料」,就對我的職涯選擇、家庭規劃指指點點?古往今來,有多少的女性被你這種心態給層層綑綁,栓在家中?當代的台灣,又有多少的女性,在職場中被你這種心態給重重打壓,造成了無可掙脫、既隱又現的「玻璃天花板」?性別刻板、性別歧視,莫此為甚!我今天如果不出來說話,你還真的覺得女性可以被這樣「爆料」、這樣貼標籤、這樣無差別的歧視?

今天,是我人生第一次身為人母的母親節,謝謝你,「讀者」,也祝你母親節快樂。 葉乃瑜 103.5.11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Want something else to read? How about 'Grievous Censorship' By The Guardian: Israel, Gaza And The Termination Of Nafeez Ahmed's Blo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