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政治
即時新聞-政治 
【新聞e論壇】佔中滿月: 回家吧!看見美麗的香港
Oct 29th 2014, 16:33

本內容由新聞e論壇提供

文/劉芷彤
10月28日,距離9月28日剛好整整一個月。一個月前的傍晚,香港發生了一場自開埠以來最大型的警察鎮暴事件,我不敢相信,防暴警察、盾牌、胡椒噴霧,甚至催淚彈,來對付手無寸鐵的民眾。還沒發生催淚彈前二天,友人問我,你覺得香港會出現像324那天的情況嗎?當時我還口口聲聲說,不會。
這一切來得突然,當第一發催淚彈應聲落下時,這已不再是我熟識、繁榮、安定的家。坐在電腦前,看著網路直播、現場照片、影片,腦海出現一個聲音,回家吧!此時此刻才察覺,我很愛我的家,我很喜歡香港這個地方。
在同學朋友學長的協助下,我回到香港。在我的眼裡,香港是個金融商業地帶,每一天,香港人必須早起上班,中午吃昨晚剩餘的飯菜,下班不能娛樂只能回家,因為多花點錢,你就會少了買房子或是車的錢。每個人都為了生活而工作,已不再是當年抱著一顆熱情、挑選自己喜歡的公司投履歷表,尋找一份開心工作的社會新鮮人。當然,有錢的人依然有錢,窮人依然很窮,每個人在經濟膨脹薪水不漲的壓力下不斷的工作和生活,鄰居之間慢慢疏離不再閒話家常,社區的小孩不再一塊玩耍,大家都不容易打開話閘子,寧願倒頭看著冰冷的智能手機,滑遊戲聽音樂,人與人之間出現了一種隔膜,大家都變得冷漠、冷感,甚至自私。
在短短的十幾天裡,我卻看見了沒有隔膜的香港。上班族跟老闆同事協調,輪流到金鐘物資站整理物資、維持現場的秩序;手機沒電了嗎?到海富中心有大學生幫你登記免費充電;廁所裡放滿牙刷牙膏面膜洗臉乳防曬精華液衛生棉全部免費使用;中學生下課後穿著校服拿著掃在現場掃地、收垃圾;中年大叔自願坐在石壆上幫助民眾穿越馬路;義工推著推車在現場派發食物,不管你需不需要,他們都是臉帶微笑主動詢問你需要嗎?當天空下起雨,旁邊的陌生人會為你撐雨傘,課業上有不懂的地方嗎?夏慤道讀書區有義工老師大學生們為你解答,還有很多美好的事,在各個佔領現場不斷發生。
旺角佔領區離我家最近,十五分鐘的車程便能到達,因此成了我每天出門採訪的第一個目的地。彌敦道上,有的民眾站或坐在一塊聊天討論,有支持派,也有反對派,然而氣氛很平和,內容都離不開政府和佔中的討論。那一天,我站這位大叔旁邊,他指著另外一名大叔說,自己很對不起現在的年輕人,當年沒有替他們爭取普選,以至於今天要他們出來受催淚彈,「我不只忍了十幾天,我已經忍了二十幾年了,我決定要下來支持這些年輕人!」大叔說完掌聲不斷,我聽完大叔彷彿看見大叔那輩不敢對抗的沈痛,卻也看見大叔那輩還有人沒有放棄對抗的心。
我認為,真普選只是導火線,問題的主軸是多年來累積的中港矛盾問題。香港回歸過後,中國慢慢入侵香港,中國的假奶粉事情,讓他們不怕艱辛也要來到香港大量入貨,甚至買斷市面上所有奶粉,導致香港新生兒沒有奶粉可以喝;隨着內地旅客來港的消費模式逐漸轉變,導致舖租金在幾年內瘋狂飆升,小本經營的傳統店舖紛紛結業,由大型連鎖店、藥房及化妝品店取而代之,為居民帶來不便,導致怨聲載道;近年來不少父母雙方並非香港人卻在香港出生的「雙非」兒童返回香港就學,香港家長為了避免孩子拿不到入學報名表,寧願通宵排隊,但也未必拿得到報名表。因此,即使部分資源依靠中國,香港人卻不認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大多數香港人更不喜歡被冠名為大陸人。太多隱忍許久的情緒,在這次運動中一次爆發。
身邊的朋友、同學、受訪者,包括我在內都知道,這次運動可能會失敗,但卻是一個可以或是必須站出來表達自己意見的機會,哪怕是不能回家,沒有温暖床被,不能跟家人朋友聚餐,只能睡馬路、吃麵包速食,每天早早起床出門上課上班,下課下班也匆匆回到現場繼續佔領,因為我們知道這是唯一一次機會。我們都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不知道什麼時候要再次面對催警棍、胡椒噴霧,或催淚彈,但只要我們堅持下去就能看見希望。
已經一個月了,時間在我們不知不覺間流逝,友人問我,覺得這場運動會走向有什麼看法,說真的,我看不到也看不見,運動的未來是何去何從,很彷徨也很無力,我不知道明天政府會用什麼方法對付我們,不知道明天可不可以平和渡過,更不知道能否看見明天黎明的曙光。
這一篇文章應該早要交出來,但我久久未能下筆。人生有什麼機會,可以親眼看到二十萬香港人同心同力上街參與公民抗命,能在車來車往的彌敦道及夏慤道大地任我行?我的情緒、心情、想法、心,依然留守熙來攘往的彌敦道、遍地帳蓬的金鐘,鬧區中佔有一片區域的銅鑼灣中。我很感謝為這次運動付出的香港人,因為你們,我看見香港最美麗的一面。謝謝你,香港人。



<<即時新聞動起來>>

【動即時】:最鄉民的影音頻道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