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政治
即時新聞-政治 
Eventbrite makes it happen

Create an event and sell tickets online through Eventbrite. It's simple! Sign up and get started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苦勞網】致渴望真正改變的港台青年
Oct 24th 2014, 10:38

本內容由苦勞網提供

文/毛淳宇

這陣子以來朋友們都非常緊貼雨傘活動,他們腦裡多了很多想法和困惑便來找我聊。我不是老師也不是政治家,一個普通人而已。希望提出些少個人感想,多個想法讓人思考,並沒大礙。不是尋釁滋事,不是攻擊,不是抹黑,不是做奸細,這些話有「民主」好沒「民主」好,我也是會說的。

留學回來後的生活和工作都非常不穩定,靠Freelance和散工渡日,最近更加因為一些創作計劃弄得自己顛沛流離。我承認自己是一個比較詭異的人,而且政治上頗為孤獨,亦沒甚麼實際組織能力,但我真誠希望能在知識和思想層面上用自己的媒介影響到更多身邊的人。

跟朋友各自傾談了不少時間,一位最近想得深入了,疑惑現在的「真普選」假設到底能不能真正改善到最關乎自身的生活跟利益。他憎恨訴諸維持現狀和勞資共榮的「藍絲帶」,對自己現在的生活和未來感到絕望,會認同佔領是出於希望改變自己的生計和生活,但也在開始思考選舉和社會制度的關係。

在這些朋友之間,縱使意向不同,還是有言論自由的。我老實向他說我如何不相信現行思潮上的「民主」,我不相信在現行體制上加上「選舉」兩字真的能帶來甚麼改變。

他問我對佔領有甚麼特別的觀察和感受,我對他說了一些反感。特別以旺角為例,幾乎每次走到某些封鎖線附近,都讓我感到毛骨聳然。我初時不以為然,以為是持續出現的個人政見糾紛之類。但漸漸發現,我看到的聽到的排除行為,是一種普遍的心情,就是一種身分的歧視,為了取消對方的存在而確立的民粹主義。我清楚知道不是在場的都是這種人,但這種情況絕對是被縱容的,是運動中其中一種策略和主導思想。撇開往後的種種追求,我的思想啟蒙很簡單,我痛恨歧視,我痛恨人用種種理由隔絕他人的權利和身分,我從來沒有辦法在這種群體裡獲得認同感。

「民主」是什麼?能做什麼?

朋友續問我關於民主的想法,到後來大專二年級,親歷2005年香港的反世貿會議示威,該畫面給我帶來的是:原來人對這個世界,是需要這樣程度的主動;原來所謂的「不公平」能夠來得如此切實和廣泛;原來所謂的階級矛盾真的會以如此實在的面貌爆發。自始就著迷地鑽進有關「工農階級」和資本主義在世界各地的狀況。原來社會,原來本來平常舒適的世界是這個樣子的!很多很多原來,促使我後來更留意各方面政治。幸運地,接著有機會到海外留學,自己沒有加入甚麼團體,但也親身參與過不少示威遊行,包括像2009年的倫敦G20首長峰會示威、2010年反漲學費示威、2011年聯合國氣候峰會大大小小的。

我好奇,一個擁有民主議會並持續改良接近三個世紀的國家,還有甚麼原因一直促使部分民眾要冒著被朝野一起鎮壓,以那麼激烈的手法和願望去反抗?我想關鍵在於,是世界性的資源壟斷;是跨地問題的連接;是民眾識破政治與壟斷資本的關係;是改變的權力被剝奪。

聽很多朋友說,英國社會沒有開心的人。縱使有一定程度的福利保障制度;政治上,人人手裡也有一票,可以每四年在幾個政黨之中選一個出來執政,但生活經濟卻一直都不好;同時存在著極度繃緊的族群、本地人∕移民矛盾,人亦沒有甚麼力量去改變這麼外在的問題。

我在想,當不能真正選擇、掌握自己的生命,人的存在感就會很低,社會很冷,很多奇形怪狀的問題。但進步的社會制度,就是要解決這些問題。在現代資本主義民主國家,人對「政治」沒有甚麼理解,就是覺得,有關社會的決定,只要選一個聽上去比較合理的人坐進議會,所有外面的事就交由他們去處理,我們在他們的各種合作(勾結)底下幹好本份就OK。積極一點的,會深思各參選人的政綱再去作出選擇,在幾條宛如巡環線小巴之間選一條,但到底哪一份政綱,哪一條線路能帶你走出困局,能夠將決定社會的權利帶回我們的手中?哪一份政綱,能夠改變資源的支配「關係」?改變大部份人處於「不自由」的地位?

這種選擇在議會中是隱形的。這種「民主」所做的是將這種「不自由」和「不理會」進一步合法化。除了整天的接收競選宣傳,我們觸摸不到「權力」。這樣的人─政關係,讓我們一直離這個世界很遠;讓我們只可以維持在「無意識」的狀態當中;讓我們對「選一個人出來」之外的政治/現象/社會關係/歷史/世界幾乎都缺乏知覺,更何來談改變?「民主」,在一個本身不平等的社會結構中,能給我們甚麼,我一直有很大的疑惑。

閱讀全文




<<即時新聞動起來>>

【動即時】:最鄉民的影音頻道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sihop20 的頭像
    gsihop20

    2016台北車站美食推薦下午茶推薦台北車站美食(低價位) 台北車站美食餐廳排行榜 台北車站美食推薦2015 台北車站附近美食推薦

    gsihop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