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讀信
Mar 31st 2014, 05:17

有些文字適合書寫,更適合訴說……

台積電文學之星劉煦南、吳佳駿,回憶自身的文學啟蒙歷程,藉由「朗讀現場」活動安排,將所寫的信〈孺慕〉、〈有個想起老師的時候〉念給文學啟蒙者聽,面對面說出心中的感謝。

2009第六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得主劉煦南(右),正在朗讀寫給母親張慧芳的信〈孺慕〉。
記者程宜華/攝影
或許,每個曾經進到文字世界,體驗到書寫的美好的人,都是不會再離開的。我正在讀信給一位啟發我文學之路的人……

攝影師來了。我和母親騰出沙發的一角,坐下來。今天,我要讀一封我寫給她的信。

該用怎樣的語氣、怎樣的表情,在鏡頭前,說完這段現在被寫成規規矩矩的文字的複雜心情呢?看著手中的字句,我知道,早在寫下來以前,這些心事,其實就已經在過去無數的談天、笑鬧、爭執、討論、道歉與示愛中,說得再清楚不過了。

攝影師架好器材,對我們說,再靠近一點、再靠近一點、可以開始讀了!我和母親卻不禁笑場,我更因為不好意思,遲遲念不出第一句。

我忽然想起小學的時候,參加演講比賽,還有畢業生致詞的情景。上台前總是把稿子背得滾瓜爛熟的我,卻會在台上忽然腦中一片空白,說不出一句話。那些在台下一雙一雙注視著我的眼睛,往往令我也呆呆地注視著它們,而忘了自己要說的話。

在鏡頭前的我,有那麼一下,也覺得自己呆愣著,忘了要說的話了。不過,信紙就在手裡,我低下頭,念出了第一句。

母親,是世上最理解劉煦南(右)的人。
記者程宜華/攝影
一邊念,我一邊又想起,四年多前,在文學獎的頒獎典禮上,領獎之後的我的致詞。在曾董事長、羅總編輯、多位我所景仰的作家,以及所有在場的貴賓面前,我注視著那麼多雙眼睛,也呆愣了一下,忘了自己要說什麼。恐懼油然而生。然後我看到母親坐在台下,淡淡地對我微笑著,多麼輕鬆,欣賞而快樂的樣子。我也跟著她,微笑起來,就這樣想起我要說的話了。

這幾年來,我經歷轉學、經歷戀愛、經歷忙忙碌碌或者恍恍惚惚的大學生活、經歷哲學對我的鍛鍊與我對它的投入,也經歷準備出國、後來沒有出國,然後繼續念了自己學校的研究所……我時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你還有在寫作嗎?」

不同的情境,我有時給了不同的答案。但我心裡總是這樣想的:當然,我當然還在寫作。每一篇生命傷心或者快樂時寫出的散文、每一段因為不想遺忘而記下的夢境、每一封寫給關愛的人的信件、每一篇看完電影或書之後的反思與感觸、每一則短短卻細心斟酌的簡訊,我都那麼認真地在寫作。

或許,每個曾經進到文字世界,體驗到書寫的美好的人,都是不會再離開的。我正在讀信給一位啟發我文學之路的人。她與我如此之親近,以至於讀信的我有種難為情,但也因此,每一字一句都那麼真實。

信讀完以後,害羞的擔子交到母親身上了,換她不知道要說什麼了,只好笑著、笑著。而在我眼裡,她所有的理解與回應,在這有點不好意思的笑聲中,也說得再清楚不過了。

母親,是世上最理解劉煦南(右)的人。 / 記者程宜華/攝影2009第六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得主劉煦南(右),正在朗讀寫給母親張慧芳的信〈孺慕〉。 / 記者程宜華/攝影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sihop20 的頭像
    gsihop20

    2016台北車站美食推薦下午茶推薦台北車站美食(低價位) 台北車站美食餐廳排行榜 台北車站美食推薦2015 台北車站附近美食推薦

    gsihop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