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Fun with Brazilian Portuguese

Learn the tips and tricks to speak colloquial Portuguese in a natural and confident manner. Enroll today for just $69!
From our sponsors
[普雷] 總舖師,題材有趣,卻少了一點感動
Aug 16th 2013, 02:45, by skybird0414

作者skybird0414 (天鳥)

看板movie

標題[普雷] 總舖師,題材有趣,卻少了一點感動

時間Fri Aug 16 02:45:13 2013

  在發這篇前,還特別先把版上總舖師的文先看過,發現大部份的評價都很好, 也有點擔心是否自己的心得太偏頗,但如標題所說,題材我很喜歡,卻少了一點感動。   我很喜歡這個題材,如果說我的美食回憶存在於一次次的手機FB打卡照片中, 而導演卻呈現了我沒有經歷過,只能在90歲的外婆中,偶爾零碎聽到片段, 卻是那時代的長輩最美好的美食回憶。 很喜歡配角們在這部片的表現,林美秀已經成為家人心中,"媽媽"演員的代名詞, 他的演出自然到味,同樣的台詞,從她口中說出來除了自然外還能引人發笑。   水腳A/B(冒牌流氓)在戲中的表現出來的各種面向,不論是一開始的討債, 中間做菜的認真帶著搞笑,結尾露出的善良本性,也都吸引著全場觀眾的目光。      三大師父的北(憨人師)與中(鬼頭師)也都將劇本的角色詮釋的非常到位, 充份表現出 憨人師 不與世俗爭利,卻理解料理如何帶給人們幸福的精神,   鬼頭師要的不是表面上的名聲,要的是技藝上的登峰造極,他追求的那接近神乎其技 的瞬間,很喜歡他在片尾知道自己的菜色最終已得到評審發自內心,認定一生中最回味的 一道菜時,那個微笑及離開。   更別提那對分別五十多年的老夫妻帶給觀眾的感動,對面鄰居的三姑六婆個性, 小吃店對面老闆娘的爭風吃醋,甚至照顧老師父的外傭默默學會的老師父眾多絕活, 這些配角成功演活這些日常生活中可能見的到老百姓角色。     但可惜的是,如同一開始所說,我仍然少了點感動,精彩的片不擔心片長,但擔心的是 冗長,是的,一到比賽時,評審太多段的特效及誇張式的感動,反而令我感到 麻木且無趣,這樣的特效如果能好好的用一次,可以體會到某道菜的不同凡響帶給評審 的衝擊,以著名星爺代表片食神為例,薛家燕最後的表現,當場將唐牛與星爺分出高下。 也將薛家燕在食神的表現,成為人人口耳相傳的經典。但在此片中,我看到的卻是太多次 的誇張表現,反而顯不出特色,的確總舖師的菜色對抗當中,往往評審會有不同的意見, 並非像食神般有絕對的高下。但太多的特效,卻沒有增加比賽的精彩, 反而讓我對此片扣了點分數。   進入拼盤大賽末期時,瑣碎的劇情的過多,卻讓我也感到劇情張力不夠,或許是受到 日式美食漫畫對抗賽的影響,總覺得花好長劇情在布局的兩千五百年的醬油,應該是 扮演其中一道勝利菜色很關鍵的角色,沒想到就這樣輕輕帶過使用在之前未曾煩惱 如何重現的菜色中,也就輕輕帶過的輸了,我看到了很多小人物的人情味, 無論是大學生/對面老闆/貨車司機/重機網友的人情味, 但總為老闆的珍藏感到有那麼一點不值。   女主角為了挑戰自己對魚的恐懼,挑戰炒鱔魚,卻差一點就贏過鬼頭師將一生的心血 寄望在的無怨無悔,在未到結局之前,當下,實在引起我頗大的反感, 事實上,女主角心境轉變雖合理,但在每次的勝利中卻顯得稍嫌牽強, 後期與男主角互動略嫌薄弱,也是引不起我與兩位主角共鳴的原因。   或許是配角過於出色,扣掉女主角以外角色的演出,都讓我有精彩到位的表現。 或許是劇本角色的定位,似乎顯不出夏于喬的演出能特別引起我的注意,反而在女主角 許多劇情的演出,讓我即使是第一次觀看本片,卻希望手中能有搖控器將其快轉帶過。 除了每個配角精彩背後的小故事之外,許多台北熟悉的場景,也帶給我許多親切感, 譬如在西門町飯店,女主角台北車站的奔跑,國父紀念館的比賽, 甚至最後的便當店,應該是在士林常去的某家炸串店。 這些都拉近了距離感。使得該片看起來份外真實。    如果能扣掉一些瑣碎的劇情,讓整部片更緊湊,以及比賽部份能夠將雙方的對決 用另一種更精彩的方式呈現出來,那麼此片必定是值得成為經典的佳作,雖然這些 缺點瑕不掩瑜,但在思考再三後,很可惜的我最後卻給了普雷,即使如此,看到最近 幾年越來越多的國片的蓬勃發展,相信未來的國片必定會有更多面貌的進步及呈現, 仍然推薦版友前往一看,體驗只能在祖父母口中聽到的總舖師文化以及欣賞演員們 精彩演出。希望未來能有更多類似這樣的國片呈現不同的台灣文化。 -- 譬如獅子蟲,還食獅子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43.20.233 ※ 編輯: skybird0414 來自: 111.243.20.233 (08/16 02:46) ※ 編輯: skybird0414 來自: 111.243.20.233 (08/16 02:56)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