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一朵有毒卻美麗的花與光影獵人
Jul 27th 2013, 20:49

文學的自然教室

牠背負著詛咒的罪名。牠沒有手足,只能爬行,還帶著人們畏懼的毒,就是如此,人們才視之為惡靈,我卻認為人類害怕的只是無法面對自己的恐懼……

牠已肚破腸流

龜殼花張大嘴巴,大頭蛇在牠體內一點一點向前……
圖/許廷毅攝影
盛開五月的第二個禮拜,康乃馨在家家戶戶綻放。北斗夜晚的星空下,三人成行的親子團體,成員有我、父親、母親,正進行著不浪漫的夜間冒險,一身不華麗的裝扮,與正在燭光晚餐的人們,強烈對比著,浪漫蠟燭豈能懂頭燈熱情?高貴的高跟鞋豈能懂雨鞋的真誠?

黑夜蜿蜒的山路,一輛冒險的車子,用車燈作為指引,車內討論著可能的驚奇。突然父親喊著有蛇,我急忙穿上雨鞋戴上頭燈,拿起我捕獵身影的工具,迅速地開車門,十萬火急飛奔目標物,興奮的和父親說:「在這!在這!」,接著利用光來捕捉牠的身影。令人惋惜的是牠沒有動靜,因為牠已肚破腸流……。沿路我們討論著剛遇到的亡魂,牠是大頭蛇,一種樹棲性的蛇,也常在地面活動,牠有微毒後溝牙,但不會使人致命。當談到牠不敵輪胎時,突然地發現了一朵美麗的花!身為光影獵人,不想錯過捕捉的機會,如閃電般甩門,我又悄悄前進,怕驚動到牠。這朵花很特別,牠會如波浪般左右的快速移動,且有著使人致命的毒。正要以閃光來狩獵時,牠察覺了,急忙的往山壁跑,不到幾秒,已消失在我的眼裡。我懊惱的回到車上,同為光影獵人的父親告訴我:「太著急了。一開始太靠近影響到牠了,對牠來說驚嚇太大,應該取得牠對你的信任,才能使牠願意讓你捕獲牠的影子。」是啊,我太不小心了,對大自然還不夠了解,還不夠尊敬。

樹影重重,星星的微光,無法照亮山的身軀,神祕的黑夜面紗,掩蓋住山的面容。山下城鎮的絢麗光芒,像在呼喚我。但我不為此著迷,冒險與狩獵才正要展開。

我捕獵記憶,牠捕獵生命

往一條人煙罕至的小徑而去,兩旁草木叢生,高出人頭的草木,如海浪般地向我襲來!父親發現了一隻比我還不得了的獵人,牠捕獵的是生命,而我捕獵的只是記憶。我以光影,而牠利用的是一張網,可以捕捉生命的網,也是延續生命的網。你可以說那是一張捕夢網,至少對於網的擁有者三角鬼蛛來說確實是。但你說那是布滿危險的陷阱,也沒錯,對於一個步入死亡的獵物來說是如此,而獵物是肥胖的金龜子。

偽裝是最讓人捉摸不透的衣裳,牠藏著不願被人發現的祕密,如果與牠玩一場捉迷藏,那牠必定也是數一數二的玩家!

牠──以竹子為樣本衣裝自己,行動緩慢,是否透過偽裝來保護典雅的自己?牠正是顆粒短肛竹節蟲。當牠優雅的走動於草叢間,突來的不速之客使牠停下腳步,全身筆直,如屏住呼吸不願讓人發現牠的呼吸聲,像草本的莖,像枝條。我們無法揭發偽裝的祕密,但我們能去了解偽裝背後的真實,延續生命的真諦。

蛙與紡織娘合奏著寂靜夜曲,如此和諧!唯獨鴞喜歡唱著夢魘曲,使黑夜更為沉寂。時間悄悄走著,母親顯得疲倦的臉,我與父親也不得不停止狩獵冒險。星星閃動催促著行駛的輪子,我搖下車窗,突然頭燈感應到電線上有個穿上黑夜大衣的殺手,牠在黑暗中眼睛更為明亮,快狠準的突擊,使獵物招架不住的空襲,有著將近三百六十度的視角,能讓牠更稱職成為一名殺手,鴒角鴞。牠停棲在電線上,我興奮的叫父親停車,拿起我的捕獵工具,卻無法像牠一樣的快狠準。我無法對焦,當瞄準的閃光如箭射出,目標沒有命中,牠已飛向樹林,好像早已洞察我的一切,即便光速的箭,也早被牠識破。

一場生死戲碼的演出

當我還在思考錯過的箭,突如其來的驚奇早已上演!

一場生死戲碼就此演出,我趕緊記錄這最為動人的一刻。我身軀匍匐於地上,全身緊貼地面,我和這座山頓然毫無距離,彷彿我就是山的一份子。一旁的父母親展現出最為自然的關心,一擁而上:「阿毅啊!不要太靠近,這樣很危險。」即便父親深知,當享受美食時的牠,不具攻擊性,仍會喚起自然界最為本能的「愛」!

頭部為三角形,從頭俯瞰烙印著花紋,花紋多為深褐色。花紋從吻端至眼睛前有五個近似圓點,兩眼之間延伸到接近頭三角兩端是像八字形的紋路,三角形後兩端點中間,有如三叉戟的王冠花紋。側面眼睛延伸一條褐色縱帶至頭部端,背部具明顯菱形斑紋交錯排列,體色多為黃褐色或灰褐色,有著毒牙。如龜殼紋路的花,真非浪得虛名,美麗的龜殼花啊!

牠張大嘴巴,大頭蛇在牠體內一點一點向前,而龜殼花的身體感覺像彈簧管伸縮般地將獵物推入肚內。接著,你會發現龜殼花的身體內有些突出的不規則形,那就是牠體內的「獵物」。有趣的是,牠吃到一半,發現獵物黏在地面上了。因為獵物被車子輾過,所以有些內臟黏在地面,獵物有些部位感覺像糾結在一起了。牠開始使力拉動獵物,移動位置,轉個方向,像是要解開那糾結,不讓獵物黏在地上般,使獵物比較好入口。牠嘴巴可以張很大,下巴延展得很開,於是能大口大口緩緩吞入。

馬路的危險牠從不明白

牠的毒讓人致命,卻有一種令人無法抗拒的美,使我就這樣臣服於牠,甘願趴在地上,也要記錄牠最美的身影!後來發現,享用美食的牠,才不屑光影獵人,牠一點也不想花時間在我們身上,牠的眼裡只有那獵物!我放低音量、放慢動作,保持一點距離;保持距離不是因為恐懼,而是不願打擾牠。一開始牠發現我們的時候,是退縮,想帶著獵物躲避,不過彷彿取得牠的信任後,牠便不再閃躲,反而靜靜地吃起大餐,好像故意要讓我捕捉牠美麗的身影。

龜殼花啊!你可知道享用餐大時,有幾輛車子經過?我算了一下,大約五輛汽車,如果我沒請他們從旁繞過,牠可能已成為輪下亡魂,就跟牠肚子裡的大頭蛇一樣悲慘。而馬路的危險牠從不明白。

牠背負著詛咒的罪名。牠沒有手足,只能爬行,還帶著人們畏懼的毒,就是如此,人們才視之為惡靈。其實,人類害怕的,只是無法面對自己的恐懼,因此逃避,失去了解牠的機會。

路殺

再度上路,父親又突然停車。一隻冰冷的鼬獾屍體橫躺在馬路上,我沉默的記錄下這畫面,將冰冷捧起,手心的溫度無法喚醒已然逝去的生命。將牠移動到馬路旁,不願再讓輪胎在牠身上作文章。領角鴞再次發出聲響,這次是哭啼,我絲毫感受不到冒險的緊張,卻是多了一份憂傷!我想著道路的開拓,開拓可能是一種文明,也可能是一場征服。想想棲息於這片土地的生物也享有過路權,而我們何時才會願意為牠們建立一條屬於牠們的道路?

這次旅程被捕獲的光影有五種鞘翅目、十種鱗翅目(含幼蟲)、三種蜚蠊目、一種蜻蛉目、一種半翅目、三種直翅目、一種膜翅目、兩種脈翅目、三種竹節目、五種蜘蛛目、一隻鞭蠍、一種陸蟹(路殺)、兩隻大頭蛇(兩路殺)、一隻龜殼花、一隻鼬獾(路殺)。

(本文為大葉大學紅城文學獎散文首獎)

龜殼花張大嘴巴,大頭蛇在牠體內一點一點向前…… / 圖/許廷毅攝影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sihop20 的頭像
    gsihop20

    2016台北車站美食推薦下午茶推薦台北車站美食(低價位) 台北車站美食餐廳排行榜 台北車站美食推薦2015 台北車站附近美食推薦

    gsihop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