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Mr.闕小豪 :: 痞客邦 PIXNET ::
闕小豪,人類行為觀察家。喜好古生物化石、大自然、旅行、電影、閱讀等。 
Web design for beginners/

In this course, we cover many aspects of creating content for the web, from concept to production.
From our sponsors
《噗通噗通我的人生》我們可以怎樣活著?
Sep 22nd 2014, 09:50

Movie, 두근두근 내 인생(噗通噗通我的人生)(忐忑人生)(我的忐忑人生)(My Brilliant Life), 電影海報

두근두근 내 인생 (噗通噗通我的人生) (忐忑人生) (我的忐忑人生) (My Brilliant Life)

半年前才在戲院看了《希望:為愛重生》而多次眼眶泛紅,結果這部《噗通噗通我的人生》更是看得我頻頻流淚呀。

電影以罕見疾病家庭為背景,故事流暢、演員演技不錯、畫質細膩、細節用心,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

對這部電影的感想很多,試著以「按照順序」與「主旨分類」兩大方向來寫這篇心得。

.上映日期:2014/10/03

.片長:117分

.電影資訊:@開眼@IMDb(無)、@爛蕃茄(無)

.電影預告:中文預告

.粉絲專頁:두근두근 내 인생(臉書)

.隱藏劇情:無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小說改編電影、早衰症(早年衰老症候群)、年輕爸媽

小題材:心臟病、阿滋海默症、忘年之交、演員說中文(姜棟元)、《少年Pi的奇幻漂流》、韓國跨年、普信閣敲鐘、TaeTiSeo(少女時代子團)

製作細膩

電影製作相當細膩,有些令我很有感觸的畫面在電影中也不拖泥帶水,有不少只出現一秒的畫面。

這些感觸可能需要一些人生經驗的累積才比較能體會,像是劇中有幕亞凜照胃鏡的畫面。若在以前,對這樣的畫面可能比較沒有感觸,但在自己照過胃鏡之後,就能體會對一個小孩子來說這會有多麼的不舒服。

電影呈現出這樣的畫面,應該說道具場景都準備好了,卻沒有在這裡灑狗血,只花了一秒鐘就把這個鏡頭帶過,把時間放在電影更想表達的主旨上。

病人家屬的心態

電影對於「病人家屬的心態」描寫相當細膩,這點是我從《希望:為愛重生》與這部電影中所感受到的共通點。

美羅有自白說出一句話,她多麼希望能用已經年老的爸爸去取代孩子死去(用爸爸的壽命換孩子的壽命),自己是多麼的不孝。

聽到這句話是觸動我的淚腺的,會覺得我們人就是那麼的不完整、有私心,肯用這樣代價換孩子壽命,可以感受到這份期盼有多麼深刻。

我會覺得若要說母愛是世上最偉大的情感的話,母愛同時也會是世上最殘忍的情感。

有些母親為了讓自己的孩子過的更好,會用「狸貓換太子」,最近《大宅們》中就有這樣的故事設定。

華人社會習慣隱惡揚善,不去談惡的那一面,就以為惡不會存在。我倒是覺得,惡的存在是無法改變的,但我們依然可以在惡的存在中追求善。(我有很多缺點,但我努力讓世界更好。)

病人心態

電影對於「病人心態」的描述也相當寫實,爸爸大洙有次對亞凜說「如果不舒服的話要告訴我」,亞凜回說「我什麼時候舒服過了?」

。聽到這句話我的眼淚整個是噴的宣洩出來,如果你有與不治之症的病患長期相處過,或你自己曾經歷過某種慢性疾病,了解那種「一醒來就開始不舒服,就開始期待睡著的那一刻」,或許就能體驗到亞凜這句話背後代表的無奈,但亞凜不是用生氣的口吻去回覆爸爸,這更是讓人心疼。

亞凜還有說過一句「你不知道那種沒有希望,不知道能夠活到什麼時候的感覺」。這句話也是患不治之症病患的共同心聲呀!

延長生命 & 尊嚴?

亞凜最後說出「在死之前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有什麼錯?」「我就是想打電動,現在,就是現在」。

這段劇情也是讓我哭得很慘,非病患本人(包括醫療機構、醫生、家屬、嘴砲路人)總是極盡各種手段延長病患壽命,即使病患得一再忍受各種痛苦。

純粹個人認知,即使很個人總能頭頭是道的說著生命的意義、人生課題等,但這個社會還是無法真正對死亡看破。

寧肯用數以千萬秒的痛苦,來換取半年的性命。當真正面臨死亡之際,是否能讓病患自行選擇尊嚴、夢想(包括任何想做的事),是很值得我們思考的議題。

病人媽媽的自責

電影對於「病人媽媽的自責」描述也令我頗有感觸,美羅認為孩子會有問題,都是自己害的。我知道大部分病患的母親都會有這種自責心態,但事實就像大洙安慰美羅那樣「不是妳的問題,只是我們剛好遇到而已。」

每種疾病都有一定的遺傳或發生機率,那絕對不是一種罪惡的詛咒。

讓美羅如此內疚的原因,還包括她當初因為是年輕媽媽的身份,故意跑步跑整晚想讓自己流產,這部份對於年輕媽媽心態的描寫也很細膩。

描寫細膩

還有一處讓我覺得描寫很細膩,也是得有些人生經歷比較能懂。

電影快結尾時有幕大洙在燒烤店打工,同年齡的同學都在用餐,他卻得在那當服務生。這段是描述那些年輕父母的生活,同年齡的人都在玩樂享受、他們卻得開始養家活口。

這畫面只有幾1、2秒鐘就帶過,而不是讓大洙多一句問客戶「請問肉要幾分熟呀?」;辛苦弄的場景只留一秒的畫面,雖然就某種角度而言來說是一種浪費,但電影就是該好好掌握該有的步調,該捨去的部份。

宗教的歧視

有三名信主的女性跑到亞凜病床旁念聖經,認為亞凜之所以有疾病是因為犯了錯而遭到天譴。

疾病與天譴是沒有關聯的,我們會想詛咒討厭的對象遭受天譴,所以那樣的概念一直被流傳著,當我們拿某個討厭的對象沒轍時,那就詛咒他吧!

這樣的概念應用在宗教上時,「原意」應該是嚇阻人們做出不道德的行為,就像很多父母會嚇阻小孩那般;但這樣的觀念常常被鄉愿用來畏懼、排擠、攻擊患病者,那是不對的。

如果有任何一個宗教允許歧視,那絕對是不合時宜的教規。

擁有任何一種信仰,也應該知道不該去歧視他人,包括擁有錯誤的觀念。

欺騙

亞凜上節目後有個女孩(屬名李書荷)用E-mail來信,看到亞凜戀愛時,我其實也很開心,病患就像正常人一樣,也是需要各種情感,不只是親情,愛情是親情無法取代的情感。

但沒想到有天書荷突然不再來信(我原以為是她已經過世了),真正的原因居然是,書荷是一個落魄的男作家假扮的,他想寫一個罹患有骨癌女孩與早衰症小男孩的小說。

大洙要到這個作家的地址後跑去找對方,要揍對方一頓,才發現對方腳行動不便,他只能大吼,然後把拳頭都打在牆壁上來宣洩情緒。

從這段可以看到大洙的「父愛」,又能看到他「個性的善良」。這部電影的角色設定不是用旁白或對白去說,而是演出來的。

而後大洙回去騙亞凜說(這時他已失明),書荷是跑去加拿大治療,但其實亞凜之前就偷聽到這件事(所以他才一直悶悶不樂),這段讓我有感觸的地方是,

當你發現你身邊的人用著很笨拙的方式在騙你,只為了要你不要受到傷害,只為了要你開心時;你感受到的是欺騙還是愛?這段也奪走了我好幾滴眼淚呀!

人都不是那麼的完美,若用自己的角度去看,你只會看到「惡」,若用他人的角度去看,你會看到很多的「善」,這些善都是會讓人很開心的。

生命的意義?

看這部電影時,腦袋中一直有個念頭,幾乎每個人都曾思考過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小豪在這也無法回答這個問題,但我覺得我們可以先思考簡單一點的,我們可以怎樣活著?

電影中有幕大洙跟亞凜躺在公園草地上看星星的畫面,我會想起,曾經跟朋友在晚上跑到侯硐,躺在不會有車子經過的馬路旁看星星,一連看到兩、三顆流星。也曾經在晚上躺在野溪溫泉中,看著數量數十倍於都市的星星。

這些生活模式不必有錢,只要你願意花時間去做,就能享受到各種幸福。

只是大多數時候我們選擇待在家裡看那已經看過十遍,而且讓人氣的要死的新聞。我們選擇在那網路上尋求多一點的讚。

等到我們不會再有旅行的衝動才開始後悔,享受在電影或電視呈現出來的自然美景而不願意花點時間親自去走。

iPad

原以為在韓國電影中只會看到三星的產品,結果亞凜的平板居然是用蘋果的。

喜愛的句子

.南無觀世音菩薩

姜棟元在劇中說了一句中文,在趕跑傳教人士時。

.他們就是太健康,以至於不知道健康的重要。

韓大洙對於在醫院中嬉鬧的年輕人有感而發

Movie, 두근두근 내 인생(噗通噗通我的人生)(忐忑人生)(我的忐忑人生)(My Brilliant Life), 電影劇照

宋慧喬 飾演 崔美羅,在劇中也有穿著學生服扮演學生的畫面。

有幕她哭泣表情抽搐的畫面令我印象蠻深刻的。

Movie, 두근두근 내 인생(噗通噗通我的人生)(忐忑人生)(我的忐忑人生)(My Brilliant Life), 電影劇照

姜棟元 飾演 韓大洙

愛打電玩(跟兒子說若他電玩不想玩時請送他那段好可愛)、愛看少女時代、愛發呆、善良,很迷人的角色。

Movie, 두근두근 내 인생(噗通噗通我的人生)(忐忑人生)(我的忐忑人生)(My Brilliant Life), 電影劇照

趙聖穆 飾演 崔亞凜

這部電影在擬真的程度相當逼真,當初看到亞凜時還在想,這會不會是請當事人來真人演出呀?那段新聞採訪的節目片段也讓我覺得是真的。

觀賞到一半慢慢能發現這是演員演得,這位小演員演技真的很不錯呀!

Movie, 두근두근 내 인생(噗通噗通我的人生)(忐忑人生)(我的忐忑人生)(My Brilliant Life), 電影劇照

白日燮 飾演 鄰居阿公

《花漾爺爺》(꽃보다할배)中的白日燮,在劇中飾演亞凜的鄰居老爺爺,兩人是忘年之交。

老爺爺很想要上鏡頭,故意打聽節目拍攝時間,穿得很帥氣的跑過來現場。

電影週邊

Movie, 두근두근 내 인생(噗通噗通我的人生)(忐忑人生)(我的忐忑人生)(My Brilliant Life), 電影劇照 Movie, 두근두근 내 인생(噗通噗通我的人生)(忐忑人生)(我的忐忑人生)(My Brilliant Life), 電影劇照 Movie, 두근두근 내 인생(噗通噗通我的人生)(忐忑人生)(我的忐忑人生)(My Brilliant Life), 電影劇照 Movie, 두근두근 내 인생(噗通噗通我的人生)(忐忑人生)(我的忐忑人生)(My Brilliant Life), 電影劇照 Movie, 두근두근 내 인생(噗通噗通我的人生)(忐忑人生)(我的忐忑人生)(My Brilliant Life), 電影劇照 Movie, 두근두근 내 인생(噗通噗通我的人生)(忐忑人生)(我的忐忑人生)(My Brilliant Life), 電影劇照 Movie, 두근두근 내 인생(噗通噗通我的人生)(忐忑人生)(我的忐忑人生)(My Brilliant Life), 電影劇照 Movie, 두근두근 내 인생(噗通噗通我的人生)(忐忑人生)(我的忐忑人生)(My Brilliant Life), 電影劇照 Movie, 두근두근 내 인생(噗通噗通我的人生)(忐忑人生)(我的忐忑人生)(My Brilliant Life), 電影劇照 Movie, 두근두근 내 인생(噗通噗通我的人生)(忐忑人生)(我的忐忑人生)(My Brilliant Life), 電影劇照 Movie, 두근두근 내 인생(噗通噗通我的人生)(忐忑人生)(我的忐忑人生)(My Brilliant Life), 電影劇照

電影劇照

Movie, 두근두근 내 인생(噗通噗通我的人生)(忐忑人生)(我的忐忑人生)(My Brilliant Life), 電影海報 Movie, 두근두근 내 인생(噗通噗通我的人生)(忐忑人生)(我的忐忑人生)(My Brilliant Life), 電影海報 Movie, 두근두근 내 인생(噗通噗通我的人生)(忐忑人生)(我的忐忑人生)(My Brilliant Life), 電影海報 Movie, 두근두근 내 인생(噗通噗通我的人生)(忐忑人生)(我的忐忑人生)(My Brilliant Life), 電影海報

電影海報

Novel, 두근두근 내 인생(噗通噗通我的人生), 金愛蘭

原著:金愛蘭《두근 두근 내 인생》

Movie, 두근두근 내 인생(噗通噗通我的人生)(忐忑人生)(我的忐忑人生)(My Brilliant Life), 心得速記 Movie, 두근두근 내 인생(噗通噗通我的人生)(忐忑人生)(我的忐忑人生)(My Brilliant Life), 心得速記 Movie, 두근두근 내 인생(噗通噗通我的人生)(忐忑人生)(我的忐忑人生)(My Brilliant Life),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采昌國際多媒體

這是受邀參加「采昌國際多媒體」舉辦的電影特映會,體驗戲院:內湖某試片室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두근두근 내 인생

其他名稱:噗通噗通我的人生(台灣)、忐忑人生(中國)、我的忐忑人生(香港)、My Brilliant Life(英文)、扑通扑通我的人生(網路)

影片年份:2014年

出品國:South Korea

出品:Zip Cinema

發行商:采昌

語言:Korean

導演:李在容 Je-yong Lee

編劇:

李在容 ...... 編劇
金愛蘭 ...... 原著

演員:

宋慧喬 ...... 崔美羅
姜棟元 ...... 韓大洙
白日燮 ...... 鄰居阿公
趙聖穆 ...... 崔亞凜
許俊碩 ...... 
李成民 ...... 
金甲洙 ...... 大洙爸爸
太妍  ...... 客串
徐玄  ...... 客串
Tiffany ...... 客串

劇情簡介

本片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韓流女神」宋慧喬,將攜手「演技派男神」姜棟元當爸媽!

一對少不更事、尚在就學中的男女,17歲偷嚐禁果後「搞出人命」,有了一個兒子。父親韓大洙(姜棟元飾演),天真傻氣常闖禍,卻對兒子疼愛有加。母親崔美羅(宋慧喬飾演),勇敢強悍常飆罵,卻努力當個堅強的媽。

兩人的孩子亞凜(趙聖穆飾演),繼承了父親的樂觀、母親的感性,卻不幸罹患罕見疾病「早衰症」(早年衰老症候群,通常活不過17歲),讓他擁有16歲的心靈,卻有著80歲的身體。生命對亞凜來說非常短暫,他無法跟其他同齡孩子一樣到學校上學,更別奢望談場戀愛。身體上的痛苦,以及死亡將至的威脅,讓他對人生有了異於常人的早熟及體悟。

自從亞凜出生之後,他的父母就再也沒享受過真正的快樂,也讓亞凜決定把父母的愛情故事給寫下來,並在他即將到來的生日那天送給父母。透過這個故事,他想為父母找回因他而失去的那段青春歲月。然而亞凜有辦法活過17歲嗎?他又準備好跟摯愛的父母道別了嗎?

延伸閱讀

.還有什麼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2010年~2014年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或只列出文章標題

.找電影院:電影院介紹

.轉貼文章技巧: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歡迎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請勿全篇複製,

喜歡文章的話,也不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